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汽车营销技能竞赛中指导总结与探索

汽车营销技能竞赛中指导总结与探索

摘要:高职职业技能竞赛如同一个风向标,各高职院校开展如火如荼。随着参赛队伍之间的交流和提升,汽车营销的水平整体均有提高,竞争压力随之增大。选手作为参赛载体,选手的表现决定着队伍的成绩。

关键词:技能大赛;汽车营销;选手选拨

随着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全面展开,高职汽车营销赛项也不例外如火如荼的进行着,随着参赛队伍之间的交流和提升,汽车营销的水平整体均有提高,竞争压力随之增大。选手作为参赛载体,选手的表现决定着队伍的成绩。因此各参赛队在选手的选拔方面都有着自己的考量和标准。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连续三年获得北京市该赛项二、三等奖,多次与国赛只有一步之遥。作为多年技能竞赛的指导教师,在此谈几点对于竞赛指导的总结。

1参赛选手需要具备的素质

1.1选手基本条件

对于汽车营销赛项来说,选手个人的基本条件很重要,参赛选手的形象、语言和礼仪等基本条件会给裁判一个很直观的印象,因为汽车营销赛项现场项目是直接与客户交流的,需要有良好的个人气质和较强的与人沟通的综合能力。但是汽车营销比赛终归选美和模特大赛,在选取参赛队员的时候,只要选手大方、自然、体态端庄就基本符合要求。除了外在的条件,选手的内涵也很重要,对于汽车营销比赛,选手首先要喜欢汽车,有汽车知识的基础并且要扎实,同时这些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选手的专业知识水平。

1.2目标和意愿

指导教师选拔选手的一个标准之一就是学生要有个人求胜欲望。学生个人求胜意愿的强烈程度直接影响到竞赛目标的完成。在以往选拨选手过程中,有的同学各方面都很优秀,在学生会和班级担任工作,貌似很符合条件,但是身兼数职,在取舍方面不果断,对竞赛的目标不坚定,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就退缩了,客服困难的能力不足,所以选手个人的意愿也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条件,这些都是需要指导老师通过训练过程中考量学生全方位表现和观察才能发现。

2选手选拔的方式

选拔的方式、方法由于选拔对象的不同也不尽相同,根据不同的阶段主要应用了以下几种方法。第一轮选拔主要是学生主动报名,任课教师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最初选拨的选手主要参加汽车营销第二课堂及社团的活动进行训练,指导教师在活动中开展竞赛式考核,激励学生的竞赛热情及竞争氛围,这样能够使学生很快进入角色,为下阶段紧张训练打下基础。第二轮选拔主要以技能主,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每年都会举办“技能竞赛月”活动。该项目竞赛经历了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复赛后,从中选出了12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为保证决赛精彩质量,从中选拔出能参加北京市技能大赛的选手,特安排对12位选手进行培训辅导,复赛入选选手自行组队,由4位教师对选手进行辅导,内容为“汽车销售综合技能”和“顾客试乘试驾”。情景完全模拟北京市技能大赛,真正考验学生的水平和能力。经过这一轮的筛选,入围的选手在技能方面有了一定的基础和潜质。

3指导教师应将大赛内容融入课堂

在选拨参赛选手过程中,最了解学生状态的莫过于任课教师。笔者作为一线教师,主要负责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核心课《汽车营销技术》的课程授课任务及建设工作,并且从2013年开始连续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参加技能大赛。根据2013年的比赛赛项,在第三环节的比赛中一共设置了16个汽车销售模拟场景。每个模拟场景下,隐含着不同的诉求点。这就需要参赛选手冷静分析,做出正确的判断。笔者把这个环节应用到《汽车营销技术》这门课的讲授过程中,其一可以分析消费者的心理活动,研究消费者的诉求点;其二通过模拟销售环节的演练,使学生更好地掌握销售流程,提高销售技能。随着高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的不断展开和深入,教学系的专业教师将汽车营销技能竞赛用的比赛软件作为正常教学中的一部分,逐渐在课堂上使用练习,将比赛作为一种常态对待。在建设高职教育的课程体系中,培养学生的工作和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创新和实践能力,提高职业院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是高职教育的核心所在。只有将正确的方式方法逐步渗透到教学之中,才能促进和改善高职院校的教育工作成效。

参考文献:

[1]王宏广.高职汽车营销技能竞赛项目选手选拔方法的探索与实践[J].科技咨询,2015,13(1).

作者:翟芳 单位: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