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型民营企业投资问题及对策

中小型民营企业投资问题及对策

一、中小型民营企业投资存在的问题

1、企业内部存在的问题

(1)投资结构存在问题。

近年来,我国中小型民营企业发展迅速,其数量也在与日俱增,然而,其“死亡率”也高,据统计,每分钟便有9家民营企业倒闭。民营企业投资结构不合理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的原因。①投资理念落后,盲目跟风投资。大多数中小型民营企业都是家族式管理,缺少一整套适合本企业的科学管理模式,容易盲目跟风投资。一个行业如果近期发展较好,就会有很多的企业一哄而上,过度的投资,必然在未来几年形成生产力过剩,导致市场供大于求,这些项目的投资预期效益也难以得到保证。②用短期借款搞固定资产投资。中小型民营企业受企业规模限制,承受财务风险的能力较低,因此形成合理的资金结构,确定合理的负债比率尤为重要。进行资金分配时,要有必要的流动资金和固定资金,两者有效配合,才能产生最佳经营效果。资金来源和资金运用要得到有效配合,决不能用短期借款来做固定资产的投资,这样会造成短期借款到期,而投入资金还未收回,势必要从另外渠道筹资偿还短期借款,导致资金周转困难。

(2)投资决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①市场调研数据失真。市场调研数据失真,如:项目产品价格、市场占有率、潜在客户、行业发展前途等。而造成调研结果失真的原因很多,例如对市场调研不够重视、调研经济投入不够、调研机制设计不合理。其中不乏一些市场调研人员为了达到实施目的,美化了项目可行性报告,误导了决策者的判断。②投资决策者缺乏专业素养。中小型民营企业由于自身条件的限制,很多企业只看到了眼前的经济利益,不重视人才的发展,很多中小型民营企业上到管理者下到会计人员都没有能读懂会计报表的,更别说分析其中的数据,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建议。在大部分的中小型民营企业中,决策者大多缺乏财务分析、投资等理论知识,从而简单的用利润指标进行测算,或者是只看到浅显短期的结果,未能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更谈不上科学的对项目进行研究分析、经济论证。故在实践中投资决策较为粗放,项目投资后导致企业经营难以为继。

2、企业外部存在的问题

(1)融资难,投资资金不足。

目前,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诸多困难,其中融资困境是中小型民营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在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发展初期,一般都是以内部融资为主导,而内部融资往往是极其有限的,所以,绝大多数的中小型民营企业陷入财政困难,致使投资资金匮乏。①融资渠道狭窄。我国以间接融资为主,国有银行在对中小民营企业融资的主渠道上作用发挥不够。目前。针对中小型民营企业的融资方式主要是担保、抵押贷款,其他金融产品较少。②所有制和规模歧视。在中国,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在政策方面受到不同待遇。国内大部分的银行贷款首先选择国有企业,其次是带给“三资企业”,民营企业得到的贷款比率最小。而且,民营企业在贷款时面临手续多、关卡多、耗时长的障碍。③信用困境。中小民营企业有两类信用体系:一是与银行的纵向信用体系,二是与企业之间的横向信用关系。目前,我国中小民营企业与银行的这种信用体系还不够成熟,企业间的帮助也未能克服重重困难,这就使中小民营企业不可避免的陷入了信用困境。

(2)投资环境不完善。

投资环境的好坏对中小民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而中小民营企业在这方面还不够完善,主要体现在:①缺乏高素质的投资管理人才。由于中小民营企业自身的发展实力与管理机制并不健全,导致高素质的管理人才流失。很多投资项目就是靠企业内的技术、财务等人员测估与决定,而这些人往往不具备投资管理理论知识,光凭感性认识很容易导致投资失败。②投资中介服务质量低。这里所指的中介机构是由政府和社会经济组织所建立的,为中小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中介机构缺乏竞争意识、危机感,且脱离监督,所以,其垄断地位很难保证服务质量。③中小企业监管缺失。近年来,中小企业迅猛发展,但一些地方的政策并没有跟上其发展速度,导致例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服务机构对中小企业缺乏严格的监管,使其不能够在一个良好的平台进行发展。

二、解决中小型民营企业投资问题的对策

1、应对投资问题的内部建议

(1)重视资金时间价值,提高投资决策科学性。

中小民营企业基本上不用现金流量贴现方法对项目决策进行分析,从而也就不考虑资金时间价值。其主要原因是计算贴现指标的方法比较复杂、专业,而且分析成本相对较高,但是,为了使投资决策更加科学,企业利益最大化,中小民营企业不得不考虑这个问题。现金流量贴现法不仅适用于固定资产投资,而且适用于其他各种类型的投资。因为,任何投资都可以预计其将来的现金流入量,然后以确定的目标报酬率贴现后与投资额进行比较,据此确定应否进行投资。这也适应了中小民营企业投资对象多元化的特点。

(2)加强项目财务可行性和不确定性分析,保障项目投资成功率。

项目财务可行性分析是项目决策分析与评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决策依据,它是对项目的财务盈利能力、偿债能力和财务生存能力的分析。项目可行性分析应遵循动态分析和静态分析相结合,以动态分析为主的原则,在实际运用中一般采用净现值法。敏感性分析和盈亏平衡分析是项目不确定性分析常用的方法,每个项目中都包含敏感因素,其会对基本方案的经济指标产生影响,敏感因素分析法就是找出这些不确定因素,估计项目的效益对它们的敏感程度,预测项目可能承担的风险。盈亏平衡分析的是指根据盈亏平衡点的高低判断此项目的抗风险能力。

(3)强化本行业或相关联行业投资。

中小民营企业本来就受自身的资金、规模的影响比较严重,所以在投资时应该在自己的领域内不断推陈出新,以不间断的自我累积、产品研发与升级、技术创新,更贴切消费者的需求来实现企业的发展,而不是盲目的投资热门行业。培养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专业化发展,在自己的领域内做大做强。

2、应对投资问题的外部建议

(1)改善投资环境,引导投资方向。

建议政府可以采取下列措施:第一适当开放投资准入领域,让民营投资主体能够在基础设施领域发挥其应有的补充作用,在高科技产业,一般制造业起到积极的作用。第二,加大民营企业的投资权益保护力度。允许民营企业享有与其他市场主体相同的待遇,消除不合理的政策法规和制度,重新确立一套不分所有制的权益保护制度。第三,改善投资服务环境。解除那些面向民营企业的不合理的限制竞争条件,给予民营企业一定的资金支持,并促进企业间的横向联合等等。

(2)政府制定适合民营企业的投资优惠政策。

民营企业要想长期发展首先要靠投资,因此必须刺激中小企业投资。我们还可以借鉴英、美等经济发达国家扶持民营企业的经验,从政府层面提供财政资金去扶持那些优秀的民营企业,因此,增强对民营企业重要性的认识,制定适合民营中小企业发展的投资优惠政策,对刺激民营企业投资和发展将会起到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3)政府要致力于改善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的境况。

我国已经颁布了一系列促进中小民营企业的法律,但与法制化程度较高的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关于中小民营企业融资方面的法制建设还远远不够。以日本为例,日本是扶持中小企业政策最为典型的国家,也是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政策最多的国家。我国建立支持中小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性金融体系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1)从现有的政策性银行派生出面向中小民营企业的贷款部门,并通过立法强制,保证政策性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比例。(2)新设政策性中小民营企业银行,允许地方财政发债或担保发债,解决地方政策性银行的资金来源。(3)积极制定优化中小民营企业的融资环境的有关政策法规,为中小民营企业发放优惠贷款、贴息贷款等政策性贷款。

作者:许湖 单位:西安财经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