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管理相关问题探究

企业财务管理相关问题探究

摘要:财务管理工作是企业管理的重要部分,对企业发展有着重大影响。文章就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影响要素、现存问题及发展策略展开了分析,以供同行学习交流。

关键词:财务管理;企业财务;经济效益

广义上来说,企业财务管理包含于企业投资、融资、资本分配与资本流通等各项财务活动之中,是企业开展财务工作、处理财务关系的基础。财务管理工作服务于企业管理,同行政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管理体系相互配合,共同为将企业利益最大化这一中心目标服务。

一、企业财务管理的内容及目标

企业财务管理内容依据企业财务活动方面细化展开,主要表现于建立有效稳定的企业融资渠道、分配企业资金投放比例、加速企业资金周转利用、优化企业资金运动结构等企业金融管理活动之中。实际上,正是由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战略布局、动态调控与企业的生存发展荣戚与共,确保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始终保持先进性与科学性变得尤为重要。企业财务管理的现行管理方法基于目标制度的建立,依靠建立合理目标的手段调动参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各经济主体的主观能动性与创造力。目标制度除了作为激励体制的一部分,量化目标同样可以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一种约束手段,该手段可以作为各经济利益主体的责任管理的一种有效媒介,完善企业的经济责任制度。因此,财务管理机制的有效建立,是企业发展的本质要求与必要手段。

二、企业财务管理现存问题

(一)财务管理意识淡薄

财务管理作为一项战略性管理手段,如何如协调好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与企业短期利益之间的矛盾是财务管理战略性的集中体现。财务管理意识淡薄恰恰就体现在忽略了二者矛盾的存在。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很多情况下企业领导在作出运营决策时,一般对于眼前的即得利益更为重视,这实际上是一种很正常的价值导向,但是短期利益的获得并不等同于领导者做出了最正确的决策,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样也适用于企业财务管理之中。因此,这种领导者主观性很强的财务管理意识对于企业长足发展是一种潜在阻力,做过系统评估与风险分析所得出的财务决策才更具科学性与市场竞争力。

(二)财务管理制度老旧

在信息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当代社会,我们已经能越来越清晰地预见到,科学技术与大数据往往是一个企业得以长足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财务管理制度始于传统工业时期,其经典体系依旧在企业管理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这并不意味着老旧的管理理念与传统的管理方法可以适应现代社会的经济发展模式。现实中,一些企业对于人才培养与技术革新层面没有给予充分的重视,这些投资从企业的发展角度看是十分必要的,只是资本回报期较长,前期投入较大,令许多企业望而却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古老的中国哲学可以对这一问题作出经典概述。

(三)财务管理监管力度不够

财务管理体系之所以被称之为“体系”,就在于它是多方利益协调制约下的最优化决策依据。因此,在进行财务运作时,决策者及利益相关人员如果都仅凭个人利益作为决策标准,可想而知这对于市场竞争体制的公平公正是一个多么大的威胁。财务管理中监督管理体系的建设对于促进行业公平,维护各方利益不受损失是一种必然性存在。然而在实际的财务活动中,监管机制却往往在领导者或最终决策人的施压下形同虚设,很多监管部门例如财务审计部门等,无法有效行使部门职能,严重威胁企业财产安全与行业公平。

(四)财务管理工作规范性不强

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性不强可以表现在财务工作的方方面面,比如:会计信息造假舞弊、企业大量开户偷税漏税、谎报项目预算扰乱行业公平等现象屡见不鲜。这些现象发生的本质在于对经济利益的追求,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在市场竞争环境下“道”的实现,需要一套完善、科学的财务管理体系加以约束。只有财会工作从业人员及行业竞争者都能够遵循行业规范,对于财务问题给予足够重视,财务管理体系才能真正在市场经济运行中发挥自己的真正作用。

三、影响企业财务管理的因素

(一)内部管理因素

企业投资项目的风险性与收益性是否可控、企业资本结构构成是否科学合理是企业内部管理构成的两大决定性模块。首先,企业做出投资决策需要对项目的投资规模、发展前景、风险评估以及预期回报作出可行性分析,综合评定待投资项目的投资回报率。优秀的企业在市场经营中会结合企业自身的资金流通情况以及企业资金规模作出合理化投资提议,再经多方相关部门对投资提议作出科学评估后建立审议流程,只有当提议通过审议认为切实可行才会最终被呈为决策。真正体现公司财务管理水平的是,投资风险性评估的科学性以及审议体系是否完善有效;其次,企业资本结构的优化调整也是企业不断在市场竞争体制中保持生机的不二法宝。企业资本结构通俗来讲是指企业所有者所获收益与企业负债在企业资本中的占有比例,当前者比例占有率占优势时,企业正常运转,且处于盈利状态,反之则易造成经营不善,出现财政赤字。由于企业的资本构成是在不断动态变化的,怎样使企业资本保持在一种动态平衡状态是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必须予以重点考虑的问题,企业应在资本构成中把企业技术资本等无形资产记入其中。

(二)外部环境因素

制约企业财务状况的外部环境包括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法律环境以及货币环境。这些外部环境作为一种客观条件存在,企业只有充分考虑外部环境并且尽快根据外部环境变化动态调整才能在市场竞争中保持自己的优势地位。市场环境主要包括行业竞争环境以及金融环境,其中,金融市场环境构成要素包括政府经济政策导向、国民经济发展规划、经济体制改革方向等导向性预测分析。我们常常将政府对于市场的关系喻为“一只无形的手”,可以看出,政策对于市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又不可小觑的,政府在经济发展大趋势下作出符合经济导向的市场决策可以极大程度上帮助企业分散企业风险、实现资本大众化;而法律环境也是企业进行任何经济活动都必须考虑的强制性因素。我国正在努力建设法制型国家,经济法律的不断完善为建立公平公正的企业环境意义重大。因此财务人员应及时关注相关法律法规的动态调整情况,避免财务违法行为的发生;货币环境则包括货币的利率波动以及通货膨胀等构成因素,货币环境对于企业的营销收益、库存调整、进出口贸易以及债券投资的影响巨大,但其波动与变化往往是不可控的,企业只能依靠优化资本结构、提高企业资本能力等财务管理手段保证企业的经济安全。

四、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对策分析

(一)构建现代化企业管理模式

现代化的企业管理手段的重点在于企业经营权与所有权的分立,企业所有者往往会混淆自身利益与企业利益的区别,从而造成对企业经营过程的过多干预;其次,应当建立互相制约的财务管理机制,例如设计财政部门就要有对应的审计部门,两者相互协调共同为企业利益服务;不断提升财务工作人员职业水平也是现代化企业管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拥有具有创造力与自我鉴别能力的员工是企业管理竞争中软实力的直接表现。

(二)制定明确的财务管理目标

在制定财务管理目标时,目标制定者应充分根据财务工作人员给出的财务信息进行科学分析,从而制定出符合信息基础的最优目标方案;而在确立目标时应充分考虑企业财务情况及外在市场环境,使目标不仅作为激励机制的一部分,还能行使其约束机制的功能,维护企业财政安全。

(三)增强财务管理监管力度

财务监管制度的建立包括政府监管、社会监管与公司内部监管几个层面。除了颁布相应法规来进一步完善财务监管体制,各地方注会协会也应切实承担其自身监管职责,保证监管体制的规范。设立内部监管体制是企业保证企业内部资金安全的重要措施,由内而外的监管体制是财务安全保证的基本要求。

(四)强化财务管理风险意识

企业财务管理的分线性建设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企业对于投资活动的分限行评估与控制,这是基于企业做出自主选择的风险管理手段;而是企业在不可控风险下的风险防御能力,这是企业对于不可控风险的适应性表现。总而言之,财务风险管理需要财务人员具有敏锐的市场嗅觉与前卫的市场投资理念。

参考文献:

[1]林珊珊.强化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J].中国商贸,2015(04).

[2]邵婷.试谈加强财务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途径[J].中国商贸,2012(17).

[3]罗娟香.企业中财务管理工作分析[J].中国商贸,2012(25).

作者:刘峰 单位:中共宿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