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学生假期会计实习分析论文

高校学生假期会计实习分析论文

实习是每一个大学毕业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它使我们在实践中了解社会、在实践中巩固知识;实习又是对每一位大学毕业生专业知识的一种检验,它让我们学到了很多在课堂上根本就学不到的知识,既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见识,为我们以后进一步走向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也是我们走向工作岗位的第一步。

一、实习目的

会计是对会计单位的经济业务从数和量两个方面进行计量、记录、计算、分析、检查、预测、参与决策、实行监督,旨在提高经济效益的一种核算手段,它本身也是经济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计专业作为应用性很强的一门学科、一项重要的经济管理工作,是加强经济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经济管理离不开会计,经济越发展会计工作就显得越重要。

通过对《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的学习,有关会计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结构体系,我都基本掌握了,但这些似乎只是纸上谈兵,倘若将这些理论性极强的东西搬上实际上应用,那我想我肯定会是无从下手。于是在坚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下,认为只有把从书本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的会计实务操作中去,才能真正掌握这门知识。

二、实习单位情况

由于会计这一专业是一门实用性和操作性很强的学科,如果不进行实际动手操作演练,而只是凭着书本上的一些理论性的东西去从事会计这门行业的话,那么你的工作将会非常不适应,以至于在工作中出现意想不到的差错。这也就是所谓的会计专业从业的谨慎性了。所以找一个好的单位实习显得尤为重要。

靖边是陕西最北边的几个县城之一,县城紧挨毛乌素沙漠而建,所以气候很恶劣,加之道路不好,以前县城很落后,但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西部大开发这一政策的带动下,经过最近几十年的发展,现在的靖边已是拥有着“中国的科威特”称号的西部强县。这一飞跃式的发展主要是由于在这片黄土高原上蕴藏了丰富的天然气和煤炭等自然资源。而我的实习单位也就是源于这丰富的自然资源。

延长油矿管理局靖边石油钻采公司成立于2003年9月,是根据中、省石油行业清理整顿精神,由原统万公司、运销公司、石油钻采公司归并重组而成的,主要从事石油钻探、原油销售等。是集生产开发、技改勘探、修理修配为一体的国有石油企业。

公司机构健全,成立了党委、纪委、工会、团委、党办五个党群组织,内设8个职能科室、4个采油管理区、28个采油队、174个采油班、9个源油计量检查站,下设2个分公司(1个原油运输公司,1个加油站)。现有职工3802人,(其中:正式职工602人,临时雇用采油工3200人),有专业技术人员28人,有油井1703口,其中:开井1468口,关井188口,注水井47口,日产原油1000吨左右。

三、主要实习过程

2008年7月25日,经过熟人介绍,我来到延长油矿管理局靖边石油钻采公司的财务科实习。我被分到财务科张会计下当了一个“小徒弟”。到了财务科,师傅把公司及财务科的一些基本情况给我介绍理一下,我也把自己的大学生活及学习情况简单的汇报了一下。师傅很热情,这让我拘束感一下放开了。

第一天我没有什么任务,师傅就是让我跟在他后面看,说是熟悉一下环境。

2008年7月26日,也是我实习的第二天,从这天起我就正式开始实习。我按照上班的时间早早地来到单位,把办公室的地板、桌椅打扫干净。师傅也准时来到办公室,给了我一些公司已经作废的账本和公司以前所制的凭证,让我了解公司的基本业务、会计科目的设置以及各类科目的具体核算内容。然后又向我讲解了作为会计人员所要具备的一些基本素质:什么该看,什么不该看;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等等。

由于假期离校时,学校刚组织了会计手工模拟实习,所以对建账、填制、审核原始凭证、记账凭证、登记记账本等还是很熟悉,所以师傅给的资料只有少数的看不懂之外,其他的都没问题。对我所提出的疑难困惑师傅都给予了细心的指导,甚至是会计的一些基本操作他都耐心的给我讲解。

2008年7月27日,我实习的第三天,从这天起,师傅就带着我一起完成一些原始凭证的填写和公司日记账的处理。虽然实习不像正式工作那样忙,那样累,但我真正把自己融入到工作中了,因而我觉得自己过得很充实,觉得收获也不小。在他的帮助下,我迅速的适应了这里的工作环境,并开始尝试独立做一些事情。

2008年7月28日以后,在接下来的日子,我所作的工作就是一边学习公司的业务处理,一边试着自己处理业务。

在每天的实习过程中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除了问师傅之外,其他一些本应该自己在学校掌握的东西就只能带回住处晚上自己解决。我把《会计学原理》搬出来,认真的看,又把公司日常较多使用的会计业务认真读透。理论联系实际,明白了很多以前课堂上不是很明白的东西。特别是一些银行帐单、汇票、发票联等就要靠实习时才能真正接触,从而对此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

填制好凭证之后就进入了记帐程序。虽说记帐看上去有点简单,可重复量如此大的工作如果没有一定的耐心和细心是很难胜任的。因为一出错并不是随便用笔涂了或是用橡皮檫涂了就算了,不像在学校,错了还可以用刀片把它刮掉,在公司里,每一个步骤会计制度都是有严格的要求的。比如:

1.写错数字就要用红笔划横线,再盖上责任人的章子,这样才能作废。而我们以前在学校模拟实习时,只要用红笔划掉,在写上“作废”两字就可以了。

2.写错摘要栏,则可以用蓝笔划横线并在旁边写上正确的摘要,平常我们写字总觉得写正中点好看,可摘要却不行,一定要靠左写起不能空格,这样做是为了防止摘要栏被人任意篡改。在学校模拟实习时,对摘要栏很不看中,认为可写可不写,没想到这里还有名堂呢!真实不学不知道啊!

3.对于数字的书写也有严格的要求,字迹一定要清晰清秀,按格填写,不能东倒西歪的。并且记帐时要清楚每一明细分录及总帐名称,而不能乱写,否则总帐的借贷双方就不能结平了。

所有的帐都记好了,接下来就是结帐,每一帐页要结一次,每个月也要结一次,所谓月清月结就是这个意思,结帐最麻烦的就是结算期间费用和税费了,按计算机都按到手酸,而且一不留神就会出错,要复查两三次才行。一开始我掌握了计算公式就以为按计算机这样的小事就不在话下了,可就是因为粗心大意反而算错了不少数据,好在师傅教我先用铅笔写数据,否则真不知道要把帐本涂改成什么样子。

在做好会计的本职工作之余,我还和出纳员学了一些知识。出纳员一般除了跑银行出纳还负责日常的现金库,日常现金的保管与开支,以及开支票和操作税控机。说起税控机还是近几年推广会计电算化的成果,什么都要电脑化了。税控机就是打印出发票联,金额和税额分开两栏,是要一起整理在原始凭证里的。其实它的操作也并不难,只要稍微懂OFFICE办公软件的操作就很容易掌握它了。可是其中的原理要完全掌握就不是那么简单了。超级秘书网

2008年8月25日,这一天是我离开的日子。我带着实习鉴定表离开了延长油矿管理局靖边石油钻采公司。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月,但却教给了我很多宝贵的工作经验和生活道理。我的虚心学习和认真的态度得到了公司的认可,由于要还要返校上课,我不得不结束我的这次实习。

为期近一个月的实习就此结束了。

四、实习心得

实习是一种经历,但更是一种宝贵的财富,只有亲身体验才知其中滋味。

课本上的知识都是最基本的知识,不管现实情况怎样变化,抓住了最基本的就可以以不变应万变。如今有不少学生实习时都觉得课堂上学的知识用不上或是根本学不到什么东西,出现挫折感,但我觉得,所谓“适者生存”,要是不能很好的掌握书本知识,面对如今瞬息万变的信息社会,“生存”不下来的人肯定是没有准备的人。

理论联系实际很重要。经过这次实习,虽然时间很短,但其中的每一天都使我收获很大、受益匪浅,它不但极大地加深了我对一些会计知识的理解,从而真正做到了理论联系实际;更让我学到了很多之前在课堂上所根本没法学到的东西,这对于我的学业,乃至我以后人生的影响无疑都是极其深远的。

做事要用心去做。会计本来就是烦琐的工作。在实习期间,我曾觉得整天要对着那枯燥无味的账目和数字而心生烦闷、厌倦,以致于登账登得错漏百出。愈错愈烦,愈烦愈错。因此,做账切忌:粗心大意,马虎了事,心浮气躁。不仅做账如此,做任何事都一样,凡事都要用心去做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