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业绩评价指标体系构建问题分析

民营企业业绩评价指标体系构建问题分析

[摘要]对于民营企业而言,传统的财务指标体系不能够全面地反映企业的经营状况、运营情况。而在当前,逐步构建良好的民营企业业绩评价体系成为了财务管理的迫切需要,文章就民营企业当前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构建起能够适应当前需要的评价指标体系。

[关键词]民营企业;业绩评价;指标体系

1民营企业业绩评价指标体系构建中存在的问题

1.1以财务指标为主,忽视非财务指标

民营企业经济效益评价取决于多种因素,除以往财务指标外,还应当有其他非财务指标的因素。传统评价指标体系是从企业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运营能力等财务方面进行反映,但它不能够涵盖全部业绩评价的内容。在当前复杂的经济背景下,若要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除了要关注经济因素外,更应充分注意与企业长期发展有关的非经济因素,诸如客户满意度、市场占有率、员工素质等方面的因素。

1.2考核角度单一

大多数民营企业在实施绩效评价的过程中只关注员工个人的绩效贡献,相应指标只是将整体目标分解到部分关键员工,忽视了部门应承担的相应绩效指标,不利于部门间、团队间的和谐工作,无法为企业提供有力的目标支撑。

1.3缺乏合理的评价指标设置

很多民营企业在设置评价指标时直接借助于其他企业和机构的现成经验,或者根据主观随意设置,没有通过企业战略目标、发展特性、管理重点等进行科学分析来合理设置评价指标,忽视了企业的个性,导致目标空泛缺乏可操作性与可比较性,在进行评价时必然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

1.4缺乏对人力资源和无形资产的评价指标

人力资本和无形资本在企业发展中越来越体现出其重要作用,人员素质、知识技术、专利技术等要素已渐渐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大多数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职能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现阶段应该多将这些因素纳入评价体系之中。

2民营企业业绩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原则

2.1科学性原则

评价指标应尽量全面综合、充分反映民营企业经营状况,能够将各项影响业绩的要素有机地联系起来,客观、真实地评价企业业绩。业绩评价指标体系是否科学合理对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可靠性和稳定性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影响到企业的管理与决策问题。

2.2适应性原则

民营企业不同于其他类型,设置指标体系时要考虑到民营企业的特性,内部组织结构相对简单化、家族化、所有权与经营权是高度统一等特点。不能生搬套用其他企业的指标,最终才能制定出一套符合自身特点的业绩评价指标体系。

2.3持续平衡发展原则

在设置指标时,做到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的完美结合,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而损害企业的长期利益,要二者统筹兼顾。同时,重视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的结合,在构建指标体系时,力求各项指标之间保持平衡,使得评价结果既能反映企业的生产能力、偿债能力、运营能力、自主创新能力等,又能实现其预测功能,实现民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4重要性原则

设置评价指标体系时,并不是指标越多越好,要注意控制指标数量,数量太多会使管理人员的注意力分散,疲于核算一些非重要指标,但指标也不应太少,使得评价不够全面。所以,进行指标设置时要合理筛选,选择那些对民营企业业绩影响较为重要的部分因素,也许不能达到面面俱到,但至少要相对全面,突出重点。

3民营企业业绩评价指标体系的具体构建

3.1设计的思路及框架

鉴于民营企业业绩评价体系的特点,建立完善的民营企业业绩评价指标体系,具体思路如下:①以企业的战略目标为基础;②指标的选择要精简有效;③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结合;④将民营企业发展能力纳入考核。

3.2民营企业业绩评价指标体系构建

按照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的分类,对于业绩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分为两个层面。

3.2.1财务层面

(1)盈利能力分析指标。财务效益状况实质就是反映民营企业的盈利能力。其主要指标包括EVA、总资产增值率、净资产增值率、总资产报酬率、成本费用降低率、销售利润率等。

(2)资产营运能力状况分析指标。资产营运能力用途是衡量民营企业在资产管理方面效率的高低,主要指标设为流动资产周转率、总资产周转率和全部资产现金回收率、应收账款周转率、存货周转率。

(3)偿债能力状况分析指标。偿债能力就是指民营企业偿还到期债务的能力,包含的传统指标主要有资产负债率、有形净值债务率、现金到期债务比。

(4)发展能力状况分析指标。民营企业只有靠不断发展来求得生存,不断丰富经营种类,扩大业务量,提高产品服务质量,保持收入稳定增长才能保证企业能够得到长远发展。主要是通过分析民营企业的财务增长来反映民营企业未来的整体发展能力状况,有现金流量增长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

3.2.2非财务方面

(1)客户层面业绩评价指标。通过客户层面业绩评价内容的分析,可得客户层面业绩评价指标包括客户保持率、客户获得率、市场份额。

(2)研究开发与创新层面。研究开发与创新能力评价的主要内容有研究开发费用,研究开发的速度,新产品给企业带来的收益,其主要指标有:研究开发费用率、研究开发时间比、新产品产销率、新产品投资回报率。

(3)民营企业内部业务流程层面。民营企业内部业务流程,是指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过程和售后服务过程。通过生产经营过程和售后服务过程实现企业收益,关键在于产品质量、生产速度、售后服务水平。其评价主要内容有产品质量评价,产品生产效率评价和售后服务方面的评价,主要指标:产品合格率、产品生产效率、机器设备利用率、售后服务及时率。

(4)人力资源层面。民营企业人力资源进行业绩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人力资源的能力,人力是否满足,企业对人力资源的培训情况,人力资源的积极性,人力资源创造价值情况等,主要的指标有:员工知识水平率、员工工作胜任能力、员工培训费用率。

4民营企业业绩评价体系建立的展望

民营企业业绩评价体系的建立的困难不仅仅在于技术层面的困难,更是在于组织架构和领导层意识上的问题。由于中国长期以来的思维习惯和企业管理手段,使得民营企业更多的不是靠指标体系来加强管理,而是依靠着其他的手段来进行所谓的控制管理,因此在民营企业中靠“人”来加强管理,而不是靠制度来管理,所以建立起完善的业绩评价体系,首要的就是改变企业本身的运营机制和管理方法,依靠制度来管理、依照指标来考核。随着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普及,对于各类数据的采集和计算将会变得越来越及时、有效,对于各类业绩评价指标的真实考核将会有着越来越大的帮助。因而,不仅仅在于建立和网上民营企业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更重要的是在于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的采集、处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建立起及时有效的全面信息系统,能够为绩效评价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

民营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完善不仅仅在于着眼企业内部的改革与发展,更进一步地要求同市场接轨,全面客观的评价和认识自己的评价体系是否适应当前企业在市场当中生存和发展的需要,能否为市场中各类信息需求者所认可与采用,能够真实全面地反映本企业的经营状况和发展潜力,能够为企业在市场当中树立良好的形象和更好地开展营销、融资等活动。

总之,民营企业绩效评价体系的建立是一个长期、全面而系统的工程,需要民营企业自身能够贯彻进行,才能实现其真正的价值。

参考文献:

[1]杜胜利.企业经营业绩评价[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3.

[2]郭跃进.家族企业经营管理[M].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2004

作者:任春燕 单位:惠生(南通)重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