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家族制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分析

家族制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国家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市场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家族制民营企业在不断的发展壮大过程中,各方面的问题也日益显现了出来,其中较为突出的是家族制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问题。它不仅阻碍了民营企业的持续发展,同时也制约着我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此,本文试图探究家族制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中所存在的问题,并寻找原因,提出相应的解决问题的对策和完善的措施。

关键词:家族制;民营企业;财务管理

一、我国家族制民营企业财务管理方面的现状

1.家族式的管理模式。

民营企业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各项制度包括财务制度主要是通过血缘亲情来维系的,民营企业的“家族式”特点浓厚。

2.财务管理的相关制度普遍不健全,内部控制程序薄弱。

家族制民营企业一般没有科学的财务体系,内部控制监督的力度也不够,财务混乱,企业现金状况恶劣,缺少健全完整的财务信息。一般的家族制民营企业都把主要精力放在营销上,很少关注财务方面的不足,更很少投入专门的人员进行财务管理活动,财务状况普遍堪忧。

3.融资渠道狭窄,资金来源单一。

家族制民营企业普遍规模较小,缺乏良好的融资信誉,很难获得银行的资金支持。家族制民营企业的资金来源几乎全部依靠民间拆借或私人存款。这是我国家族制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的重大特点之一,也是家族制民营企业生存发展面临的重大难题之一。缺乏银行支持的家族制民营企业生存更加困难,导致负债更多,这便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二、家族制民营企业财务工作中存在问题

1.财务制度上,普遍采用家族式的管理模式。

中国的民营企业,很大程度上选择家族制的财务管理办法,任用家庭成员为自己的“钱袋子”把关。这是民营企业在财务管理上的重要特征之一。而这种“家族式”的管理所带来的必然结果就是没有科学健全的监督管理机制,管理混乱;而体现在财务管理上则表现为财务制度缺失,内部控制混乱,在财务人员的任用上任人唯亲。

2.人员的素质不高。

大部分家族制民营企业家从起家时直至现在,未能建立起诸如时间价值、风险价值等科学管理的概念。这一切反映在财务管理实践中,便是滋生了许多不科学的做法,对于财务管理的理论方法缺乏应有的认识和研究,致使其职责不分,越权行事。而财务体系不完善,财务机构几乎没有设置,与此相对应的就是财务工作人员素质不高。他们的理财观念滞后,理财方法落后,习惯地一切听从领导,缺乏掌握知识的主动性,缺乏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3.融资渠道狭窄。

融资难是我国企业普遍面临的问题。对于我国家族制民营企业而言,这个问题显得尤为突出。要获得银行贷款必须有相应的抵押,并提供完整健全的财务信息。而我国的家族制民营企业由于没有完善的财务体系,很难提供银行所需的财务信息,因此家族制民营企业的筹资渠道十分狭窄。

三、家族制民营企业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1.家族式财务管理的原因分析。

首先这是与我国的传统文化相符合的。这种家族式的伦理道德成为约束家族成员的重要因素,在家族制民营企业的初创阶段,这种靠着血脉亲情以及家族伦理所建立起来的关系成为维持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是解决企业在初始阶段人员信用问题的方式之一,是人们潜意识的选择。这种文化的因素已经深入到我们民族的血脉之中,这种模式对避免道德风险、避免企业内耗、减少监督成本、约束人员行为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2.融资难的原因分析。

(1)内因分析。

家族制民营企业自身存在着诸多问题。家族制民营企业由于自身的经济实力和财务管理科学化的欠缺,往往达不到银行规定的标准。家族制民营企业的资金需求分散、周期短、随机性大的特点,使得金融机构对家族制民营企业贷款的审核、发放、催还等服务时,需花费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由此影响了金融机构包括国有银行为家族制民营企业贷款的积极性。

(2)外因分析。

民营企业与国有银行在所有制上的差异,造成了银行与企业之间的距离,银企联系不强,使民营企业获得贷款困难。贷款手续繁琐、费用高昂、条件苛刻这些都增加了家族制民营企业贷款难的问题。上市的条件苛刻加剧了家族制民营企业融资的难题。虽然我国证券市场有中小企业板块,但是真正能够进入这个平台进行操作的企业寥寥无几。同时我国的股市长期处于不健康、不稳定的情况下,这也沉重打击了家族制民营企业上市的热情。

3.人员素质不高原因分析。

家族制民营企业由于生存时间短,发展前景有限,能够提供的福利待遇不高,很难吸纳高素质的财务人才。家族式的管理模式又阻碍优秀财务人才的进入,即使有经验丰富的财务管理人员,也最终因无法获得重用而流失。同时由于家族制民营企业对财务管理的不重视,导致了财务人员地位不高;而财务问题又相对比较敏感,在财务工作上大都任人唯亲,财务人员多由家族亲属担任,而这部分人大部分都缺乏系统的财务知识,对财务知识和相关法规一知半解,无法进行会计核算,更难以运用财务数据分析企业运营现状和未来走势。

四、完善家族制民营企业的建议

1.以财务管理为核心,建立健全完善的财务制度。

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对于解决家族制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有着根本性的意义。一套健全完整的制度是保证企业健康长远发展的基石。健全财务制度,如现金、采购、报销等制度,实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逐步从“人治”变为“法制”,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对家族制民营企业的发展有不可估量的作用和意义。同时还要健全审计制度,加强企业内部的财务监督,保障企业健康发展。特别要重视审计和财务两套人马、两个班子。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审计制度的健全有效。

2.树立明确的企业目标,以财务目标为基础健全企业的预算制度。

就财务管理方面来说,要树立明确的财务目标。只有在明确的财务管理目标的指导下,才能更好地进行财务管理的相关活动,避免财务管理的盲目性。家族制民营企业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设立财务管理的相应目标。企业的所有财务管理活动,都应围绕这个目标展开。调动所有的企业资源,以达到既定目标为基础,提高资源使用效率,保障企业发展。同时,家族制民营企业应该以利润最大化(或者股东利益最大化)为前提,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全过程进行预算管理,对企业当前的资源进行最大化的利用。对于预算要合理设计、公平协调分配,严格控制,重视回馈。

3.提高融资效率,拓宽融资手段。

家族制民营企业由于自身因素,投资容错率较差,因此对投资应该特别谨慎。在资金出现问题时应该拓宽思路,多方面进行融资,如实施员工持股等手段。而在拓宽融资思路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提升自身的实力,优化自身财务工作,改善融资条件。但是仅凭借家族制民营企业自身的努力是不够的,国家在政策上也应该给予家族制民营企业一定的政策支持,如建立专门为家族制民营企业提供贷款的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信用进行评级并建立相应的信用担保体系,给予家族制民营企业在融资方面的利率优惠等。

五、结语

鉴于民营经济在我国的重要地位,所以探讨在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如何应对家族制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从理论上为家族制民营企业的发展做出合理的分析,并提出在实践中可行的解决方案,对民营经济的发展、对我国经济的进步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值得探讨和研究。家族制民营企业如果能够解决好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财务管理问题,建立完善的财务体系,规范财务管理活动,提高财务水平,一定能够取得更好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珍义.基于家族制的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讨[J].经济问题,2005(5).

[2]何啸.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几点思考[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09(06).

[3]李惠.中小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探究[J].中国商贸,2011(1).管理荟萃

作者:姜晓宸 单位:云南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