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专业论文:建筑专业实习权职划分

建筑专业论文:建筑专业实习权职划分

本文作者:陈卓黄享苟作者单位:湖北职业技术学院

现代学徒制下顶岗实习的权责划分

1.政府及行业的权责

一是政府建设行政管理部门和建筑业协会明确自身职业教育的责任,政府加大职业教育经费的投入,以保证学校在学生顶岗实习环节教学和管理所需;二是政府负责制定相关政策法规,鼓励企业接受学生顶岗实习,将企业参与职业教育、企业与学校合作等作为企业资质年审和资质升级审批的重要考核指标,对接受学生实习实训的企业给予税收减免或资金补贴,将指导学生实习实训纳入企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定指标,对接受学生实习和指导学生实习成绩突出的企业和个人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三是加强建筑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的作用,完善校企合作理事会制度,行业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指导顶岗实习标准的制定,促进职业教育“双证书”制度的落实,鼓励、支持实习学生参加职业岗位培训、考核和职业技能鉴定,取得行业认可的职业资格证书或岗位培训合格证书。

2.企业及带教师傅的权责

(1)企业的权责

学生顶岗之前,企业要对学生进行全面深入的安全教育,负责为实习学生提供充分的安全防护和劳动保护用品,与学校共同安排好学生实习期间的生活;提供实习场地、实习岗位,确定带教师傅。企业有权按照企业的规章制度对学生进行管理,对实习期间不能遵守公司纪律或不能遵守操作规程的,企业有权要求学校配合加强教育,对有重大违规违纪的行为的学生,企业有权进行相关的处罚。与学校合作良好的企业可以与学校签订协议实施订单培养,按照正式员工的要求对学生进行管理,企业指派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师徒制实习指导,由企业和学校共同进行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考核,通过企业考核并最终取得毕业证书的学生可成为企业的正式员工,实习企业优先享受优秀毕业生资源。

(2)带教师傅的权责

经过跟岗实践,大部分学生与师傅已经建立了良好的师徒关系。在顶岗实习阶段,带教师傅根据具体的实习任务和要求,安排学生的实习岗位与工作,并进行检查指导,负责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考勤、业务考核、实习鉴定等工作,按实际情况填写学生实习鉴定,实习评语等。现代学徒制下,师徒是双向选择的,学生可根据自己的专业方向和对师傅的了解选择师傅;师傅可以根据自己对学生的了解,选择其是否可以作为徒弟。师傅有权根据学生的顶岗实习计划,安排徒弟在实习期间的岗位与工作,有权对学生实习进行过程监督和考核。实习结束时,师傅要参与徒弟的实习答辩,并在《师徒学习手册》上填写师傅的评价。学校建有由所有带教师傅组成的技能名师库,学校和企业根据师傅指导学生的数量和质量,发放一定数额的带教津贴。技能名师库实行动态管理,根据师傅的业绩和学生对师傅的评价,由学校和企业共同评选“优秀技能名师”,并根据其指导学生所取得成绩的情况给予奖励,带教师傅在职称评定及学历深造等方面享受企业的优惠政策。

3.学校及学生的权责

(1)学校的权责

学校负责制定各项管理制度,完善顶岗实习各环节操作流程的具体细则,诸如《教师顶岗实习指导管理制度》、《顶岗实习学生管理规定》、《顶岗实习安全管理办法》、《顶岗实习企业信息库管理》、《顶岗实习任务手则》、《顶岗实习学生守则》、《顶岗实习成绩评定管理办法》等,以保证顶岗实习过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都有相应的制度措施进行处理。[2]为保证实习的安全和顺利进行,学校应要求所有参加顶岗实习的学生自行购买一份人身意外伤害险,并将此作为参加顶岗实习的前提条件之一。为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学校可从顶岗实习专项经费中给予学生一定的保险费补助,以提高实习生的参保率。学校对顶岗实习实行全程监控,并有完整的记录材料,如《学生顶岗实习申请书》、《学生顶岗实习保证书》、《校、企、学生三方实习协议书》、《学生家长顶岗实习知情书》、《学生顶岗实习登记表》、《学生顶岗实习情况周报登记表》、《学生顶岗实习考核表》、《学生顶岗实习鉴定表》、《学生企业工作经历证书》等,将这些作为顶岗实习过程监控和评价的依据。学生顶岗实习前,要填写《学生顶岗实习申请书》,经学校审核批准备案;若调换企业,则要填写《岗位变动申请》,不经学校同意不得自行变换岗位。根据专业性质和实习方式的不同,对学生的指导可以采用“全程指导”或“巡回指导”的方式。“全程指导”是学校指派专业老师到合作企业对学生进行全过程指导,帮助学生消除实习过程中的各种障碍,指导学生完成实习任务;“巡回指导”是学校指派专业老师实行网络(顶岗实习QQ群、飞信、短信、电话等方式)跟踪管理,学生通过网络随时与老师交流问题,学生至少每两周必须与指导老师联系一次。

(2)学生的权责

学生实习前,需接受安全知识教育培训,通过相关考试后才能顶岗,并与学校签订安全实习承诺书。顶岗实习学生具有学校学生和企业准员工双重身份,因此在实习期间应遵守企业和学校的规章制度,保证操作行为的规范。实习期间,学生要与学校保持联系,积极与指导老师沟通,汇报实习情况,若违反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必须接受学院及实习指导教师的批评教育。顶岗实习期间,学生必须每天认真填写实习日志,每周完成一篇实习小结,实习日志和实习小结须有企业指导教师(或师傅)的签字。学生经过第一阶段“项目形式师徒制”和第二阶段“跟岗形式师徒制”的培养后,顶岗实践能力和适应能力普遍增强,工作上手较快,在师傅的带领下,能承担较重要的施工岗位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在这种情况下,学生有获取合理劳动报酬的权利。在实习期间与实习企业签订了用人协议的学生,其合法权益必须得到保障。

现代学徒制下顶岗实习责权分明的成效

1.政府及行业“共赢”

政府及行业的大力支持,为学生顶岗实习提供了坚实的保障,提高了人才培养质量,促进了专业建设,使专业服务区域经济更加有力,使孝感“建筑之乡”技能型人才紧缺的情况得到缓解。企业实力的增强,促进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建筑业产值稳步增长。孝感建筑品牌更加响亮,增加了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同,构建了职业教育发展的良好社会环境。

2.企业及师傅“共赢”

实施现代学徒制,在分阶段式能力培养过程中,企业积极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指派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和师徒制教学指导教师,为学生提供实训基地和实训岗位,企业师傅参与了“师徒制”教学模式全过程的实施,对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实施计划有了全面的了解,企业不再对学生顶岗实习持冷漠和拒绝的态度,加强了企业培养人才的主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企业在为学生提供了实习机会的同时,也提高了企业的生产能力,企业将顶岗实习学生视为企业员工进行培养,保证了学生顶岗实习的良好运行,促进了学生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培养,充实了企业的后备力量,积累了优质的人力资源。在现代学徒制下,大部分师傅与徒弟在顶岗实践过程中建立了深厚的师徒情谊。学生(徒弟)对师傅心怀感激之情,在学习师傅的技艺的同时,也为师傅分担工作重担;师傅在培养徒弟中找到了成就感,实现了职场上的进一步上升。

3.学校及学生“共赢”

学校通过制定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对学生实行安全管理、实习教学计划落实管理、实习全程监控和顶岗实习考核评价管理,保证了现代学徒制的有效运行。学校与企业深度合作,增强了办学实力,促进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学生在企业受到了职业素质的熏陶,实现了知识、技能、素质的全面提高,顶岗实践能力显著增强。他们在顶岗实习中既学到了专业技能,又为自己和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有的学生在顶岗实习期间就受到企业的重用,实习期间的月薪达到3000~6000元;许多学生在实习期间被武汉泰森建设集团、湖北扬子江建筑工程公司、湖北远大建筑公司等单位提前录用,实现了提前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