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体验式营销在汽车营销中的应用研究

体验式营销在汽车营销中的应用研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脚步越来越快,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在汽车营销模式中,传统的依靠大打价格战来增加汽车销量的方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当前汽车行业的发展。因此,汽车企业开始探寻一种新的营销手段来摆脱恶劣的价格竞争,体验式营销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本文主要对体验式营销的理论知识进行分析,并与传统的营销模式进行比较,指出其在汽车营销行业的可行性,同时也对其在汽车营销领域的应用提出几点建议。

关键词:体验式营销;汽车营销;应用研究

1引言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汽车行业也产生了巨大的变革。经济社会发展了,人们出行的要求也在急剧增加,为了追求便利,购车的欲望也与日俱增。我国人口基数大,因此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拥有了购车的需求后,汽车行业就面临了一种机遇。而且,国外的汽车企业也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强大潜力,纷纷加入到国内的汽车销售行业中,对我国的汽车企业形成不小的冲击,也使它们面临巨大的挑战和竞争。汽车经销商为了能够把握住这次机遇,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还需要做很多工作。因为随着技术的发展,目前国内大量的汽车无论从汽车的质量上还是性能上都大同小异,不存在本质上的区别。所以这个时候,汽车经销商依然采用传统的营销模式销售汽车,尤其是各个汽车企业采取价格竞争的方式获取销量,这将对汽车行业相当不利,影响其有效持久的发展。尤其在当前的经济条件下,传统的营销模式其弊端日益突出,因此各汽车经销商因思考变革销售手段,创新出新的营销模式。因此,体验式营销模式随之产生并得以广泛应用,体验式营销作为体验经济的产物,因为其独特的优势,逐渐被各行各业所关注并接受运用,尤其在汽车行业中更是获得了巨大的发展,成为了独树一帜的营销模式。

2体验式营销的含义和优势

体验式营销是随着体验经济的产生而产生的,它是一种经济的发展和服务模式变化的产物。在这种营销模式中,主要是让顾客亲身参与其中,体验产品的各种功能,让顾客评估服务价值,以便激发顾客购买相关服务产品的热情。这种营销策略的目的主要是满足客户需求,进而影响其消费心理和购买行为,最终拉近公司与顾客之间的距离,为公司带来更大的利润,凸显出以人为本的理念。这种营销模式,更关注人的感受,关注消费者的体验,而不是单单介绍汽车的质量和性能。许多消费者拥有了购车打算后,基本上价格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因素,而大部分汽车其在性能上差别不大,也不是消费者关注的重点。购车者更愿意购买哪些服务态度好,更能给人带来幸福快乐独特感受的汽车经销商所推荐的汽车。此时,与传统的营销模式相比,体验式营销拥有更大的优势,一是体验式营销将消费者的感性消费作为优先考虑目标;而是体验式营销提升了服务的地位;三室体验式营销以其独特的体验方式吸引顾客目光。

3汽车营销中体验式营销策略的可行性与必要性

3.1目前汽车市场中其他营销模式中存在的弊端。

(1)缺少对市场未来需求的分析,无整体规划观念。许多汽车经销商并没有认真研究体验式营销含义及其本质,没有弄清楚体陈益奎盐城交通技师学院江苏省盐城市224000摘要:随着科学技术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脚步越来越快,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在汽车营销模式中,传统的依靠大打价格战来增加汽车销量的方式,已经越来越不适应当前汽车行业的发展。因此,汽车企业开始探寻一种新的营销手段来摆脱恶劣的价格竞争,体验式营销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种。本文主要对体验式营销的理论知识进行分析,并与传统的营销模式进行比较,指出其在汽车营销行业的可行性,同时也对其在汽车营销领域的应用提出几点建议。关键词:体验式营销;汽车营销;应用研究验式营销应在什么条件下使用,以及如何使用。同时,汽车经销商也不能紧跟时代的发展,运用高新技术来搭建营销环境,从而增加购车者的感受体验,因此即便运用了体验式营销也无法从根本上来提升消费者的购车欲望。而且,汽车经销商也没有深入分析消费者的需求,例如不同年龄层次的消费者的感受体验肯定是不一样的,这样就要搭建不同的营销环境,而不是一概而论,这样就丧失了体验式营销的优点。从长远的发展角度考虑,汽车行业市场一定会越来越火热,中国的汽车市场也将会在全球发挥非常重要的战略性作用。然而当前许多品牌的汽车企业对下级的经销商缺乏统一规划的管理,同时很多销售人员对这种新的营销方式并不是很熟悉,缺少实际操作的经验。而且这些销售人员也没有从思想上了解到体验式营销和传统营销方式的优势和好处,执行力不足。

(2)缺乏强烈的汽车品牌意识。在汽车行业中,很多公司对大众的消费心理缺乏足够的深度了解,品牌意识比较差,汽车经销商在销售过程中,其向消费者不只是简单地提供产品,更重要的是向大众传递品牌所拥有的价值观念,从而实现品牌专售,而这恰恰是我国汽车企业所缺乏的。即便那些已经建立起来的品牌的汽车企业,但是那些品牌缺乏内涵,缺乏深层次的认知、理解,所以并不能有效的推动汽车行业的发展。在当前的条件下,汽车的质量和性能已经相差不大,如果在再服务上再趋向一致,缺乏个性化和特色,这对于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将会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以当前手机行业中的小米、华为为例,它们就是努力创造出自己的品牌,因此才会获得大众的认可。

3.2汽车营销中应用体验式营销的可行性研究

我国的汽车行业市场竞争愈演愈烈的局面,有助于体验式营销策略的优化与发展。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迅猛,众多外国汽车厂商到中国投资建厂。国有和民营企业、跨国公司等并驾齐驱,其竞争表现出多元化和复杂化。汽车企业把树立品牌和传播品牌作为竞争的首要任务。而且大多数顾客没有品牌理念,汽车消费群体仍处于初级阶段,说明我国汽车行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汽车行业可以把体验式营销作为公司与客户、客户间的交流平台,从而让大众更加直观地体验到汽车最真实的性能,通过大众的亲身感触增加其对汽车品牌的认可度和信任度。

4体验式营销在汽车营销中的建议

保证汽车的质量与性能指标。汽车的好质量和高性能是体验式营销的前提,只有这些方面做好了,才能向更好的服务去发展,否则就是空谈。如果汽车企业生产的汽车质量差,那么,消费者的实用需求和安全保障不仅无法满足,而且他们的心理也会收到伤害,从而降低公司在消费者心中的信誉,所以汽车企业无论何时都要保证汽车的质量和性能。只有汽车的质量好,性能强,同时公司拥有良好的服务和品牌,汽车企业才能更好地发展体验式营销。

5结语

尽管我国的体验式营销发展刚刚开始发展,但是众多消费者都具有尝鲜心理,但这种独特的心理需求有助于体验式营销的发展。随着各种汽车试驾、汽车展会等营销策略的执行,体验式营销方式在汽车营销领域中的应用将会日益流行,也会为推动我国汽车行业的巨大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樱子.论体验式营销在汽车营销中的应用[J].新经济,2015,No.430Z1:66.

[2]韩旭萍.汽车营销中体验式营销模式的应用分析[J].时代金融,2015,No.57703:28-29.

[3]魏小冈.浅谈体验式营销在汽车营销中的应用[J].四川水泥,2015,No.22505:319.

[4]李雪.体验式营销在汽车营销中的应用[J].现代商业,2016,No.41102:33-34.

作者:陈益奎 单位:盐城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