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关于汽车销售流程双向课程开发

关于汽车销售流程双向课程开发

一、课程改革设计理念

根据基于工作过程、任务驱动的理实一体化课程开发思路,调查收集职业发展状况和企业需求等信息,分析汽车销售岗位(群)的知识与能力素质、企业专家意见,大胆进行创新,确定以汽车销售的八个流程为主线,将汽车销售礼仪、流程等实训内容和汽车营销理论知识相融合,同时将企业文化、企业的现场6S管理融入到课程内容中,打破以往理论和实训分离的课程模式,紧紧抓住现代汽车技术和服务的关键所在,突出课程的实用性,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最终实现学校与企业的零对接。

二、课程改革内容

1.设计教学模式

在“双向基地、双向双师、订单培养”的基础上,开发基于汽车销售流程的《汽车及配件营销与管理》双向课程。所谓双向课程是指该课程内容既适合在校学生学习,又适合企业员工培训。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与长治大昌丰田4S店签订订单培养协议,根据协议内容,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是长治大昌丰田4S店的培训基地,长治大昌丰田4S店是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工程系学生的实训基地,即双向基地,学校教师兼任4S店的培训讲师,4S店的技师兼任学校的外聘教师,即双向双师。

2.重组课程内容

依托山西长治大昌丰田4S店,以其汽车销售模式为基准,该课程以汽车销售的八个流程为主线,整个课程内容将围绕汽车销售的八个流程展开,每一个流程都包括相应的汽车营销理论和操作技能,将汽车营销理论渗透到每一项操作技能中,有效地将汽车营销理论和企业培训内容高度融合,有机整合,重组后的课程内容既提高了在校学习该课程的实用性,又充实了企业培训该

3.创新教学方法

在该课程的教学中,创新性地使用角色扮演法。教师和学生都是双重身份,教师既是教师又是师傅,学生既是学生又是汽车销售顾问。在该课程的教学过程中,拟将一个班级分成若干个小组,每个小组代表一个4S店的汽车销售顾问,教师将每一个流程讲完之后,每个小组,即各家4S店的汽车销售顾问需通过查阅资料将其所售车型的基本情况通过PPT或者其他形式展现出来,教师通过现场打分的形式,激励各个小组进行相互竞争,八个流程讲完之后,每个学生所掌握的就是其所售车型的关于汽车营销的所有资料,包括汽车营销理论,企业文化和企业的现场6S管理,最终实现学生在课堂上学起来,动起来。同时,实现技能训练和技能竞赛相结合,技能竞赛和课程教学相结合,实训环节在长治市圆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销售大厅进行,实训过程就是实际的销售过程。另外,学院每年举办汽车营销技能大赛,技能大赛由学校和企业双方共同完成,最终实现双赢。

4.转变考核方式

在对该课程的考核方法改革中,由原来的学校一方考核转变成由学校、企业、顾客三方共同考核,其中,学校考核仍然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主要考核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情况,占总成绩的40%;企业考核占总成绩的30%,主要考核学生的销售技能、团队协作精神、责任心等方面;顾客考核主要以顾客满意度调查为主要的考核方式,占总成绩的30%。

三、课程改革成效

从近几年的教学过程和结果来看,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无论从学生的感受和评价,还是我们教师不断改进和完善的专业教学技能,以及就业单位对毕业学生的评价,这种基于工作过程、任务驱动的理实一体化课程开发思路比较适合我们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

1.促进了课程建

设本课程改革推动了教学改革的进一步深化,为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的其他主干课程的教学改革积累了经验,树立了榜样,更好地促进了本课程建设和发展。

2.促进专业的建设和发展,得到校内外的良好评价

课程的改革,对教师的要求有明显地提高,进一步促进了师资队伍的建设。每学期学校教务处组织学生教学评价中,课程组教师优良率都名列前茅。学生普遍认为,通过该课程的学习,能熟练掌握汽车营销理论,并可以用汽车营销理论来有效地指导实践,同时,熟练地掌握了汽车销售流程和销售技能,毕业后可直接上岗,明显优于其他同类院校的毕业生,受到实习单位领导的一致好评。此外,我们的精诚办学和教学质量整体提升,得到了企业和社会的认可,2009~2011年连续三年,我院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学生就业率达100%,形成了该专业学生在本地区供不应求的局面。

3.通过技能大赛,提高了我院的知名度

在课程教学、开发、实施过程中,实现技能训练和技能竞赛相结合,技能竞赛和课程教学相结合,按照企业的技术标准,聘请企业技术人员任监督裁判,学院每年举办汽车营销技能大赛,以赛代学,以赛代练,激发学生兴趣,掀起比、学、练、赶、超的课程学习氛围,树立学生的职业竞争意识,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和职业道德,提升教学质量和就业质量。在2012年5月举行的山西省第六届高职院校“大昌丰田杯”汽车服务与营销职业技能大赛中,我代表队荣获了二等奖,指导教师荣获山西省高职院校汽车营销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有力地提高了我院该专业的知名度。

四、课程改革特色

1.课程既适合在校学生学习,也适合企业的新员工培训

依托山西长治大昌丰田4S店,以其汽车销售模式为基准,课题组成员和长治大昌丰田4S店共同研究课程内容,分析汽车销售岗位(群)的知识与能力素质,参考企业专家意见,大胆进行创新,最终确定了以汽车销售的八个流程为主线,将教学课程的理论和实践内容进行重组,突出课程的实用性,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课程内容既适合在校学生的学习,也适合企业的新员工培训,同时,任课教师兼任山西长治大昌丰田新员工培训的任务。

2.将学生的学习过程变成汽车销售顾问的工作过程

在该课程的教学过程中,学生既是学生又是汽车销售顾问,学生的学习过程就是汽车销售顾问的工作过程,可以充分调动学习的积极性,最终实现学生在课堂上学起来,动起来。

3.将企业文化、企业的现场6S管理融入到课程内容中

在课程内容中,融入了企业文化和企业的现场6S管理制度,让学生较早地熟悉职场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制度,以便毕业后能够较快地适应工作环境。《汽车及配件营销与管理》是高等职业教育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的课程体系中的主干专业课程,课题组成员和山西长治大昌丰田4S店员工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密切的合作,开发出了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项目教学课程。

作者:冯飞燕苏玉珍单位: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河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