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汽车营销论文

我国汽车营销论文

一国内汽车营销体系存在的问题

我国汽车营销经历了三个阶段之后,也在逐步的进步和发展,但在发展的过程中也发现了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营销理念发展滞后

汽车营销理念作为企业营销的灵魂,直接影响着其销售质量。因此,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开始关注销售理念,并积极制定了一系列销售方案,以有效提升其销售量,提高其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但就现阶段来看,许多汽车企业仍坚持传统的销售理念,仅仅将营销视为简单的产品推销,大搞产品促销,没有充分考虑消费者的实际需求,不利于其品牌建设。

2营销体制层级过多

当前,我国汽车营销体系中普遍存在销售层级众多、管理秩序混乱、销售监督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其营销能力的提升。同时,生产厂家对销售市场的掌控力不足,一个品牌拥有过多销售商,利润率越来越低。另外,还有一些汽车产品的销售中间流通环节多,产品从出厂到销售中间需要经过多道环节,这就导致销售成本增加,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不利于汽车销售市场的可持续发展。

3销售方式单一化

目前,国际上较为流行的汽车销售方式有上门推销、消费信贷、展厅专卖以及网上销售等。与一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汽车销售方式较为单一,主要为展厅专卖,销售效果总体不太理想。在此背景下,汽车销售市场的潜力没有得到充分挖掘,消费信贷、网上销售以及租赁销售等对汽车销售刺激作用不明显。另外,随着我国汽车销售市场的不断完善成熟,原有的销售方式已经无法满足当前汽车销售的实际需要,企业必须积极创新销售模式,制定科学的销售战略。

4销售服务缺乏标准

在汽车营销服务上,企业缺乏统一标准的规范,没有建立起一套完整有效的消费保障体系,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服务模块仍是企业销售的弱项,严重制约着企业销售服务水平的提升。一方面,汽车销售从业者的总体素质不高,缺乏经验销售服务,无法为消费者提供更优更全的个性化服务;另一方面,营销服务得不到应有的重视,销售人员仅仅将其视作一种附加项目,没有充分认识到营销在汽车销售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销售人员看来,只要将汽车成功销售出去即完成了其销售任务,后续服务可有可无。

二汽车销售形式的未来趋势

随着我国汽车销售市场管理体制的日趋健全,我国的汽车销售形式也会随之发生变化。一项研究显示,未来我国汽车销售形式将出现以下几方面变化。

1网络车市与有形市场的结合

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网络车市将逐渐成为汽车销售的主要营销手段之一。消费者可以在网络车市上选择自己满意的产品,并及时了解和掌握最新产品信息,享受商家提供的个性化和高效化服务。与此同时,商家也可以借助网络车市进行产品营销活动,节省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有效地提升了其利润水平。通过对比不同产品的性能和价格,消费者可以更好地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和喜好要求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这种营销方式不仅减少了场地占用,还极大地提升了其销售效率,具有其独特的魅力,深受消费者的欢迎与青睐。

2“以消费者满意度为中心”将成为主流服务理念

随着人本服务理念的深入,企业管理者逐渐认识到客户管理在其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积极转变管理理念,通过提升营销服务质量的方式提高了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为其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罗伯特•劳特伯恩指出,企业要想做好营销活动,就必须从客户的实际需求特点出发,正确处理客户需求与生产经营活动之间的关系,尽可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认真分析和研究客户的需求标准,并制定行之有效的营销方案,以实现客我共赢。企业销售者应该将其销售活动视作一个满足客户需求的过程,进而树立科学的客户观和营销观,推动其营销活动的可持续发展。

3汽车经销场所应具备“一站式”服务功能

随着我国汽车销售市场的日趋激烈,企业为抢占市场先机,提高其综合竞争力,纷纷制定了一系列营销战略,以更好地提升其产品竞争力和影响力。一般地,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往往习惯多了解一些产品,并综合对比各产品的优劣,货比三家,最终选出最适合自己的产品。因此,企业为更好地适应当前汽车营销的实际需求,逐步建立起集销售、检测、消息交流以及配套服务于一体的营销模式,不断完善其服务功能,创建独具品牌特色的汽车营销文化,丰富汽车的使用内涵。

三我国汽车营销创新思路

1营销理念的创新

仅从单一型营销模式来看,企业的营销渠道和营销技术主要取决于其营销理念。因此,企业要想更好地实现其营销目标,就必须及时更新和完善其营销理念,与时俱进,因势利导,制定科学合理的营销计划。在现代汽车营销市场上,企业间的竞争焦点逐渐由价格转向营销理念。因此,管理者必须积极加强自身学习,科学分析和判断当前客户的需求结构,并制定有针对性的营销战略,以提升其销售效率和质量。目前,消费者在选择产品时,不仅关注其价格、性能和品牌影响力,更看重企业的售后服务。因此,企业必须及时创新营销理念,有意识地提升其服务品质,增加其竞争优势。

2营销模式的创新

现代营销模式要求企业必须不断提升其管理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协调企业、社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找准利益平衡点,运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和技术进行客户管理,提高客户的忠诚度和满意度,增强其对本品牌产品的认同感。此外,企业还应该自觉加强自身管理,有意识地学习和借鉴其他企业的成功营销经验,增加其营销成功几率。

2.1完善品牌专营

目前,国内普遍采取品牌专营的方式进行汽车销售,并取得了一些成绩。汽车企业通过与厂商签订合约的方式授权经销商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开展销售活动,以提升其产品知名度,扩大产品影响范围。随着我国汽车销售市场功能的日趋完善以及其管理体制的不断健全,汽车销售企业应该建立起“四位一体”,即整车销售、零配件供应、售后服务和信息反馈的专营模式,减少中间流通环节,实现汽车销售企业与经销商利益的最大化。

2.2发展汽车超市

与品牌专营相比,汽车超市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一是可以同时承担多家品牌产品的销售工作,销售产品种类更为丰富;二是可以有效补充品牌专营模式,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三是其功能日趋多样化,不仅具有汽车展示和销售功能,还具备汽车配件供应、试驾、美容保养、休闲娱乐等全方位服务,受到了客户的一致好评。因此,我国应该大力发展汽车超市,不断拓展其服务领域,提高其服务水平。

2.3规划汽车大道

企业可以在汽车大道两旁建立其汽车专卖店,充分发挥其品牌集群效应,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在进行汽车大道规划时,企业应该不断丰富其服务功能,建立起集汽车销售、美容、维修、养护、文化等于一体的服务体系,打造自主汽车品牌,充分利用集约化发展模式发展自己。近几年,汽车大道模式在美国、日本和欧洲等汽车生产大国得到了较快发展。而这一较先进的汽车营销模式传入国内,有的地方政府和汽车销售企业已着手规划汽车大道。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汽车大道将会成为中国汽车营销模式中的主流模式之一。

2.4发展汽车金融信贷

目前,国外已经建立了专门的金融机构,旨在为汽车用户提供高效便捷的汽车贷款服务。反观我国,汽车融资信贷服务行业发展水平较低,贷款渠道单一,单款条件多,贷款程序复杂,不利于我国汽车融资市场的健康发展。由于缺乏安全可靠的个人征信服务系统支持,银行基于自身盈利考虑,不愿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贷款业务。因此,我国应该积极建立起以汽车生产企业为主体的专业化汽车金融机构,建立健全汽车融资服务机制,推动我国汽车信贷行业的长效稳定发展。

2.5发展汽车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的出现,为汽车营销提供了新的形式和渠道。随着经济全球化和汽车产业的全球化趋势进一步发展,汽车电子商务和网络营销已成为中国赶超世界先进国家汽车营销水平的重要途经。当前,国内少数几个市场领先轿车企业已经开始探索汽车电子商务(如网上采购)和网络营销(如定单销售),但目前还存在企业和个人信用能力较低,社会信用制度不健全,消费观念跟不上,网络建设布局不合理,网络营销法规尚未建立,专业化的物流配送体系还未形成,网上资金流通的保证系统尚待完善等问题。因此,解决上述问题是中国真正实现汽车电子商务和汽车网络营销的关键所在。

作者:杨萌单位: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