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发展困境及对策分析

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发展困境及对策分析

摘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民营企业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市场竞争激烈,如何实现技术创新是民营企业必须解决的问题。民营企业普遍缺乏高学历技术人才,且存在创新奖励机制、融资体制不完善、抗风险能力较弱、管理者素质较差等问题。

关键词:民营企业;国有企业;管理结构;创新精神

民营企业是指在我国境内除国有企业、国有资产控股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以外的所有企业,包括个人独资企业、合伙制企业、有限责任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类型的企业顺应时代要求蓬勃发展,为国家的繁荣强大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现行的经济体制中,央企和国企扮演着经济骨骼的作用,支撑起了整个经济体系,而中小型民营企业则充当了肌肉和血管的作用,使我国的市场经济更加灵活。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各行各业的竞争异常激烈,以往粗狂的发展模式越来越难以适应市场的要求。在新的时代背景下,民营企业的很多弊端暴露了出来,能否妥善解决民营企业存在的问题关,系着整个社会的稳定和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本文从多个方面分析了我国民营企业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具体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办法。

1我国民营企业技术创新存在的问题

1.1管理者对技术创新重要性的认识不足

目前,部分民营企业的管理结构不合理,导致技术创新缺少生存的土壤,且企业的管理方式相比于外企比较落后,管理者的素质较差,缺乏人文关怀和企业文化,技术创新缺少安定的条件。此外,民营企业在研发投入不足,技术创新带来的效益不是立竿见影的,且前期投入巨大,在考虑到创新成本和收益之后,民营企业普遍不会将主动技术创新作为第一选择。

1.2民营企业缺乏技术创新人员

由于我国民营企业的发展相对较慢、稳定性不高,所以,我国高校高质量的毕业生及社会中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均不青睐于民营企业,这是民营企业技术创新遭遇阻碍的最直接的原因。技术人员素质的高低是一个企业强大与否的重要指标之一。在当今市场经济的背景下,各企业所面临的挑战越来越大,因此,民营企业要想获得良好的发展,就必须加强对技术人才的培养。目前,我国民营企业并不缺乏员工,但缺乏具有创新精神、能独当一面的高素质技术人员。由于民营企业技术人员的整体水平较低,导致我国的民营企业始终难以突破瓶颈,取得更进一步的发展。虽然我国已经存在与技术创新相关的培训机构,但是这些机构培养出来的人员都是速成型的,缺少技术行业底蕴,在实际生产制造过程中并不能很好地完成自己的工作。由此可见,缺乏高素质的技术创新人员已经成为了民营企业发展的瓶颈。

1.3技术创新融资困难

民营企业均有较强的融资意愿,但真正了解融资的企业很少,其通常会将融资简单化,不愿意聘请专业的融资顾问。此外,还有部分民营企业认为,融资只需要编写商业计划书。而企业融资是非常专业的,融资顾问需要具备丰富的融资经验和广泛的融资渠道,对资本市场和投资人也要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具备很强的专业策划能力,考虑企业融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此外,民营企业的融资困难还有其他很多原因,比如民营企业自身的经营问题、诚信问题以及经营风险相对较高,一般主流的融资渠道,比如银行、大型担保机构都会因投入的成本过大、风险过高而拒绝融资。但目前政府鼓励中小企业的发展,所以,主流金融机构需要主动贷款给民营企业,但在利率和一些限制性条件上会与国有企业所有不同。

1.4技术创新的体系不完善

民营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已经取得了较高的发展,但技术创新在民营企业内部和社会中未得到足够的重视,且技术创新体系不完善,缺乏公正性和一个强有力的行业统一标准。此外,政府部门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力度不足,监管乏力。

2民营企业技术创新的提升方法

2.1提升技术创新的法制环境

政府部门应为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完善知识产权方面的法律法规,加强监管力度。对于已经处于技术创新的民营企业,应给予多方面的奖励和支持,从而促进其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同时,要加强大对技术盗窃行为的打击力度,并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出台《民营企业技术创新促进条例》《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条例》等,从而为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提供比较完备的法制保障。

2.2制订完善的人才培养计划

目前,教育与市场已经脱节,高校培养出来的人才已经不能完全满足企业的需求,部分专业可能因教育跟不上时代的发展而产生了与市场的隔阂,进而出现了排斥市场的情况。因此,民营企业应加强与我国高校的合作,共同制订人才培养计划,通过高校与民营企业的联合,在保证民营企业人才供应的同时,也有利于解决学生就业难的问题。此外,民营企业还要提高技术人员的福利待遇,满足技术人员的物质要求,塑造企业文化,加强对技术人员的人文关怀。

2.3加强金融政策支持

政府应调整信贷政策,对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融资给予更宽松的政策。具体而言,可鼓励民营企业通过技术专利向银行申请贷款,支持保险公司推出“高新技术成果转让保险”,以满足民营企业在高新技术成果转让过程中的保险需求,消除投资者的后顾之忧。此外,民营企业应扩大融资视野,不能只关注银行和民间机构。目前,市场上的融资渠道和方式越来越多,包括互联网上的融资平台,且各地出现的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也为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提供了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其一般都能提供短期信用融资、私募债、股权融资、融资租赁等,民营企业可通过一站式的咨询确定适合自身的融资方案。

2.4健全技术创新的公共服务体系

政府部门应健全技术创新公共服务体系,搭建适当的技术中心平台,为民营企业的技术研发提供便利的实验条件,从而实现技术研发的便捷化。支持民营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技术联盟、产业联盟和标准联盟,积极搭建“产学研”的合作平台。

3结束语

民营企业技术发展的困境主要表现在管理者对技术创新重要性的认识不足、企业缺乏技术创新人员、技术创新融资困难、技术创新体系不完善等。要想完善民营企业的技术创新,就需要企业自身和政府部门的共同努力。

参考文献

[1]傅家骥.技术创新学[M].北京:创业管理出版社,1992.

[2]王志强.中国科技政策思想:一个不容忽视的研究领域[J].自然辩证法研究,1998(05).

作者:侯智忠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