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人性化管理研究论文

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人性化管理研究论文

[摘要]现代企业管理已进入到人本管理阶段,管理行为日趋人性化。面对日趋激烈的人才竞争、市场竞争,企业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过程中应充分体现人性化管理的要求,把人性化管理思想带入到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管理的各个环节,注重人的差异性、层次性,强调人的不同需要,突出人的主体性和能动性,并与企业的自身条件和可能相适应,以提高激励机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也符合人性化管理的要求。

现代企业管理理论已进入到人本管理阶段,对人的认识已提升到主体的境界,强调管理实践应“以人为本,重视人的情感、自尊及自我发展等需要,注重对人潜能的挖掘,从而使管理行为日趋“人性化”。这种管理的人性化正是现代管理有别于传统管理的根本所在。

一、贯穿人本理念,营造宽松的人事环境人事环境对人的工作情绪、工作效率、创造力有着很大的影响。当员工的个人尊严、人身权利得到充分尊重,也能经常感受到来自企业产生真切的认同感、安全感、归属感,并从内心爆发出强烈的“报效企业”的感情冲动,进而产生持久的工作热情和创造性;当员工经常受到冷落排挤时,就会对企业产生失望、抵触、憎恶情绪,并严重影响其工作效率和工作业绩。正如通用通电气公司首席执行官杰克•韦尔奇所说:“没有高度信任,你就不可能发挥最大的头脑潜力”。弗朗西斯•赫澎比女士更是认为、“一个没有愉悦的工作气氛的公司将一钱不值,这样的企业也没有继续存在的价值”。因此,许多成功企业都十分重视“人本”理念的倡导和内部良好人际关系的营造。一些跨国公司更是把理念培养放在高的位置上,将其视之为企业和组织内部成员所共同遵守的最高行为准则,共同的信仰和价值观。比如,IBM公司始终贯穿的基本观念是:尊重个人、争取优势、提供优质服务;惠普公司的理念核心是:尊重个人的价值和尊严等等。这些理念宣扬的共同点就是人与人之间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它的目的就是使员工在潜移默化中规范自己的行为,相互以此约束,由此营造出比较融洽的文化氛围和人事环境。

二、知人善任,构筑动态开放的员工岗位匹配体系当员工的工作岗位与他的心理素质、社交类型、能力特长等相匹配时,才能发挥他的最佳作用,也才合乎“人性”。所以,作为企业组织对员工“知人善任”显得非常重要。在西方国家特别是在英国,使用心理学技术招用员工及调配工作非常流行,许多在职经理经常被要求进行测试,当然这种侧试是自愿的、公平的,而且具有隐私性。对员工(包括经理人员)来说,对自己的心理素质、社交类型通过测试能有所认识,也有利于制定出更切实际的人生目标和个人发展计划。从人的社交类型看,一般可以通过对控制指标(主动行为与被动行为)和情绪指标(外向行为与内向行为)的测评描述,作出分类,其中:外向行为与主动行为指标高的人,可归为开创型,适合担任销售人员、市场人员,他们最需要的是得到承认,惧怕被忽视;而外向行为与被动行为指标高的人属促进型,他们适合担任人事管理人员、用户服务人员,他们最需要的是关系和谐,惧怕被拒绝;内向行为指标与主动行为高的人属控制型,他们适合担任高层管理人员、生产经理,他们需要成就感,惧怕失败;内向行为指标与被动行为指标都较高者,属分析型,他们适合担任会计、程序设计人员、工程师等职。在实际工作中,每一位员工最适合安排在什么岗位,还应结合他们的专特长、工作能力、经验阅历、日常表现和业绩考评等因素进行综合考虑。同时,在岗位面前也应体现人人平等,使每一位员工都有向更高、更理想的岗位进取的机会,让那些工作努力、表现出色、业绩优秀者能脱颖而出得到重用,给工作懒散、表现平平、业绩下滑者以降级、调离岗位等压力。以此建立起能上能下、动态开放、充满活力的员工岗位匹配体系,使岗位既能与员工的综合素质相匹配,又能充分体现岗位的竞争性、开放性。

三、强化个人职业生涯管理,实砚企业与员工的互动双赢企业的发展是建立在个人发展基础上的,而个人人生梦想的实现也离不开企业这块用武之地。所以企业组织与员工之间实际上存在着不宣的默契,二者都是为了求得良好的发展而相互选择、相互认可、相互接纳。对一个理性的个人来说,大多都有自已比较明确的人生理想、价值追求、奋斗目标,作为企业组织应对员工个人的个性特长、心理素质、综合能力、发展潜力、奋斗目标、人生追求等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并建立相应的员工个人档案,结合企业自身发展要求,帮助员工设计制定出既符合员工个人发展需要,又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个人职业发展计划,并帮助员工一步一步地去实施这一计划,包括提供培训机会、岗位晋升机会等。最终达到员工个人发展及自我实现与企业长远发展的互动双赢效果。对员工进行职业生涯管理及相应的培训支持,在外企早已成为一项用人制度。现在越来越多的管理者已经认识到企业应该是一个学习型组织,这样才能促进组织的变迁和创新,应对社会经济的发展环境。

因此,现在一些规范化企业都十分重视对企业员工的培训,支持和鼓励员工继续深造、学习。相比之下,在我国除少数管理上规模上档次的企业外,大部分企业做得还很差。我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家能够重视员工个人对职业发展与自我现的需要,用更具“人性化”的行动来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况且企业能为员工提供培训等职业发展支持,也表明企业是真心想重用员工,看重员工的潜能和价值,作为员工自然会“投桃报李”,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这样才会形成企业与员工之间的互动双赢关系。

四、建立与不同层次员工需要特征相适应的激励机制由于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员工其需要特征存在一定的差异性,因此,对员工的激励也应采取不同方式,以提高激励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比如,在薪酬激励上,对一般生产性员工可采用计件工资或计时工资制;对销售人员来说采取底薪加销售提成或采取内部买断制更能调动他们的主动性、积极性;对科研人员采用技术入股或以新技术新产品所增利润中提取一定比例进行奖励的方式,能较好地激发出他们的科研创新潜力;而对经理人员来说,采取职务薪水加年终绩效奖励的形式,可以使经营者的收入与其经营业绩和职务贡献相挂钩等等。企业在选择激励机制时应充分考虑不同层次员工的需要特点,有区别地运用精神激励、物质激励、职务晋升激励等手段,使之有机组合,并与企业的自身条件和可能相适应,这样才能提高激励机制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也才符合人性化管理的要求。超级秘书网

五、转变传统人才价值结构关系,提升员工的满意度目前,不少企业在人事管理模式上仍沿用着以官本位为人才价值坐标系的传统人事管理体系,整个人才价值构架以自上而下的逐级控制为链接方式,呈现为金字塔状。在这种人才价值体系下,人们往往有一种被管理制、被监视、被迫使的感觉,工作和劳动就变得被动而缺乏主动性,企业整体人力资源的开发自然也难以达到高水平。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我国企业应尽快革除陋习,转变观念,在人才价值体系上采取以“服务”为链接方式的倒金字塔式人才价值结构,形成“一线员工为顾客服务,中层主管为员工服务,高级主管为中层主管服务”的现代新型人才价值关系。企业各级主管应适时转变角色,由过去对下级的控制、指挥转为支持、协调和服务,充分发挥各级员工的主体性和能动性,让他们能在宽松、自主的状态下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纵观现代成功的企业,他们都把注意力集中在顾客和职员身上,十分重视企业的内部营销,懂得如何运用服务链的关系提升员工和顾客的满意度,确保企业的竞争力。美国丽兹一一卡尔顿饭店有句成功的经营哲理:“照顾好顾客,首先就必须照顾好那些照顾顾客的人”。只有服务好员工,让员工感到满意,员工才会提供高质量的顾客服务和顾客价值,而高质量的顾客服务自然会让顾客满意,而满意的顾客便会给企业带来持续的销售收入和利润。

可见,建立以服务为链接方式的倒字塔人才价值结构,不仅有利于充分发挥企业各级人力资源的潜力,而且也是确保员工满意,进而赢得顾客满意和顾客忠诚,实现企业长盛不衰的有效手段。企业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影响的因素很多。随着现代管理理论的发展和人们对“人”本身及“人与事”之间关系认识的深化,企业在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上必将会有更科学、更有效的手段和方法,当然这需要各方面的不断探索和总结。

[参考文献]

[1]弗朗西斯•赫瑞比(加拿大).管理知识员工[M].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2005.

[2]菲利普•科特勒(美国).营销学导论[M].上海:华夏出版社,2000.

[3]席西民.管理研究[M].北京:机械写作论文工业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