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探讨

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探讨

一、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

1、党员人数上的稀少导致党组织缺乏号召力

在民营企业中建设好党组织是一直被认为是一种新生事物,所以时至今日,在多数民营企业中党员人数偏少。根据调查数据,在某县的125家民营企业中,党员人数超过3人的只有2家,占总数1.6%,有个别党员的37家,占总数29.6%,党员人数0的86家,占总数68.8%。全县共有民营企业91家,其中95%的民营企业只有个别党员或者没有党员。虽然相关的组织部门有心想党建工作做好,怎奈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某些民营企业党员人数的偏少、加之基础的薄弱,导致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缺乏本该拥有的号召力。

2、管理模式的滞后导致党员作用难以发挥

很多民营企业党员的变动性很大,但依然使用传统的属地化管理模式来实施管理,即由党员的户口和行政关系所在单位或街道、行政村支部管理,党员经营活动的流动性和静态管理的管理模式不兼容,从而导致党组织对党员监督管理不到位,党内制度松散,想管的无权管,有权的看不到,从事个体和民营企业的党员实际中成为了无人管党员。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随着民营企业中的党员所在的分布、活动和工作范围的不断扩大,对党员的教育面临着诸如时间无法保证、人员很难集中、内容无法落实的矛盾日益显现,外出经商或者务工的民营企业党员现实中已经断了和原来所在党组织之间的联系,更有甚者不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是共产党员,难以发挥其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对策

1、加大组建党组织和发展党员力度

要坚持在哪里搞经济建设,就在哪里建立党组织。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应致力于创新基层党组织的组建形式。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企制宜,不仅要重视组织形式的建立,还要重视组织建立后所能达到的效果。在众多的民营企业中,员工的层次不同,文化程度差别很大,流动性更大。因此更要灵活多种形式的发展党组织。首先应采取灵活多变的形式发展党组织。另外也可选派优秀的党员作为党建联络员深入企业指导党建工作。还有可以先把重点放在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党建工作中,逐步消除党组织设置的空白区。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关键在于建设党员队伍。把党员发展起来是壮大党员队伍的前提,只有发展好党员,党组织才具备了存在的前提条件。要积极培养和吸纳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业主入党,特别要吸收具备一定规模的民营企业中的优秀员工和骨干为积极分子,并加入党组织,从而壮大党员队伍。

2、找准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

由于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在众多方面有着很大的不同,因此,民营企业党组织的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应重点放在通过开展维权活动,从而促进企业的发展和经营上来,使党建工作和企业的经营方向一致。如果党建工作脱离了生产经营,就会发生越抓越困难的情况。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上,通过种种途径引导企业走正道。二是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维护广大职工的合法权益。三是依法维护业主和企业的合法权益。

3、充分认识民营企业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

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的忽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民营企业主的自身素质缺乏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另一方面是各级各类的党组织对于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的重要性没有充分认识。首先应该强化企业主的党建意识。由于很多民营企业主的自身素质和政治思想觉悟的限制直接影响了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归纳各类企业主对于党建工作的态度无外乎有顾虑排斥、政治花瓶和利益至上三种。鉴于这三种企业主,必须对他们进行深刻而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从而确保其思想素质的全面提升,为党建工作创设一个良好的环境。另外要明确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的重要地位。可以说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起着先进性和先导性的作用,作为整个企业的政治核心和企业发展的先导者,必须在企业中有一个明确合适的定位,担负起应负的责任,切实发挥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的重要作用,保障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组织性的优势的时间效能。

4、重视舆论导向,营造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和谐氛围

各级党组织应该充分调动媒体作用,加大力度宣传加强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益处和重要性。从而使广大党员干部和民营企业主意识到:做好了民营企业的党建工作,不仅有益于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还有益于民营企业主卸下思想负担,大胆、合法、守法经营,更有益于团结多方面的力量,万众一心的把企业经营好。通过教育宣传,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树立搞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从而促进民营企业经济更快更好发展的新观念,摒弃抓不抓一个样的错误观点,脚踏实地的加强对民营企业党建工作的领导,转变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无人问津的不良局面,使得民营企业党建工作能够顺利、有效的开展。

作者:邢潇月单位:东北石油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