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核心能力与市场需求探究

民营企业核心能力与市场需求探究

一、民营企业核心能力与市场需求匹配互动关系

核心能力是“组织中的积累性学识,特别是关于如协调不同的生产技能和有机结合多种技术流的学识”,是“竞争对手无法模拟的竞争能力,是相对于竞争对手的竞争优势,它具有独特性和不可模拟性两方面的重要特征,具体表现在企业在研发、设计、制造、营销、服务的一两个环节明显优于且不能被竞争对手所模仿的能够满足客户价值需要的特殊能力。它是通过长期集中投资、研发、应用核心技术而最后形成的,是以核心技术的线性发展为基础的”。民营企业核心能力是民营企业依据自己的独特优势资源(企业技术、信息、文化观念、地理环境、经营机制等)综合作用而生成的、具有一定增值能量的独有的支持体系。这种能力是企业特有的,不仅局限在技术上,而是多种因素的综合,凭借这一强大的支持体系,民营企业才能拥有自己的市场和效益。而市场需求是动态的、异质的,民营企业核心能力必须实现与市场需求的匹配,才能实现自身的发展与壮大。

(一)民营企业核心能力的异质性分析

现实的民营企业之间普遍存在着市场份额及利润的差异,其基本原因是企业核心能力具有异质性特征。这种异质性体现在:一是民营企业核心能力要素的异质性。构成核心能力的同种要素在不同企业不同使用方式下的效率是不同的;企业核心能力要素制约与影响市场竞争,从而引致其他企业模仿,但核心能力要素的不完全模仿性,致使民营企业核心能力要素的异质性;不同的核心能力要素组合给企业带来的效果是不一样的,即不同的企业所控制的生产性资源组合之间存在着显著的差异,从而使核心能力要素组合呈现异质性。二是企业组织惯例的异质性。企业是一个由组织惯例所组成的层级结构。组织惯例是一个组织的抽象的做事方式或重复的活动方式。它主要包括组织进行审慎思考和实施的能力,在组织发挥功能中起着重要的作用,不同的企业其组织惯例具有异质性。三是核心能力形成和积累过程的异质性。企业核心能力是在企业组织专业化生产与协作过程中个人知识和组织共同知识长期积累和相互作用的结果,具有鲜明的社会复杂性;企业核心能力的积累是参与各方进行长期合作专用性投资的结果,是在企业的人力资本和非人力资本长期进行合作专用性投资的过程中形成的,具有鲜明的专用性;企业核心能力在积累过程中鲜明的路径依赖性,路径的差异性使得核心能力具有异质性。

(二)市场需求的异质性

人的异质性决定顾客的异质性,顾客的异质性形成市场需求的异质性。市场需求的异质性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它源于市场主体、市场客体及市场环境的异质性。市场主体的异质性表现在:一是收入差异。收入的静态与动态差异导致个人消费需求会出现差异化及发展的动态性。二是价格变化差异。价格水平的变化引起消费需求的总量和结构的变化,引起消费需求的差异。三是人口特征的差异。不同特征人口的具有不同的消费需求,如不同国家的人口、不同省市的人口、农村与城市人口、北方与南方的人口等。四是消费心理与消费行为差异影响市场需求的差异。市场客体的异质性。市场客体是指市场主体在市场活动中交易的对象,表现为客体类型的多样性、客体价格的波动性等。市场环境的异质性。主要表现在市场环境的差异性、多变性、相关性、复杂性和动态性等。并且对于不同企业,由于企业产品的目标市场差异,更使得市场环境异质性加剧。

(三)异质性是民营企业核心能力与市场需求匹配的基础

异质性是民营企业核心能力与市场需求的匹配的基础。任何企业具有的核心能力异质性都是能适应特定市场异质性的核心能力,离开特定的市场需求异质性,核心能力无法创造出与市场匹配的价值。正如同一个人的能力是特定的、有限的,他(她)只能在特定的空间发挥作用。市场需求异质性与民营企业核心能力异质性的匹配互动是民营企业持续发展的根本原因。民营企业持续发展要求企业核心能力的异质性匹配市场需求的异质性。民营企业核心能力的异质性只有匹配市场需求的异质性,才能让核心能力发挥作用,企业产品的价值才能得到市场的认可,才能转化为发展的持续动力。如,美国铱星公司耗资50亿美元,花去12年时间,研制出可以在全球任何角落进行通话的移动电话,它在质量和功能上的确无比伦比,但是其昂贵的销售价格和通话费用只有很少的人能够用得起。尽管其产品非常好,但是由于没有得到消费者的普遍认可和接受,最终使其在2000年宣告破产。这个例子说明美国铱星公司尽管具有在质量和功能上强大核心能力的产品,但是由于市场不能接受价格如此高昂的移动电话,同时对大多数普通的消费者而言,某些功能有是如此多余的,派不上用场的。从而使企业核心能力异质性无法与市场异质性匹配互动、相互加强,从而导致企业失败。如果民营企业核心能力异质性与市场需求异质性的匹配一致,则是市场需求异质性与核心能力异质性形成良性互动的条件,民营企业就会在与核心能力异质性匹配的异质性市场上不断获取利润,为民营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动力。在民营企业核心能力异质性与市场需求异质性的匹配一致的情况下,企业对发展核心能力充满信心,随着核心能力要素积累到一定程度,企业核心能力就会不断增强。当核心能力要素积累到一定程度时,原有市场提供给企业核心能力发挥的空间又会出现不足,就会制约企业核心能力的继续成长以及企业对市场的预期要求。这时,企业就会突破原有市场,在一个新的异质性市场上进行经营活动。一旦由此获得企业核心能力异质性与市场需求异质性的新的匹配条件,那么企业就能形成与更广泛的市场需求异质性匹配的核心能力。如此循环反复,从而推进民营企业持续发展。

(四)民营企业核心能力与市场需求的互动关系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民营企业核心能力与市场需求的关系是互动的、相互促进的。第一、市场需求是推动民营企业核心能力发展的重要因素。民营企业核心能力不是机器设备等静态优势,静态优势可以通过购买、引进模仿等形成。民营企业发展需要要维持一定的需求增长,需要不断扩大市场。市场的扩大,必然包含市场需求的变化。面对这种变化,核心能力要适应这种变化,创造利润,才是现实的核心能力。否则,只是一种虚拟的能力。因此,民营企业核心能力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必然是市场需求。第二、市场需求是检验民营企业核心能力的唯一准则。民营企业核心能力的最重要体现是市场效果,这是检验核心能力的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作为民营企业核心能力物化体现的新产品、新技术,最终要通过商品回到市场,接受市场的检验。市场是检验民营企业核心能力优劣、成败的分水岭和试金石。超越市场需求,忽视市场自身的运行规律,脱离市场的实际成长过程,得不到市场认可的民营企业“核心能力”,将受到市场经济规律的无情惩罚。

二、民营企业核心能力与市场需求匹配的障碍

民营企业发展的要求其核心能力与市场需求匹配,以达到拥有市场份额、实现利润的目的,但是在企业发展过程中,由于市场障碍或核心能力障碍使这两种异质性不是天然就会产生并能有机结合的。在现实经济运行中,存在相互匹配的障碍问题。

(一)核心能力障碍对市场需求异质性的制约

核心能力障碍对市场需求异质性的制约主要体现以下两种情况。第一、核心能力消散。核心能力消散是指企业核心能力异质性形成条件的消散,主要来自模仿障碍失灵和先动者优势失效两个方面的原因。企业核心能力最显著的一个特征是难以模仿,但是难以模仿不等于不能模仿。企业核心能力异质性有赖于模仿障碍的存在,但是模仿障碍由于法定保护方式的时间限制、政府政策的变动、规模经济效应的弱化、无形障碍的消除等原因也存在着失灵的情况。因此,后来者可以利用技术突破或重大转折过程中出现的市场机会进行“创造性地破坏”,由此摧毁市场先动者的优势。尤其在日趋成熟的国内市场上,进入者必须优势领先者手中夺取自己的市场份额,这种情形时有发生。如,深圳的新天下集团,它的“神舟”电脑产品在创业之初的力量十分渺小,然而,通过创造性的发明,仅几年的发展就成为可以在中国市场上向IBM、DELL、联想等国际品牌抗衡的知名公司,并严重削弱了这些巨头公司的市场优势。第二、核心能力刚性。“核心能力容易形成核心能力刚性,其中最普遍但也是最不被人意识到的原因之一是过分强调目标。人们总是屈从于从一个简单概念,即好东西多多益善。从前有益的活动大规模地展开,结果过犹不及,不是促进,而是阻碍。”一个企业拥有的核心能力之所以产生核心能力刚性,主要是由于企业成员的认知能力与认知惯性、厌恶风险的倾向、与市场环境变化相脱节。由于核心能力刚性的存在,使核心能力既是一种优点,也是一种缺点。因为它是竞争优势,是战略竞争能力的来源;但当它不再具有竞争优势时,如过分地强调则为组织的惰性埋下种子,成为制约组织发展的障碍。

(二)市场障碍对核心能力异质性的制约

市场是企业发展的外部条件,良好而顺畅的市场环境是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由于市场壁垒导致的市场需求被迫转移或者压制以及市场需求不足带来的市场障碍将严重制约着核心能力异质性的提升以及民营企业的持续发展。第一、市场壁垒对核心能力异质性的制约。市场壁垒是指对投资主体自由地进入或退出某一市场、对在位厂商的经营管理过程障碍或者在其成长发展的过程中起抑制作用的因素。市场进入的规模经济壁垒、政府管制进入壁垒和市场退出壁垒,以及市场退出的沉淀成本壁垒和关联性壁垒,使得民营企业进入或退出行业受到制约,影响民营企业核心能力异质性的培育。第二、市场需求不足对核心能力异质性的制约。为了维持一定的增长,民营企业需不断扩大市场,但是竞争对手的反应以及需求的饱和都意味着不对已有产品范围进行扩张是不可能的。因此,通过对需求进行多样化扩展,加快需求的增长速度就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但是多样化的速度越快,对企业员工的要求就越高,多样化的投资就越多,利润率就必然要降低;同时,多样化带来的竞争对手和竞争压力也会大大增加,导致民营企业的竞争环境趋于不利,如此多的关联因素就使得需求增加的速度越来越慢。这样一来,民营企业核心能力异质性就不能保持与市场异质性匹配的程度,市场与核心能力之间不能正向相互加强,共生互动,制约核心能力异质性的发展。

三、面向市场需求的民营企业核心能力培育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实现民营企业核心能力与市场需求的匹配与耦合有利于培育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发展壮大民营企业。但民营企业核心能力是隐含在核心产品服务里面的知识和技能,或是它们的组合,企业只能持续地围绕市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提供新服务,建立满足市场需求异质性的核心能力,民营企业才能避免昙花一现和生命夭折的命运。面对复杂的经济环境与民营企业自身状况,民营企业必须从内、外两方面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培育企业的核心能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一是内部培育核心能力。在现有资源条件下,民营企业通过加强内部管理,制定可行的科学发展战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实施组织管理变革、推进品牌建设、注重市场创新和以适度规模发挥比较优势等,把企业的技术和生产技能融合进企业的生产能力中,不断提炼、吸取从而形成企业特有的核心能力。二是外部生成核心能力。通过外部生成核心能力有二种途径:①外部联合。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民营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上与跨国公司展开竞争,就必须加强本土联合,组合成民营企业集团,以提高知名度、加强资金筹措、促进信息共享和推进组织科学管理等,形成核心竞争优势,培育核心能力。所谓“船大好冲浪”,这对于提高规模效益、扩大技术优势,从而促进产品质量的提高和产品成本的降低无疑起到巨大作用。②外部交易。通过外部交易,吸纳外部资源,包括组建合营企业、吸收外来资本、开展技术转让、战略联盟、长期融资、进行兼并收购等,纵向扩展民营企业的生命周期线,它有助于吸纳和发展新的核心能力。

作者:李坚马骥单位:邵阳学院经济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