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民营企业会计信息需求分析

中小民营企业会计信息需求分析

摘要:会计信息即指会计单位通过财务报告、财务报表、附注等形式向投资者、债权人以及其他信息使用者揭示自身的财务状况以及经营成果信息。中小民营企业已经成为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力量,但是中小民营企业由于自身规模的限制以及管理水平的不足,导致其对于会计信息的有效需求不足,会计信息失真问题严重,严重阻碍了企业科学准确的进行生产经营决策。我们通过对企业会计信息需求得不到满足的原因进行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中小民营企业;会计信息;需求分析

一、引言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中小民营企业相比于大型企业对国民经济起到的推动作用越发明显,成为了我国解决就业问题的重要力量。首先,中小民营企业的发展有利于解决我国当前严峻的就业问题,据数据显示,我国中小民营企业解决了我国80%的就业人数甚至更多;其次,中小民营企业的税费缴纳成为了我国最主要的财政收入之一,国家有将近50%的税收收入来自于中小民营企业。中小民营企业为我国的公共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十三五”期间对于中小民营企业也加大了扶持力度。同时,中小民营企业存在生产规模小、竞争力较弱、组织结构不完善等不足,由于其自身管理水平的不足导致其对企业会计信息的重要性认识也存在诸多的不足,而中小民营企业由于对会计信息疏于管理,导致企业无法获取准确有效的会计信息,会计信息有效需求的不足直接导致企业无法科学高效的做出决策来指导企业发展,严重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我们接下来通过对中小民营企业会计信息需求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相应的改进方式,力求保证企业会计信息的有效性。

二、中小民营企业会计信息需求无法满足的原因

(一)中小民营企业自身结构的特征和局限性

对于中小民营企业而言,其自身管理结构的特征以及管理过程中的局限性导致了会计信息的需求存在弊病。首先,中小经营企业通常采取家族式的管理模式,企业的所有者即为企业的管理者和决策者,虽然其产权结构是高度集中的,但是由于企业所有者独自进行生产经营决策,可能不能较好的对企业的财务状况以及潜在的财务风险进行全面的认识,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现象出现;其次,在中小民营企业中,决策权和收益的获得高度集中于少数人手中,企业提供不同的会计信息可以给会计信息的提供者以及需求者带来不同的经济利益,所以由于利益的驱使,企业会计人员为了帮助企业业主实现经济利益最大化,虚假做账,导致会计信息的需求失真,影响企业生产经营决策。

(二)政府部门对于中小民营企业会计信息需求不足

国家的税务、财政、审计等部门需要获得企业的会计信息,对企业的财务活动实行监督,然而政府有关部门对于中小企业会计信息的需求存在如下问题。第一,地方财政局并没有对中小民营企业的会计信息进行严格的管理;第二,国家税务机关在进行征税过程中,一味的想着完成税务单位的年度业绩,而没有如实对企业的会计信息进行核对,比如某地方税务局的年征税指标是1.2亿,在指标无法完成的情况,此税务局会要求会计信息管理较不健全的某些中小民营企业预缴下一年度税费来完成自己的指标,导致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第三,国家审计单位主要进行的是国家机关的审计工作,并没有对中小民营企业进行审计监督,而对中小民营企业进行审计监督的事务所又存在徇私舞弊行为,导致会计信息需求不准确。

(三)财会人员专业素质欠缺

根据财政部公布的2014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在对于我国中小民营企业进行检查的过程中,发现我国中小民营企业的财务水平较低,会计人员专业素质较低,会计人员之间业务水平差距较大,主要表现在一是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的会计基础较为薄弱,记账方式较为不规范,财务管理较为混乱;二是中小民营企业的会计处理方式落后,会计信息的处理效率较低且准确性不足;三是中小民营企业的财务人员一般都是企业所有者安排的亲戚,人员的使用并未考虑财务水平的高低,所以导致企业财务人员水平严重不足。

(四)缺乏完善的会计信息内部监督控制体系

中小企业的所有者和管理者具有高度集中的决策权,所以很多会计人员不得不听命于企业管理者,按管理者的意图核对会计信息,导致会计信息失真,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中小企业缺乏对于财务信息真实性的监督体系,会计部门单一,没有设立专门的内部审计部门;第二,中小企业由于其管理结构的限制,无法或者说很难建立完善的会计信息内部控制体系,对于会计信息的控制完全由企业管理人一人完成,难免会使得会计信息缺乏真实性和准确性。

三、满足中小民营企业会计信息需求的对策

(一)改革企业结构,完善管理机制

对于企业结构的改变,首先,建立完善的企业管理体系,企业管理者虽占据企业的所有权,但是在进行生产经营决策时应当积极听从相关管理人员的建议,并采取投票机制进行决策,但保留企业所有者的一票否决权;其次,企业管理者由于权力集中,应当大力加强会计知识的学习,对于企业的会计信息有较好的把握,避免因为自己的一意孤行给企业带来损失;最后,应当由无利益相关的管理人员对每期的会计信息进行核对,避免企业管理者与会计人员串通虚假的会计信息,导致企业会计信息需求不准确。

(二)政府部门加强宏观调控以及监督管理力度

政府部门应当加强宏观调控以及加大对于会计信息的监督力度,全面提高中小民营企业的会计信息的质量。第一,国家应当采取合适的宏观调控手段或者颁布相应的文件,促进中小民营企业的会计信息化建设,推动其会计信息化的变革,通过优惠政策切实的解决其会计信息需求不足的状况;第二,财政部门应该加强对于中小民营企业会计信息不定期的检查,采取相应的措施促使其会计信息规范化以及保证其真实性;第三,税务机关应该如实的进行税收征管工作,使得中小民营企业的会计信息更加真实;第四,国家审计机关应当不定期对中小民营企业进行抽检,对于伙同事务所徇私舞弊导致会计信息失真的企业上报严惩,以保证会计信息的需求真实。

(三)全面提升企业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

对于中小民营企业会计能力方面的不足,通过以下方式改革。第一,完善企业自身的财务管理系统,规范日常财务数据的处理方式,采用科学高效的会计信息处理方法;第二,面向社会招聘会计从业人员,将财务会计信息处理能力作为招聘的第一要素,从源头上提升企业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第三,加强对在职财会人员的培训,加强其对《公司法》、《会计法》等的学习,不断的培养其财务会计水平,对于不断变更的财务知识不断地学习,紧跟时代的步伐;第四,加强财会人员其他方面能力的培养,比如风险控制、纳税筹划等,培养多元化高层次的会计人员,促进企业会计水平的提升以满足企业会计信息的需求。

(四)完善企业内部会计信息监督控制体系

首先,加强检查监督的力度,健全会计工作的程序,派专门的人员对企业会计的数据、凭证以及报表等基础会计信息进行不定期的检查,并对其中涉及的企业物资、材料、以及设备进行相应的清点,做到账目与实务相符合,加强对于会计信息的实时监督;其次,企业内部的会计人员应当加强财务风险控制意识,在日常会计信息核对过程中准确发现会计信息的纰漏以及潜在的风险,加强会计信息的监督管理;再次,建立与企业相适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对于企业会计信息的处理加强内部控制,防止企业管理者公布虚假信息欺骗投资人与社会公众;最后,企业管理者应加强自身的法律意识,为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负责。

四、总结

中小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了促进我国经济发展和解决就业的重要力量,解决中小民营企业会计信息需求不足的问题显得尤为必要和紧迫。我们需要通过加强自身的建设以及与其他单位紧密合作,切实解决企业会计信息需求不足的问题,确保企业财务健康,最终促进企业发展壮大。

参考文献:

[1]冯乃萍.中小民营企业会计信息问题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

[2]程主亮.中小企业会计信息质量问题分析[J].现代商贸工业.2014(10).

作者:杨少明 单位:芜湖三明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