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培养汽车营销论文

人才培养汽车营销论文

1汽车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设想

“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从大局上为职业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指明了方向。通过对企业行业的调查和统计分析得出几方面的结论:①通过调查显示,汽车营销专业人才主要针对汽车4S店企业为主,辐射到汽车维修、汽车装潢美容、保险理赔等相关行业,所面向的就业岗位包括汽车信贷、汽车销售、汽车保险承保与理赔、汽车维修接待、客户服务与管理、汽车零配件流通与销售、汽车用品销售、二手车鉴定与交易、汽车租赁经营管理等。②通过企业走访,企业要求毕业学生在人品教育以及专业基础能力上有所提高,使学生更加符合企业的要求。③按照企业要求,在平时的学习过程中,学生在自我学习、创新、职业道德、敬业精神、团队合作、沟通交流等综合能力上要进行加强,使学生在工作中更有提升的价值。从以上调查结果可看出,市场对汽车营销专业的人才需求量非常大,学校在培养学生的同时要与行业企业进行充分的合作,使培养出来的学生真正符合企业的要求,并为企业的发展做出贡献,成为汽车行业中的专业人才。

2汽车营销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提出

为适应汽车营销专业对人才需求的标准,结合该院实际,提出了“6310”人才培养模式,其主要内容是:六共同、三要素、一强化、零对接。六共同:主要指在招生、实训室建设、师资培训、教学计划制定实施、学生考核、学生就业等方面实现校企共同参与。学校一直秉承从源头抓起,对学生进入学校到毕业工作进行全过程管理,根据社会发展与教学需求不断加强软件和硬件的更新,教学模式、培养方案、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不断创新,毕业生适应了社会需求。三要素:主要指培养以“知识、技能、素质”为核心的综合型人才。作为职业类学校,不仅要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体系、技能操作能力,而且要不断提升学生的素养,包括学生的理解能力、表达能力、思维逻辑能力、团队合作能力、适应能力、交际能力,使学生在企业中胜任工作,赢得用人单位的好评。一强化:指岗前定向强化,在学生即将进入实习工作岗位前,针对学生进入不同汽车品牌公司,专门聘请企业技术人员进行岗前按预定的学生就业汽车品牌方向进行针对性的强化训练。形成“基础+品牌”模式,这样使学生掌握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熟悉相应品牌的内容,提高学生的项岗能力。零对接:指就业岗位零距离对接,通过对学生的综合培养,并在实习前进行强化训练,结合企业的实际需求情况,进行专门化培训,使学生与企业零距离对接,尽快融入企业,胜任岗位工作。

3人才培养模式的实践

3.1课程体系设置课程体系的设置是人才培养的主要手段,要培养适应社会需要、具有适度的基础理论知识、技术应用能力强、知识面较宽、素质高等特点的专门技术人才。必须在课题体系上进行改革,根据社会和行业的需求,制定科学合理的“6310”人才培养方案和与之相适应的基于职业活动导向的项目化课程体系。以此实现以人为本的教学,使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全面的发展;采用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全面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3.2教学实施安排根据“6310”人才培养模式要求,选取汽车营销专业一个班级具体实施。在课程安排上,突出以实训课为主的项目化教学。在整个课程设置上,严格按照社会企业要求,以及学生本身特点,结合学院自身特色,综合考虑设置。公共课课时占总课时的35.2%;专业基础课占总课时的8.7%;专业课占总课时55.4%,其中实训课占专业课66.3%。在安排每门课程课时上,根据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程度进行设置,作为专业核心课程,课时一般在周6节,一般专业课在周4节,作为主干课程,会安排一个学年两个学期的时间进行授课;在教学进度安排上,在教授公共基础课同时适当安排专业基础课,让学生学好人文基础知识时,也能够适当地了解本专业的基本情况;在下厂实习前两学期,主要安排专业课以及校内实训课程,使学生的专业知识得到提升,并学习到较为扎实的实践技能,为走向工作岗位做好准备;在最后一学年,主要安排学生校外顶岗实习以及考证,在顶岗实习期间严格按照实习要求及用人单位规定进行,让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基础上,不断付诸于实践,得到价值的提升。

3.3人才培养质量与评价人才培养的质量高低,监控措施是否全面、到位,关系到人才培养模式体系是否完整,可行。该院主要是通过学生在校期间的教学安排以及课程设置来进行监控;而在校外顶岗实习期间,对顶岗实习工作实行分级管理的办法,由各教研组对毕业班进行管理。顶岗实习结束后,要对学生的顶岗实习情况进行全面评价。可根据学生实习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评价方式,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在人才评价体系方面,可以采取单位评价体系。该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目标评价、人才培养方案评价、专业建设评价、教师队伍评价、课程建设评价、毕业生质量评价、实验实训基地建设评价、用人单位(企业)评价等,以应届毕业生问卷调查、企业走访调研等作为实施评价载体。在这些评价体系中,每个评价体系都有具体的实施目标,各评价体系又围绕共同的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运作。通过评价体系的运作,及时发现人才培养方案不足之处,并逐步完善“6310”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对于实现中职教育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要求,培养技术与技能型人才独具优势。而具体到汽车营销专业,则更为具体化,更具针对性的“6310”人才培养模式正是对“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具体实践。因此,加强对中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进行改革与创新,不仅是发展职业教育的客观要求,也是办好职教的重要内容和途径,更是以就业为导向发展职业教育的必然选择。

作者:陈绍峰单位:浙江交通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