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内外汽车营销论文

国内外汽车营销论文

1国外汽车营销渠道模式分析

1.1美国汽车营销渠道

现阶段,美国在汽车产品销售过程中所运用的销售渠道主要有两种:新车经销商和二手车经销商。其汽车产品销售渠道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低投入、低成本、高产量、高效率、高素质五个方面。美国经销商在对汽车产品进行销售时,会尽可能降低投入成本,例如在选择销售活动场所时会尽量避免购地,而选择租凭低层楼面,以此来减少投入成本;美国汽车营销渠道中所参与的中间商并不多,因此可以省略很多不必要的中间环节,在销售人员方面也有效缩减,是成本大大降低;美国汽车经销商会在基本的销售业务上另外开展其他类型的服务项目,以此方式来提高企业的额外收入;在美国,办理全套购车手续仅约两个小时左右,具有较大程度的集中性与统一性,为消费者带来了便捷的消费体验;美国汽车相关营销人员所接受的文化教育与专业培训较多,因此其综合素质也相对较高,另外美国的互联网交易渠道正在快速发展阶段中,互联网汽车销售活动具有相对的优势,它的优势不仅仅体现在价格方面,在购买流程方面也更为简单,从网上下单到收货,整个过程只需花费3-5天时间,为消费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1.2欧洲汽车营销渠道

在欧洲,汽车营销渠道为厂家、经销商、商(零售商)、顾客。其汽车销售渠道模式主要为品牌特许经营店,这种模式已经被沿用至今。在欧洲,汽车制造商与汽车经销商在签订合同时也要签署相关的服务合同,并以此为基础,由品牌特许经营店来进行汽车的销售工作、零配件供应服务、维护保养服务、市场信息反馈工作等。在21世纪,欧盟为了推动汽车市场的发展,降低机动车在销售及售后服务方面的间隔,批准汽车经销商可以在任意一个欧盟国家设置分销站,在相同的区域中同时销售不同品牌的汽车,且汽车经销商不需要为市场提供除销售之外的售后服务,例如零配件供应及维护保养等。这种方式极大地优化了汽车市场的管理工作,保障了消费者应有的权益。

1.3日本汽车营销渠道

在日本,汽车营销有两种渠道:一种是汽车制造商直属经销商、零售、客户;另一种是汽车制造商资助经销商、零售、客户。日本汽车营销渠道的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汽车制造商在整个销售体系中占核心主导地位,汽车制造商通常是自我销售或控股销售。汽车制造商为营销渠道提供技术支持及服务质量、零配件供应方面的严格管控,备件价格一致,对于一些主要的汽车备件,制造商会保证自我供应,这样既保障了质量,又节省了成本。这种制造商主导经销渠道的方式,使经销团队更加标准化、系统化。综上可知,在国外的汽车营销渠道中,大部分都是以汽车制造商为主导展开销售,随着世界贸易自由理念的不断深入,汽车行业对品牌特许经营的管理开始松懈,4S品牌营销模式也受到强烈的冲击,企业供应链的核心部位逐渐转移到售后服务,因此汽车售后服务所涉及的服务内容,也面临着专业分化等新局面,行业的细化分类越来越集中,汽车行业将迎接新的渠道创新。

2我国汽车营销渠道模式现状分析

2.1营销理念较为传统

现阶段,我国汽车行业的营销理念仍然停留在传统的4P阶段,这种营销理念已经远远落后于现有的中国汽车市场,无法满足大量的汽车需求及顾客要求。我国汽车行业的营销渠道缺乏一定的创新性,至今为止仍然沿用西方国家已经淘汰的4S营销模式,这种方式成本相对较高,管理困难,长时期后,容易导致部分优秀企业的市场占有份额下降。

2.2销售人员综合素质偏低

我国在汽车销售人员选择过程中所使用的准入制度相对于国外来说较为松懈,导致我国大部分汽车销售人员综合素质偏低,例如学历过低、经验不充足、素质低下等等。除此之外,我国汽车营销渠道中还严重存在重效益轻服务的问题,即使是在被国人认可的4S品牌专营店中,其售后服务也没有得到完善。因此我国汽车行业应加强对于销售人员的专业培训,严格准入制度。

2.2.1渠道环节成本较高

中国的汽车市场逐渐从以往卖方市场转移为如今的买房市场。自从我国成为WTO成员后,汽车关税及管事壁垒都逐渐减小甚至取消,中国的汽车市场逐渐向国际化靠近,导致汽车价格逐渐走低。但是我国至今为止仍然沿用传统金字塔影响渠道模式,整个营销过程中要经历多层经销商,导致分销成本过高。这种情况在卖方市场中固然是没有明显影响的,但是如今市场已经逐渐向买方市场转移,这种传统的营销渠道模式由于其繁琐的中间环节,导致汽车价格逐渐升高,与消费者的期望值相违背。

2.2.2渠道忠诚度较低

我国汽车行业始终强调在一般条件下,生产商建立一个以企业为核心的销售渠道体系,并以汽车制造商为主导者来管理销售渠道,这种设计双方利益的不平等模式很容易导致渠道忠诚度降低。这些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快速发展,相关制造企业仍然是通过高利润高效益来维持渠道的忠诚度。然后随着我国加入WTO后,进口汽车大量进入我国市场,汽车市场竞争日益凸显,汽车价格也逐渐走低,导致我国汽车营销渠道中间环节的经销商利润压低,引起经销商忠诚度降低。另外,由于大部分汽车制造商在对营销渠道进行策划时很少考虑经销商的角度,导致经销商忠诚度在另一个层面也不断降低。

2.2.3网络营销的普及程度较低

现阶段,网络营销方式已经逐渐深入国内市场,但是对于汽车行业而言,还未形成一个健全完善的汽车网络营销体系。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可以为汽车营销提供一个良好的网络平台。但是在我国,汽车企业仅仅通过建立官方网站、创作宣传广告、网络活动等基础方式来开展网络汽车营销活动,仍然处于网络营销初级层面,而国外也没有一些较为经典的汽车网络营销案例供我国借鉴,导致网络营销方式在我国汽车营销渠道中没有被充分利用。

3汽车营销渠道设计的几点建议

随着汽车市场的不断变化,汽车行业的竞争力也在逐渐加剧,这就需要我国汽车制造商深入展开营销渠道策划,以此来提高企业对市场资源的控制能力。而营销渠道一直以来都是作为最关键的资源而存在,自我意识和不稳定等因素对我国汽车行业的经营效率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我国汽车营销渠道的重组与创新逐渐成为了行业的关注焦点。笔者根据我国汽车营销渠道特点及发展趋势,为我国汽车营销渠道模式的优化提出了以下建议:

3.1大型汽车零售企业掌握营销渠道主导权

无论在哪个行业中,制造商及分销商的争夺关键都离不开渠道的主导权与把握权。例如在家电行业中,国美苏宁等零售企业的大力发展,很好地证明了渠道主导权逐渐向下层零售商转移。以此类推,汽车行业的主导权是否能够掌握在大型零售企业中?对汽车产品的生命周期规律进行分析,可以预测汽车制造商的利润会持续降低,制造商为了给自己留有一定的利润空间,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面降低运作成本,这需要一系列中间商来实现。制造商对中间商的依赖性越强,渠道主导权就会掌握在中间商手中,为大型汽车零售企业提供了无线的可能性。由此可见,大型汽车零售企业必将掌握汽车营销渠道的主导权。

3.2优化现有的4S店经营模式

虽然4S店及维修站点的组合营销模式在长期内不会淘汰,但是根据近几年的表现来看,这种营销模式也逐渐呈现出不足。首先,要想设置一个标准4S店,必须投入巨大的硬件成本,因此需要承担相应的营销风险;其次,4S店的销售品牌单一,作为厂商的附属场所,缺少一定的话语权;由于我国竞争体制的缺陷,使很多不正当的竞争方式流于市场,甚至影响了市场的稳健运行,有些消费者需要支付一定的额外佣金才能在4S店买到自己喜爱的车型,导致汽车营销市场管理混乱,营销消费者权益。因此,我们必须优化现有的4S品牌经营模式。建立一个集销售,维修,保养等服务为一体的直营店是一个不错的建议,直营店可以选择建立在小区及大型超市地下室等消费力集中区域,为消费者提供高质量,便捷的消费体验,弥补传统4S直营店的不足。

4结语

现阶段,我国汽车行业已经迈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其营销渠道模式也面临着无限的机遇与挑战。就我国汽车市场现状而言,仅仅依靠汽车产品本身的优势来获取利润是不切实际的,因此汽车营销渠道模式的重组与创新是势在必行的工作。总而言之,汽车营销渠道是连接汽车制造商与消费者之间的枢纽,而汽车营销渠道的设计与创新以及成为了汽车制造商与经销商共同关注的焦点。

作者:王香单位:烟台汽车工程职业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