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电子商务影响因素研究

企业电子商务影响因素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创新的主要方式之一就是实现电子商务。从实际上来讲,我国各地区之间的电子商务采纳的差距较大。相较于传统的营销模式来说,电子商务存在着一定的优势,如成本相对较低与信息资源扩算速度较快等,加之不会受到时间与空间等因素的限制,所以电子商务也成为了企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基于此本文针对影响企业电子商务采纳的关键因素进行了简要阐述,并提出几点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关键词:企业 电子商务 采纳 关键因素 研究分析

现如今,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企业中采用电子商务技术就成为了节省资金与资源,增强企业在行业市场中的地位的重要举措之一。随着社会的发展,电子商务在行业发展中优势已经得到了认可。但是从实际上来讲,我国的电子商务技术水平还存在着一定的不足,这样也就影响了电子商务技术的广泛应用。所以就必须要对其影响因素进行探究,提高应用的效果。

一、管理模式上的影响

经过长期的发展,我国的社会经济水平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但是也受到了传统管理模式的影响,使我国目前所使用的管理方法过于僵化,存在着灵活性不足的现象,这样也就造成了经济发展缓慢。而采用科学有效的管理模式则可以促使企业电子商务实现更快的发展。在企业中,即便是拥有一套完整的管理系统,但是如果没有各个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做好辅助工作,那么也就会严重干扰电子商务的发展。所以要想将电子商务运用到企业发展中去,就需要各个部门之间的相互配合与支持,不论是哪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对企业的形象产生影响,降低顾客对企业的满意程度,严重的还会造成顾客的流失。企业要想实现长远的发展,就必须处理好线上与线下的产品价格差,如果不能调节好两者之间的关系,就会造成产品价格失衡,威胁到企业中的品牌效应。在实际中,如果线上产品的价格远远低于线下产品时,大多数的顾客就会选择在网络上进行交易。这样也就会在顾客的心理上产生出不良的影响,且在顾客的心中就会认为这一商品存在着较大的利润空间,实际价格应当还要低于目前的价格,因此也就使顾客产生出怀疑的心理,严重的还会造成顾客的流失。因此对于网上交易来说,虽然拥有方便快捷等优势,但是却会直接影响到实体经销商的利益。因此对于企业来说,在制定价格的过程中,要掌控好全局,调节好线上产品与线下产品之间的平衡。正常来说,正在流行的产品可以采用较小折扣,而对于一些换季产品或是尾货产品来说,则可以采用较大折扣的方式,以此来解决尾货的问题。

二、生产经营模式

在实际中,企业可以对顾客的购买预期进行预测,但是却并不能对哪一款产品的热销与出卖量大小进行预测。而这一因素也就给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了一定的问题,尤其是当预算出现问题时,就会造成产品的生产过多,或是出现了资金无法实现有效回笼等现象,甚至是出现供不应求以及顾客满意度不高等现象。所以想要满足网络销售的模式,就要求企业要及时进行调整,做好市场的相关调查工作,保证生产制度的灵活性与方便快捷性,这样才能适应好经济形势的快速发展,促使企业对传统生产模式进行改革,完善生产制度,促使企业实现快速发展。

三、企业中管理者的素质

在企业中,对于管理者来说,其思想是否进步直接影响到了电子商务的发展水平,同时与其他国家之间的交流程度也直接影响到了企业自身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简单来说,在企业中,一些年纪较轻的管理者往往喜欢尝试一些新鲜事物,且对于新知识的接受能力也比较强,可以实现与时俱进,这样在实际工作中,就可以将电气商务的发展与企业的发展结合在一起,在此基础上制定出有效的发展方针,满足时代的需求。但是如果管理者并没有认识到这一理念的重要性,过于追求电子商务的销售情况,就会在实际工作中,不能从长远的角度上出发,制定出科学的发展方针,同时也就不能利用好电子商务的优势,严重时还会制约企业的长远发展。此外对于管理者来说,其决策能力的高低直接受到了与其他国家交流程度的影响。就我国目前的实际情况上来讲,电子商务水平还远远不足,所以想要提高我国的电子商务水平,促使企业实现长远的发展,就要求企业要不断进行改革与创新,积极借鉴其他国家中成功的产生经济管理模式,以此来充实企业的管理经验,完善企业的生产经营方式,促使企业实现长远的发展。

四、人口方面的因素

在企业电子商务中,人口因素起到了至关重要的影响。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就要求企业不仅要将电子商务作为网站来运用,还可以利用其特有的功能,向人们来推销产品。在人们了解产品以后,并产生购买欲望,并享受其所带来的服务时,这样才能将经济资源转变成为财富,物品也才会显现出应有的价值。但是对于不同区域的人来说,有着各自不同的消费观念与爱好,因此对于企业来说,想要实现长远的发展,就必须要不断分析消费者的消费观念与爱好习惯等,在此基础上结合电子商务,这样才能保证电子商务模式的有效进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对于人们来说,在进行网上购物的过程中,也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如所享受到服务的价格与商品的价格等。随着信息技术的普及与发展,在带动了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也带动了电子商务的发展。但是在实际中,人们往往利用网络来搜集信息或是玩游戏等,只有很少的人会利用网络来进行商业活动,且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人们对于电子商务存在着不信任的心理,这样就造成了网络不能发挥出实际价值。此外对于我国来说,在网络消费商还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这样也就造成了许多的消费者依然采用了传统的消费观念来进行面对面交易,在消费者的心理上也认为,面对面交易可以避免产品出现质量问题,保证了交易的安全与有效。

五、政府政策上的因素

电子商务在进行创新采纳的过程中,往往也会受到政府政策方面的影响。世界各国对于科学技术有着不同的认识,所以在面对同一问题时就会出现不同的反应,这样也就影响了对电子商务的采纳程度。对于我国来说,在我国社会经济的影响下,针对电子商务的反应与其他国家不同,加之我国的一些中小企业自身的创新意识与能力存在一定的不足,国家对其发展程度也没有过多的认识,这样也就造成了中小企业一直徘徊与创新体系中的边缘位置上。因此针对这一现象,就要求中小企业必须要重视到创新的重要性,在满足政策目标的基础上及时进行调整,满足其发展的需求。

六、结语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了时代变迁的必然发展趋势。因此对于企业来说,就必须要认识到互联网的重要性,及时调整自身的经济模式,保证电子商务的应用,同时对于企业来说,还应当要积极借鉴国外的一些成功案例,积累经营管理经验,保证自身的生产经营模式符合时展的需求。此外还应当要不断完善网络技术,为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促使企业实现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卞保武.影响企业电子商务网站转化率因素系列研究之七中小企业电子商务网站着陆页优化探索[J].电子商务,2010,(04):57-58.

[2]卞保武.李莉.影响企业电子商务网站转化率因素系列研究之五影响企业电子商务网站转化率的用户体验因素研究[J].电子商务,2009,(09):61-63.

[3]焦玥.傅翠晓.黄丽华.企业向平台型B2B电子商务模式的转型——基于上海爱姆意公司的案例研究[J].科学学与科学技术管理,2011,(09):74-75.

[4]伍蓓.叶莉莉.探索制造企业信息化发展之路——《IT能力对企业绩效的影响机制——理论与实证》书评[J].现代商业,2011,(24):63-64.

[5]聂磊.傅翠晓.黄丽华.企业向平台型B2B电子商务模式的转型决策模型——基于企业能力视角[J].上海经济研究,2010,(09):67-67.

作者:邓堃 单位:阜新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