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等职业教育实习教学改革方法

高等职业教育实习教学改革方法

【摘要】随着社会的发展,世界经济水平的提高,现如今社会上对教师的能力水平的要求也随之提高,社会上普遍认为,一个好的老师才能教出好的学生。所以现在的高职院校都在实施教育实习。教育实习是高职院校教学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以实践的原则进行理论教学,实现人才培养目标。本文就结合着高等职业实习教育探讨现如今实习教学的现状,研究对高等职业实习教育的教学改革,让师资在教学中起到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高等职业;实习教学;实践教学;教学改革

前言

高等职业教育作为一种被设置的教学类型,同时,高职高专和由大众化的内涵建设和发展的转型,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规范教学管理,推进素质工程建设,增强学校核心竞争力,打造品牌,塑造形象,扩大学校的知名度和声誉。高等职业教育是一种职业教育。它是一种以能力为导向的职业教育,其目标是培养生产、管理、建设和服务一线的人才。实践教学是高职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析和正视教学实践中所面临的问题,深化实践教学和认识的重要性,加大对实践教学的建设,优化实践教学环节是培养现代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高等职业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一、高等职业实践教学

所谓高等职业教育可以概括为三个字:它是高等教育;它是职业技术教育;它是职业技术教育的高等教育。高等职业技术教育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发展了道德、智力、身体、审美等专业人才的全面发展。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主要特点有:培养生产、建设、管理、服务一线的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是适应社会和市场需求为目标,以培养专业技能为主线,设计教学体系,培养和实践教学中的教学计划中占有很大比例。在学习期间,学生不仅要获得大学文凭,还要获得各种职业资格证书。教学实践的类型就是实习开始时的一般做法,并与相关的理论课程。基于单一学科教学的实践。专业课程的一般组合,在学习职业技能的初级阶段。重大基础工作的教学实践。

一般确定一到两个主要类型的专业,有一定的技术水平要求。实习结束后通过考核可发给相应的技术等级证书。这种教学实践可以结合学生的实际生产,掌握基本的技能。旋转式教学实践。这包括了专业范围的几种常见的工作方式,对于每一种类型的工作安排了一定的操作时间,要求学生对设备有一定的了解和操作程序。综合性教学实践。具体而言,实践教学目标和任务就是使学生掌握专业的基本技能,在一个主要行业,可以适当地调整和使用的一般设备和配件等类型(或工艺),可以根据零件图纸和工艺文件独立处理的中等复杂度;同时,也要了解基本的操作方法与专业相关的几种类型(或过程)。通过实习教师使学生获得专业知识的基本知识,为专业理论知识的学习做好准备。实习教师组织学生严格执行生产计划,质量和数量,注意安全,文明生产,完成任务,为国家创造财富。

二、高等职业教育实习的发展

高等职业教育实际上是一个较高的专业技术教育,目的是培养和培养高级专业人才。可以说,它是社会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管理现代化的产物。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家认识到职业教育的发展,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有了职业教育的发展和改革的一部分,规划的第二十一个世纪的教育和培训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然,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已涉及到一个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在我国,高职院校作为一种特殊的高等教育,是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生产、管理、服务一线的客观需要,适应经济发达地区和技术密集型产业和新兴行业的职业群体的发展。

三、实践教学实习的现状

目前,在传统的实践教学中存在一些问题。在实际教学过程中,由于传统的教学思想“重理论、轻实践”的效果,使实践教学的作用不能发挥,阻碍了职业技能素质培养的实践教学。主要表现在:实际教学时数不足。目前,高职院校对理论课教学和实践教学的重视程度较高,实践教学的比例仅占总课时的20%。实践教学形式单一,缺乏实战性和针对性。在教师教学实践中多讲,少与学生沟通;有的实习教学内容,甚至学生组织,集体观看实习录像,学生没有动手操作的机会,很难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和操作能力。实践教学硬件基础薄弱,实习基地建设明显滞后。有的虽然建立了模拟实验室,但实验方法、步骤的教条,仅限于实验验证,缺乏综合性、设计性和应用性实验,不能满足学生实习的需要。缺乏大量的教师专业思想和实践技能。

四、影响实践教学实习的因素

虽然学校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但总体而言,培养模式仍然单一,管理陈旧,弯路过多,严重影响实习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新性。许多落后的教学内容,有的已经失去了原有的价值,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在我们的教科书中仍然占据着一定的地位,有的被转化为科学前沿的知识体系的新知识,此外,单一的灌输的教学方法仍然是主要的教学方法,实践教学的重视不够主要集中在教学实践方面。这种实践教学不仅是对理论教学的理性认识和理论教学的重视,也是学校教育质量的高低。实践教学的缺失是理论教学中的难点和恐惧。教学组织比较复杂,从实验设计、实验到实验报告正确性,特别是生产现场的教学实践。因此,在实验中,实践是走过场,不想动自己的大脑,也不想做。众多原因导致现在的实践教学实习的发展受到严重的阻碍。所以我们应该对这些因素进行探讨,来解决出现的问题。

五、对教学实习教学改革的探索

提高实践教学重要性的认识。高职教育实践教学的重要性是由其专业性决定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它比理论教学更重要。强调教学与社会实践和技能训练,实践教学体系的建设与实践教学中的错误认识是薄弱的局面。改革传统教学内容,重构实践教学体系。我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历史相对较短,大部分是从普通高等教育发展到或是从发展中学教育发展,满足当前生产的需求,服务一线和一线实践人才的高技能,正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要将挑战和压力转变为发展和扩张的机遇,我们必须加强人才培养和技能提升的素质。改革传统的实践教学内容和结构,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建立稳定的学校实习教学基地,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为了让学生在毕业后可以上岗,在校企合作的理念下合作,建立稳定的学校实习基地。把学生的科研创新列入教学计划,在学分制教学改革中占有一定的比例。一方面通过建立学生科研创新基金,加强学科竞赛活动,构建大学生创新基地,创办大学生创业中心,开展各类创业大赛活动,让学生创办各种公司等,鼓励学生搞科研创新。

另一方面通过实践教学工作量津贴,实践教学成果奖励,实践教学工作考评,职称评审及教学改革与科学研究等机制充分调动教师参与实践教学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同时,健全实验室管理的规章制度,逐渐全方位开放实验室,充分利用现有的资源条件,建立实验技术平台,为加强实践教学创造条件。在研究期间必须对学生进行实习,使每个学生都有机会接受企业生产组织、发展、设计学习的全过程,掌握不同行业、企业间的经营模式、发展方式等,这是至关重要的。目前,大部分的实践教学内容都比较陈旧,更新很慢,不适应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为了保证学生在基本技能训练的同时,应增加一些先进、代表性的实践教学内容,根据高职高专人才培养目标,根据高职人才的能力结构,构建实践教学模块,在实践和设计中,尽可能地获得与岗位相关的实践项目。实践教学是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

因此,学校将创新理念融入到实践教学的各个环节,从外部环境和内部机制,促进实习教师创新能力的培养。同时,将教师的研究成果转化为课堂教学,丰富课堂教学内容。针对传统教学过程中教材陈旧,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手段落后等存在的问题。应该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体系方面进行必要的改革尝试。教学内容的更新,必须根据科学的最新发展对这门课程教学内容进行必要的筛选、补充、更新和重组,使其既能反映该学科领域最基本核心的知识,又能反映该学科最新的进展和动态,同时又具有符合学生认知发展规律的逻辑结构。教学方法改革中遵循因材施教的原则。

结束语

总之,我国高等职业技术教育还处于一个萌芽时期,需要对其进行摸索,高职学生的性质和作用也需要有一个逐步认识和接受的过程。高职教育成败的关键在于能否使其自身的特色,而实践教学是这一特征的核心。如何进行实践教学改革,实现高职教育的培养目标,满足社会人们的需求,不断探索和努力。

参考文献:

[1]刘茗,李春晖.河北师范大学顶岗实习支教刍议[J].河北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7(04)

[2]尚国营.高师院校实行委托教育实习的模式探索[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7(03)

[3]刘晓丽,许斌.当前教师教育实习环节亟待解决的几个问题[J].教育与职业.2007(05)

[4]刘冰.关于对教育实习改革的几点思考[J].咸阳师范学院学报.2006(06)

[5]王存宽,胡建勇.再谈教育实习改革思考———发展性教育实习模式的建构与实践[J].化学教育.2006(10)

[6]胡青,蒋喜锋.当前我国教师教育改革的几个问题[J].高等教育研究.2006(05)

[7]李崇爱,王昌善.欧美发达国家教育实习的模式与理念[J].教育评论.2005(04)

[8]吴艳云.师范教育应把为农村地区培养师资作为重要任务[J].煤炭高等教育.2005(03)

[9]刘茗,姚冰,王大民.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的调查与思考[J].当代教育论坛.2005(04)

作者:邓玉琴 单位:武汉工程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