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统企业电子商务转型路径

传统企业电子商务转型路径

摘要:本文在对传统工业企业自身发展现状及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分析的基础上,结合中国特色的电商发展趋势及行业的特殊性,探索研究,提出供传统企业在电子商务化转型升级道路上可参考的“产品开发”及“销售模式”网络化推进的发展方略,分析并逐步建立了两种模式的推行管理办法,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传统企业;电子商务;转型升级

0引言

在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信息化不断融入经济社会各领域的背景下,传统制造业正在向全球化、网络化、协同化、绿色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随着传统制造企业对转型升级之路的探索,改变传统的商业模式,将其电子化、网络化是必然趋势。而电子商务,通常是指在全球各地广泛的商业贸易活动中在因特网开放的网络环境下基于浏览器/服务器应用方式,买卖双方不谋面地进行各种商贸活动实现消费者的网上购物、商户之间的网上交易和在线电子支付以及各种商务活动、交易活动、金融活动和相关的综合服务活动的一种新型的商业运营模式。

1传统制造业发展电子商务的优劣势分析

进入21世纪这一信息时代,不走电商转型升级之路,或将无商可务。而传统企业以制造为主,在电商发展方面既有优势,也有不可回避的劣势,只有将优势充分挖掘,用新思路新方法革新不足,才能在电子商务大环境中实现转型升级。

1.1传统制造业发展电商,有其他行业所不具备的自身优势:

①工厂、设备、技术人员充足,可实现大规模生产。

②拥有研发团队,可根据市场需求自主创新。

③随着智能化的发展及生产效率提升,制造成本将大大降低,制造业可以争取到更大的效益。

④物流系统完善,拥有一定的采购及销售渠道,为电商初期的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⑤相比小型的商贸公司,传统制造业可用于发展电商的资金投入更加充足,有利于应对瞬息万变的电商大环境。

1.2传统制造业

通过几十年的经营发展,虽在业务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但在转型电商之路的过程中,相比其他新兴产业也有明显的不足:①无人才优势。传统企业缺乏电商专业化人才,且因公司内电子商务氛围不够浓厚,新聘人员的稳定性不足。②不懂互联网运营规则,起步较慢。互联网的运营规则,需要一步步探索加实践,初期不懂规则,导致团队容易走弯路,耗费较大的人力物力财力。③线下热销产品上线后竞争力较弱。目前在淘宝、天猫、京东等主流平台上销售的同类产品成千上万,传统企业在某一个地区或领域内热销的产品,上线后面对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买家时,缺乏竞争力,不易受到消费者的青睐。④缺乏耐心。很多企业的老板认为建好网站,开好网店,把产品挂上去就能获得订单。初期投入一些资金后,没有看到很好的汇报,再继续投资的愿望不会很大,缺乏勇气和耐心来进一步研究探索。⑤对团队缺乏充分授权及支持力度。⑥缺乏思维转换。传统的营销思维是从产品本身出发,而互联网营销思维则是从客户需求及喜好入手,发展电商,需要突破和颠覆传统思维,企业思维转换的程度,决定电商转型是否彻底。⑦缺乏对电商大环境及行业动态的关注。信息时代,电商大环境瞬息万变,网络规则及营销方式也在随着市场环境而随时变化,传统企业转型团队若不及时关注电商相关资讯及行业动态,在电商发展中很难跟上市场变化的脚步,取得成功。

2电商产品或服务的选择与开发

2.1电商产品或服务的选择

产品或服务能否上线销售并在短时间内打开线上市场,主要有两个约束条件。首先,此产品是否是公司产业内的成熟产品、公司是否具备目标产品的研发革新及生产销售能力;其次,利用阿里指数、百度大数据等消费数据平台,调研目标产品近几年来的市场情况及增长趋势,分析目标产品上线后是否具有持续发展的潜力。若同时满足以上两个条件,则能够上线销售。利用大数据工具:百度指数及阿里指数,能够分析目标产品的关键词在百度或阿里巴巴的搜索热度,以及一段时间内的涨跌趋势、客户分布群、客户喜好及期望、相关产品的竞争度等数据。据此,既可以确定目标产品是否具备开发条件,也可以帮助产品开发团队按照市场需求及期望来开发具有竞争力的电商产品或服务。

2.2电商产品的开发流程

2.3关于电商产品开发的几点建议

对于热点产品开发,应遵循以下几方面的建议,以确保公司电子商务工作持续、快速、有效、高质量的开展。①重点放在产品本身,严格控制产品质量,未来“互联网+销售”竞争的必将是高端与品质。②建立全流程质量体系(产品开发、生产、质检、售前、售中、售后、包装、物流等),并确定各流程节点的评价表和KPI指标。③根据客户期望及市场需求进行产品设计,重视客户体验。④电商产品开发要系统化,围绕重点产品进行其周边产品的全方位拓展,打造线上品牌的系列化产品线,让顾客实现一站式购物。⑤重点开发的产品的销售利润率要达到30%以上,以便于线上运营推广时在保证利润的情况下进行各项活动。⑥定期回访客户,收集产品问题及改进建议,持续改进。

3电商平台的建立

3.1传统企业自建商务平台为加强与顾客的合作关系,满足顾客的要求,为顾客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传统企业基于现有业务,需要开发面向顾客为服务对象的互联网商务平台。

3.1.1自建电商平台的主要功能

①集中制造业的闲置资源(技术、设备、服务等),为全国客户提供可定制的最优质的产品及服务;

②实现顾客足不出户通过网络直接咨询、下单,并查看订单的状态(进度、质检情况、现场施工状况)的功能;

③实现往来账务统计功能,可以实时掌握与顾客账务往来情况。

3.1.2自建电商平台在传统企业现有业务中的优势

①扩大销售渠道:传统渠道不仅耗时耗力且效率相对低下、拓展受到局限,而网络渠道不受地域和时间限制,直接通过互联网便可实现产品的交易和流通,大幅减短周转时期。②节约成本、提升效率:网络渠道与传统渠道相比,环节减少,流程精简,极大地提升了工作效率;并且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成本和中间费用。

③管理简便、准确、快捷:电子商务是通过信息的数据化管理,采用智能化计算、核对,保证信息精准无误,可实现完整的数据表单、清晰的库存订单及全面的整理核算。

④库存管理:打破了线下地域和时间的限制,采取信息数据库ERP管理模式,智能化管理库存;同时减少仓库面积,节省大量成本,加快资金周转并提升企业竞争力。

⑤绿色环保:与传统渠道相比,电子商务节约了大量的订单、发票、DM单等工具,并且物流配送方式也是专业化运输,减少了物资消耗,绿色环保。

3.2利用第三方电商平台开展电子商务活动

传统企业除了自建平台外,还可以利用已经成熟的互联网电子商务平台,基于公司现有产业,建立新型产品研发及销售模式,开展网上销售业务,提高公司经济效益。

3.2.1B2C模式

“互联网+销售”线上B2C模式,意味着企业零距离网上直销。第三方平台“淘宝、天猫、京东”等,都能实现基于web的产品搜索展示与支付功能。网上销售B2C系统的功能模块包括面向客户的前台展示,如商品查询、购物管理、订单跟踪、售后服务、线上支付等,以及后台管理模块,如管理员账户管理、订单管理、用户管理、产品管理、折扣管理、定制管理等。电子商务平台不仅拥有强大的电子商务功能,而且具备使电子商务的发展更加智能化、个性化、定制化的巨大潜力。

3.2.2B2B模式

“互联网+销售”B2B商务模式,是通过一个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将本公司可线上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资源整合优化后进行线上推广,与买方企业进行线上沟通交流并完成交易。这种互联网营销模式是提高企业改革效率并创造价值的新型驱动途径。“互联网+销售”B2B商务系统有以下功能模块:互动型营销网络业务平台、统一的用户认证系统、营销业务管理、网上业务流程、商品目录管理、实时信息交互、信用销售与风险控制、事务警示处理系统、市场信息管理、决策支持管理以及通用的销售管理、订单管理、退/换货处理、库存管理、与分销商兼容和财税管理等。

3.3关于电商运营推广的可行性建议

①根据产品种类及目标市场,选择合适的平台,以便获得较为精准的较大的买家流量。

②线上店铺的规划,应以产品种类为中心,开设专一类目的店铺,更有利于买家搜索及转化率的提高。

③电商产品销售的过程中,买家只能通过产品图片、文字介绍及其他买家反馈的评论来了解产品,从而决定是否交易。所以电商产品的图片效果、营销创意、差异化卖点、服务质量等,将对产品的销售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这几大模块的优化,也将是电商运营过程中的主要工作。

④利用恰当的网络营销工具,将对电商的发展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特别是前期少量的投入,可以加速电商转型。

4总结

传统企业在发展电子商务助力转型升级的道路上,首先应对公司自身的优劣势进行分析,用新思路新方法革新不足,进而集中优势资源,选择开发适合互联网销售的产品,自建平台或运用成熟的电商平台,以专业化的团队运营推广,才能在互联网中开拓市场,实现以电子商务发展助力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参考文献:

[1]虎治勤.浅析传统企业电子商务化[J].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6.

[2]陈秋艳.浅议中小型企业如何应用电子商务[A].论文网,2016.

[3]王海云,柏杰,傅裕嘉.传统企业的电子商务转型分析[J].宁波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2(01)

作者:杨宗昉,杨军,马玲 单位:宁夏共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