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及解决路径浅谈

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及解决路径浅谈

融资是企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当前,我国民营企业在融资的道路上仍然存在着诸多障碍,除了自身一些不合理、不成熟的因素导致企业在融资的过程中困难重重以外,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信贷的限制也是众多民营企业需要找到突破点并加以解决的一大难题。

一、我国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融资难的困境

随着我国经济的迅速成长,民营企业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民营企业的发展无论对我国GDP的快速增长还是对国民就业率的提高,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却常常遇到融资难的问题,虽然国家制定了一些有利于民营企业成长的战略,但对于众多的民营企业来说这显然是不够的。据《中国民营企业研究》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约80%的民营企业存在严重的资金缺口,融资不足成为限制民营企业成长的主要因素。企业在发展的初始阶段,主要通过企业的投资人、债权人的资金来获得发展,但是在企业扩大投资的过程中,融资难成为民营企业不可跨越的一道坎。

二、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原因分析

(一)企业自身原因的限制

民营企业无论是在资金管理水平上,还是在财务制度管理上都显得不那么规范,导致金融机构在面对民营企业融资申请时,不得不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去了解企业的资本结构以及未来的盈利能力,几乎所有的民营企业都具有贷款规模不大、次数频繁且多为流动资金的特点。但据有关部门对金融机构的贷款审批流程要求,申请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审批和贷款后的监管一样也不能少。这使得金融机构的贷款交易成本和监管成本上升,作为金融机构来说自然是不太乐意的。

(二)金融机构提供信贷的限制

中国民营企业大多产权单一、规模较小、经营行为短期、信誉度和偿债能力有限,且负债一般较多,资本公积几乎没有,在投资规模上更是小而又小,这些导致民营企业在成长的道路上显得不具有竞争力,抗风险能力较低。我国的金融体系与民营企业相沟通的桥梁较少,即使在我国金融化程度一度呈现出多元化发展的一片大好形势之下,各种不同层次的经济主体在金融体系中应占据各自合理位置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三)国家政策服务的限制

目前,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发展政策扶持尚不到位,整个融资环境没有给予民营企业提供必要的配置服务,一些限制条件使得民营企业在融资问题上始终处于被动位置,融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在立法方面,缺乏强有力的措施来保障民营企业的利益得到满足,比如在一些有利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出台后,缺乏监管与督促确保民营企业的合理要求实现,对民营企业政策帮助落实不到位,使得民营企业本该有的优势大打折扣。在宏观方面,缺乏合理的政策引导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交流与合作。至于监管方面,没有设置强有力的措施来保证民营企业的发展规范,使得民营企业成长步履艰难。

三、民营企业融资困难的解决路径

(一)企业自身方面的改进

1.完善企业制度,提高管理水准。

中小民营企业应首先增强内部管理水平,提高人员素质,增强市场预测分析和创新改造的能力。民营企业可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征聘一批懂经营、懂财务、懂企业管理的人员,以此来加强企业整体文化素养与管理专业水准。高水准的管理者在制定企业发展战略时,眼光会更远,规划更具合理性,对企业的发展会提供巨大的帮助。

2.降低经营风险,提高偿债能力。

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应该将现金流量持续增长作为企业长久的目标,降低经营风险,提高企业的抗风险能力,逐年增加资本积累。企业应加强对自身优势与劣势的分析,明确企业发展方向,确定市场定位,制定合理有效的融资策略,不断创利提高偿债能力。

3.加强信贷风险管理,提高企业信誉。

民营企业想要通过间接融资的方式来筹集到资金是很困难的,唯有另辟新路尝试直接融资的方式,然而直接融资对企业的信用要求很高。众多民营企业在选择企业管理者的时候,多会优先考虑亲属,但并不是所有的亲属都具有管理企业的能力,这无疑加大了经营风险,降低了信用水平,导致了投资人不敢以身试险。企业应通过加强风险管控,提高信誉度,加强企业内部管理,提升效率来满足融资需求。

(二)金融机构的改革优化

1.结合资金供给模式,改进金融服务。

积极完善间接融资体系,建立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对于民营企业资金短缺的有效解决尤为重要。建立一个多层次、多结构的资本市场体系,满足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民营企业的融资需求,解决方式一是启动创业板市场,随着创业板市场的建立,将在一定程度上为中小民营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获得间接融资提供保证。二是培育和发展债券融资市场,应建立包括创业板市场、债券融资市场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制,以便更好地满足中小民营企业对融资的要求。

2.全面发展地方中小金融机构。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地方中小金融机构是一大要素。相比于国有大型金融机构,地方中小金融机构拥有对民营企业的亲和感,是天生的合作伙伴。在服务过程中,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具有相对信息优势,一般的中小金融机构具有分布广,到处开花的特点,在与地方中小民营企业长期的合作过程中,对民营企业的发展状况、资金结构几乎是了如指掌,这对于解决中小金融机构与民营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桥梁,因此,全面发展地方中小金融机构尤为重要。

3.完善民营企业信用担保机制。

在发达国家,信用担保贷款是民营企业使用率最高而且最为有效的一种筹资方式。对我国来讲,需要做的是为民营企业培育适合他们贷款的担保机构。比如,在地方政府的支持下,成立担保中心。担保中心的资金来源通过各种渠道筹集,担保资金可效仿商业银行存入中央银行的方式存在商业银行,由商业银行与金融机构协同管理。

(三)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

1.多渠道、多方面改善融资环境。

除了企业自身的改进与金融机构的改革,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是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的重要保障。首先,积极建立各种政策性金融机构,主要提供为中小企业融资的服务,解决当前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稀缺的问题。其次,完善授信制度,确定合理的贷款审批权限,减少贷款审批环节,采取浮动利率,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期限及宽限期的折扣制定优惠政策。最后,财政税收优惠也是一个有力措施,一方面可以直接增加政府支出中对民营企业的创业资助、技改贴息等相关资金的直接投入;另一方面通过对民营企业相关税费的减免、出口退税等优惠,提高企业的盈利水平和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进而吸引各方投资。

2.完善金融市场,支持民营企业的崛起。

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对融资金额的需求不同,为了能够满足不同阶段的企业融资需求,政府可以动用其强大的宏观调控能力,不断引导我国的资本市场发展,建立风险资本市场、区域性小额资本市场、创业板市场三大主体市场来完善民营企业的融资途径。风险资本市场主要是用在创业初期的企业融资需求,区域性小额资本市场主要应用在发展中企业的融资需求,创业板市场主要是用在发展成熟的企业融资需求。通过这三种不同的主体金融市场,使民营企业基本解决投资难问题,从而更好地发展。

3.创造有利政策环境,推动民营企业上市。

企业融资的众多方式中最重要的就是企业上市,如果能够让中小企业上市,那必将给民营企业带来诸多好处。例如,企业的资本结构将得到有效的改进,发展能力将会更好;对于规范法人治理结构也带来了一定的好处,有效降低经营风险;对于股权的增值同样起到很好的作用,资金流动性将会大大提高等。所以,一些效益好、有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应该积极准备上市,除了企业自身的努力,政府有关部门也应该为民营企业的上市开辟渠道,并进行鼓励和引导。

作者:王静 单位: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