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和解决措施

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和解决措施

摘要:中国经济逐步趋向稳增长,而我国的不少房地产企业却有日益萎靡迹象,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企业需要更新思路,从企业的财务管理方面入手,整改企业,发展企业。因此,这篇文章就是要从内部财务管理方面入手,解决房地产企业萎靡问题。

关键词:房地产财务管理问题措施

一、房地产财务管理的特点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房地产企业发展迅速。但相对应的,我国房地产企业发展时间短,财务管理相对落后。根据以往的经验,房地产企业的特点主要体现在:第一,房地产的资金周转周期较长,所需资金也比其他行业多出不少,中间的环节也非常复杂。这都大大提高了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的难度。第二,房地产行业在开发过程相比其他行业更为复杂,在资金、税务等各个方面都不同于其他行业。因此对财务人员的要求更高,财务人员需要更高的水平,更专业的素养才能更好的服务于企业的财务管理。相对应的,水平不够的工作人员只会影响到企业的运行。

二、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企业的财务制度不完善。

我国目前房地产企业较多,良莠不齐。由于公司注册门槛低,不少企业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尤以企业的财务制度不健全为主,极大地干扰了企业的良性运作。由于我国房地产企业发展迅速,财务制度的不完善逐步凸显。一些房地产公司的财务管理模式落后,而且执行起来也非常困难,这也是我国较多民营房地产企业中的普遍现象。

2、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

房地产企业发展迅速,问题也随之而来。那就是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相对不高。因此这就需要房地产企业对待新人要更加斟酌,选择一些更加优秀的员工,公司的纳新需要更有章程,更具专业性。但是我国的房地产行业现状却不是如此,我国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招收不是很严格。同时企业老板对财务处理干预的任意性及对财务人员的重视程度也不够,不能够提高财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入职的一些财务管理人员素养也相对较低,管理意识也不高。一些财务管理人员简单的认为财务管理工作只是粗糙的记录信息、分发工资而已,财务管理人员的素质和专业知识的缺失,导致了企业的衰败。

3、房地产企业的成本管理能力差。

在当前,我国的大多数房地产企业在公司的成本管理上存在着问题,有着不小的漏洞。虽然在当前我国社会形势大好的情况下,企业落后的成本管理模式不会影响企业的大局,但是必然会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一定的影响,导致企业的经营出现问题。其次,目前我国的大部分企业只对于内部管理成本控制比较关注,而对于其他的环节相对有所忽略,如工程造价的各个环节是相辅相成,相互统一的一个整体,重视一个环节,忽略其他环节对于工程造价的影响是不利的。第三,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水平有限,对于企业成本的估算也缺乏专业判断,这就直接影响了企业的经营,从而导致企业盈利下降。

三、解决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措施

1、优化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

从根本入手,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完善,财务管理模式不健康,导致了一系列的财务管理问题,影响公司的正常运作。所以应该优化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让企业的各个环节之间都更加统一,使管理人员得到的数据更加准确细致,从而能够进行更加高效的决策,同时还要对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进行更改,对于落后的财务管理模式要毫不犹豫的放弃,而对于其他公司更加科学的财务管理模式也要毫不犹豫的加以引进。根据本公司管理架构的特点,采取集团总制度建设,开发项目具体情况的灵活管理方式等,尽可能的开源节流,提高企业对资金的使用和投资效益,由此提高房地产企业的利润。

2、加强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优化员工素质。

由于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存在较大的问题,影响了公司的正常运营,因此房地产公司需要不断地对财务工作人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培训企业员工,使得员工对于自己在公司中的位置有着更加精准的认识,知道自己肩头肩负的重任,让他们正确认识到自己的位置,充分发挥自身的积极性。要将财务管理纳入企业的战略大局之中,从而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而不至于让落后的管理模式影响企业的健康运行和发展。

3、加强房地产企业的成本管理力度。

在房地产企业的财务管理之中,成本管理控制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因此,房地产企业应该更加重视企业对于成本管理的能力,改善当前房地产企业发展模式之中存在的问题,把成本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公司要不断的提高财务管理的能力,创新更加高效的成本管理方式,随着形势发展不断更新成本管理模式,创新成本管理,在成本管理的过程中细化步骤,对于各环节工作都要进行更加全面的预算,并要规避税务风险,不断发掘降低企业成本的途径,从而壮大发展房地产企业。

4、房地产企业财务集中预算管理。

房地产企业的集中管理必然需要房地产企业对自身资金管理进行高度的预算,并且进行全面的预算,这就需要建立适用于自身房地产企业的预算和核心结算制度。为实现财务管理的集中,就需要房地产企业具有保障的财务预算,也需要得到房地产企业管理人员的监控,以及对房地产企业管理人员的审计,加强房地产企业内部控制的审核,这些都是房地产企业必须完善的,逐步实现管理的集中化。

5、加大监督力度。

房地产企业的重要部门之一就是财务部门,所以必须要对其进行严格的监督,以保证房地产企业的良性健康发展。对于房地产企业财务部门的监督,不仅要对其内部进行监督,控制资金的不合理使用,同时还应该对整个的财务管理系统进行监管。对房地产企业内的财务问题需要进行及时的了解,杜绝资金流失、短缺等问题。因此,房地产企业必须要对房地产企业内部的资金管理进行严格的监督,打击不法行为,为房地产企业的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四、结语

对于房地产这种资金密集的关乎国民经济发展的综合性行业来说,应该更加注重企业的资金管理,将资金进行最高效、最科学、最大化的利用。提高企业内部财务管理水平,发挥财务的最大保障力和助动力,建设适应现代企业管理要求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是房地产企业发展的迫切需要。

参考文献

[1]王革.中小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措施[J].黑龙江对外贸,2011,05:144-145.

[2]钱来江.浅议房地产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风险及防范措施[J].现代经济信息,2011,19:184.

作者:李志锋 单位:广州银建商品房产经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