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当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新思路

管窥当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新思路

一、民营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相关管理人员财务财务管理意识淡薄

因为企业的专业管理人才相对贫乏,因此常常导致民营企业通常对内部管理不够重视,而只重视生产销售。尤其是在经济景气较好的时候,民营企业因为有了更多可以选择的市场机会,对财务管理更加没有重视。而且大多数民营企业并没有建立起风险价值、边际成本等科学管理的概念。都会在财务管理目标上进行反映,指的就是没有建立起完善的资源优化配置和成本控制思想,因此导致许多不科学的做法产生。在大多数民营企业中,具有企业领导者集权状况严重和财务管理意识淡薄,而且对财务管理的理论方式也没用进行深入研究,从而导致职责不清,导致进行财务管理有很高难度,更为严重的还会导致出现会计信息失真和财务监控不严等情况。

2.会计核算机构不健全

多数民营企业因其生产规模、组织成本等方面的影响,使得财务管理机构设置相对简单,就出现了内部控制和专业性都很薄弱的情况。多数民营企业中的会计制度不完善,会计核算能力较差。在一些规模较小企业中,甚至没有记账机构,也没有会计机构,而有的虽然设置了会计机构却没产生应有的作用。多数都是直系亲人来掌控财政,或者只聘用一个记账员进行记账,导致出现不完善的财务管理制度和会计机构。除了一些国有企业或是大型企业转型的民营企业之外,绝大部分的民营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都不健全。

3.财务管理观念落后

长时间以来,我国的多数民营企业的财务管理往往只是进行营运资金管理。而在现代化的企业中,生产管理已经被财务管理所替代,而多数民营企业的观念还未跟上,没有进行转变。面对现在这种情况,民营企业需要对财务管理的重要性进行深刻认识,跟上时代进步的步伐,制定经营目标,在大局上对企业经营进行管控。企业要能对企业财务管理层次进行及时提升,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到在如今新形势下民营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将财务管理放在企业管理的重要位置。

4.投资盲目

我国多数民营企业大多都是由小变大逐渐形成的,民营企业老板对人际交际和市场营销还是比较擅长的,但是对内部管理擅长的却没有多少。换而言之,多数民营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还处于一个公关和营销员的角色,并没有成为一个真正的企业家。特别是在进行投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违背经济规律的状况。还具有一个很明显的状况即多数民营企业往往都会使用多元化经营,常常只知道多元化经营虽然可以使风险分散,还能扩大企业规模,却忽视了企业的实际情况和内部管理是否协调。若没有对行业甚至跨国经营所必须的客观必要条件进行综合考虑,可能就会使风险分散的策略失败,甚至还可能因财务分散导致风险增加。总而言之,盲目投资会导致对起步行业的未来发展受很大影响。

二、民营企业财务管理问题的应对策略

1.提高财务管理认识

必须从整体策略上增强财务管理工作的认识,并设置相关的财务提升计划,就要求民营企业管理者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拿目前的一些民营企业来说,大多数的企业经营者没有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的要求和作用,对财务管理人员的职能也仅仅只是在算账、记账和报账这方面,不熟悉企业财务管理的操作。若想提高财务管理的质量,就要求企业各方面的工作进行配合。

2.专业化财务管理

在如今新形势的企业财务管理下,就要求企业的财务管理必须要专业化,民营企业必须要对其进行充分认识,并采用合适的财务管理体制,这会影响到企业认真执行财务管理是否能取得好的成果。虽然,各类民营企业的企业文化和具体情况都有所不同,还因为企业规模不同会对财务管理要求不同,因此,不一定要采取最新的财务管理,而采取最适合的企业财务管理才是最好的,同时,还必须要建立起相关的科学决策程序。

3.采用精益思想开展财务管理工作

(1)成本管理精益化

成本管理精益化是为了降低成本和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要使成本控制效果得到保障,必须要先完善成本控制机制,在各个方面切实完成成本控制工作。并需要采用先进技术和科学决策来使民营企业的行政费用和生产成本等得到有效降低,从而增强企业经济效益。

(2)预算管理精益化

预算管理工作可以影响到民营企业经营决策,预算管理精益化是采用相关的有效措施来使企业预算管理工作更加规范。首先要规范预算管理工作步骤,确立预算管理工作范围,从而增强预算工作效率;同时,还需要提高对预算管理的监督工作,一旦出现问题,就需要马上实施预算分析,并编辑报告,保障可以顺利执行企业经营决策,从而减少财务风险。

(3)财务流程精益化

财务流程精益化可以增强财务系统运行效率,并重新设计一个新的财务流程。首先需要对各类影响因素进行深刻分析,对当前的财务流程实施科学优化,使财务管理工作更加程序规范化,从而增强工作效率。

三、结论

经济发展速度越快,就更加需要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只有对财务管理进行充分认识和得到相应的重视,才可以帮助民营企业更容易进行内部管理,同时,也可以帮助民营企业在新形势下得到。

作者:魏明春单位:太原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