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实习与教师专业发展

教育实习与教师专业发展

摘要:本文从教育实习的角度出发,分析教育实习和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性,并从社会、实习教师本身、大学和中小学教育模式、学时、教育实习过程等多方面分析教育实习存在的困境,并提出解决措施。通过本研究,旨在唤醒社会对师范生教育实习和教师专业发展的关注,并为当前的教育实习提供解决途径,有助于为师范生教师职前发展提供一定的指导和帮助。

关键词:教育实习教师专业发展困境应对策略

1.引言

教师专业发展问题是教育学的一个重要问题,也是影响我国教育发展改革的重要因素。教师专业发展是一个复杂的教育和心理变化发展的过程,它既是专业化职前培养又是职后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①。教育实习是师范院校重要的社会实践科目,对于师范自我专业技能和学科教学能力的发展有重要作用,且对基础教育的发展和改革有重要的作用。但是长期以来,我国师范教育偏向学科专业的学术性研究,而在一定程度上忽视教育实践,因此导致教育教育实习等活动走向边缘化,继而出现一系列困境和危机。本文基于我国师范教育实习普遍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教育现实和我国教育背景提出了可借鉴的启示。

2.教育实习和教师专业发展

什么是教师专业发展,教师专业发展的影响因素有哪些及教育实习对于教师专业发展产生什么影响。

2.1教师专业发展

2.1.1教师专业发展的内涵

教师专业发展是职业专业化的一种类型,教育专业发展的概念有两层含义:一是教师的专业成长过程,二是指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的过程。本文主要讨论的是教师专业成长过程。这是一个涉及教师教育和心理的复杂过程,其研究内容关注教师内在专业结构的丰富和发展,力图揭示教师专业发展所经历的变化发展过程,以及教师从较低级别的专业发展阶段向较高级别提升的变化过程②。教师的专业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过程,而是一个曲折复杂的发展过程,也是一个受到各种因素影响和制约的动态发展过程,其专业发展不仅需要通过课堂传授还需要通过教育实习实践践行。教育实习是让师范院校学生第一次有机会接触现实的课堂的机会,并为日后走上工作岗位做准备的一个重要阶段。从教师职业的选择到师范院校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到职业的教育实习和正式任教及日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系列问题,都可以体现教师专业发展的复杂性和长期性,因此如何将教育实习和教师专业发展结合起来,并通过促进教育实习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成为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2.1.2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因素

影响教师专业发展的因素不是单方面的,也不是某一个阶段就可以实现的。本文主要从师范教育阶段教师专业发展展开论述。师范院校是培养教师师资的重要机构,通过有目的、有计划地培养人才,成为教师师资的重要来源。学校的正式课程是由师范学校的展开的,对师范生展开的一系列关于教育学、心理学的理论学习活动。这些课程对于教师专业发展有一定程度的减缓和加速作用。此外,由教师的形象、学校整体氛围、同辈影响、社会团队等多方面相互作用的潜在课程则对教师专业发展有更深远的影响③。因此,除分析学校的各种外在因素以外,教师个人特质和人格倾向对于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意义更重要。教育实习是师范生在教学实践中逐渐实现教师角色转换的关键环节,此时师范生的体验对于日后的成功的职业发展和定位有非常关键的作用。

2.2教育实习和教师专业发展的关系

教育实习和教学法是师范院校学生教育专业课程的主体,教育实习是师范生将理论落实到实践的机会,是检验自己教师实践能力和水平的有效环节。在教育实习中,师范生通过经历一系列的动态多元的专业发展过程,其对于教学理论的认识、对于自我角色的定位和职业选择和规划等都是处于相互的动态发展过程中,其对于实际课堂的驾驭能力、自我专业知识的输出都将有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从理论到实践的教育实习具有社会性、个性化等多种特点。因此,研究教育实习对教育专业发展至关重要,教育实习不仅是对教学的体验更是对自我教师身份的实践和检验。

3.当前教育实习面临的困境

3.1教师职业地位

在某种层面上,教师的地位和待遇是受地域影响的,教师待遇存在贫富差距大、区域配置不合理等一系列问题。社会在努力给教师营造良好发展的条件,但是很多时候很难充分理解和支持教师工作。在一些家长眼中,一旦学生入学,教师应该对孩子的衣食住行等各方面负全部责任,孩子发展的好与坏都是教师一个人的责任,部分家长还存在片面偏袒自己孩子的情况———在出现问题后将一切问题推卸给学校和老师的不良行为。教师本身就是一个具有复杂性和示范性的工作,对于教师各方面有较高的要求,但是由于教师的对象本身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社会应该给予教师更多的理解、体谅和支持。这样才能在宏观层面促进教师正确认识价值,从而更好地实现自我的专业发展。

3.2实习教师

3.2.1身份认同危机

一方面,实习教师会面临理想和现实的冲突,这是由于理想角色和实际角色之间的差异造成的。在实习教师心中,他们渴望新的教学模式,以学生为中心,提倡探究式教学和发现式学习,并渴望和学生平等相处、师生平等,实习教师渴望积极融入班级、渴望从老师那里学习教学经验,但是实习学校和实习指导老师的抵制心态等让实习教师产生强大的落差。当实际教学环境和理想产生巨大落差之时,当理想的教学信念和实际教学困扰产生巨大落差时,当理想的教育方法和当前格格不入时,实习教师会产生严重的身份认同危机。另一方面,实习教师会面临理论和实践的冲突。这是由于缺乏对教学实际、对学生和对学校的了解造成的。实习教师非常渴望将学校学习到的新的教学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教学中,但是在实际教学中,还是以教师讲授为主,所学的理论知识得不到充分应用。另外,即使少部分实习教师得以践行先进的教育理念,但是依然不免受到各方的阻力,导致教育研究缺乏一定的信度和效度。实习教师的身份是在自我认识、学校教育、学生反响等多方面因素上建立起来的。由于缺乏经验,实习教师很容易在现实中受挫,因此如果这些问题不能得以很好解决,就很可能成为日后危机爆发的导火线。

3.2.2自我反思能力不足

反思是一个将外在信息内化的过程。Romano和Schwartz认为教师的自我反思实践会让他们不断在实践中受益,并且促进和改善教育实践④。实习教师很少会反思自我,极少部分能够进行自我反思,但是时间较短且不能进行反思不够深刻。实习教师还处在专业发展的最初阶段,他们所关注的是学生是否喜欢我,还很难上升到能够进行自我反思的地步;他们倾向于关注外在因素的发展而不是着眼于自我的发展进步;他们停留在满足实习教学任务的完成而不是关注自己的长远发展。因此,如果实习教师要换成专业型教师,就必须具备一定的自我反思的能力、水平和广度。

3.2.3教学效能感低

自我效能感的高低对于一个人能够在多大程度上获得成功至关重要。教学效能感一样,如果长期存在教学效能感低,将会让教师产生习得性无助心理,进而影响正常的发展和进步。独自承担教学之时,很多实习教师会产生焦虑、恐惧和紧张的心理。一旦面临学生的质疑,他们就会产生丧失教师威严和权威和强烈不安全感,进行影响对于自我的教学效能感的评估。实习教师经验不足,如果在面临困难的时候不能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状态,不能科学合理地进行自我评估,将会严重影响自己的发展。

3.3高校教育和基础教育发展不协调

长久以来,高校师范教育和基础教育发展不协调甚至出现双方的脱节现象。高校教育的课程结构不适应基础教育新课改的发展要求。在某种程度上,经院式的大学教育容易脱离中学的实际教学的情况,且高校教育在培养目标、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观念等各方面跟不上基础教育改革的步伐⑤。高校教育注重对于学生的学术研究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忽视对于学生实践能力的重视和培养,使得高校教育和基础教育不能协调共同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

3.4学时

从总体上说,我国师范生教育实习缺乏长度。时长为8周左右,少数达到了12周,所占学分在6学分左右,仅占总学分不到5%的比例⑥。和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教育实习明显存在着时间段少且所占比例较小的问题。教师的工作对象比较特殊,教育实习是学生向教师过渡的重要阶段。为了具备较熟练的教学技能和较强的工作胜任力,只有提供充分的教育实习时长,才能减少潜在的教育投资和收入不平衡的风险。通过增加教育实习学时,才能增强实习教师将理论付诸实践的能力,提升水平,加强对于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和研究。

3.5实习过程

从实习过程看,实习缺乏深度和广度。相对于实习生的好奇新鲜积极心态,实习学校和教师的态度相对消极。很多实习学校和教师不愿意接受实习生,因为怕影响到正常的教学进度,担心班级成绩和管理受到不良的影响。此外,学生的主要任务是观摩教学,帮助教师批改作业和试卷而不参与到其他班主任和教学工作之中,导致了教学不同方面的失衡。此外,多数教学实习集中在九、十月,这时候学校面临刚开学,行政和教学事务都很多的困境,只是象征性地让实习教师上几节课,导致教育实习达不到预期的效果。此外,集中见习和分散见习各有利弊。分散见习存在实习结果诚信的质疑,集中见习存在着一个老师带多个实习生而没有办法权衡的问题。对学生的指导,多数学校采取校内和校外联合指导的方式,但是实习学校的指导质量得不到保障且监督体系缺乏相应的稳定性。

4.应对策略

4.1树立师资培训整体观念

师资培训,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责任,更不仅仅是师范院校的责任,而应该是整个社会应该关注的问题。这应该成为国家教育事业发展、青少年成长乃至国家未来发展进步的关键工作。教育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关系国家民生的关键问题。从国家角度,国家应该重视对于教育事业的关注和投入,提高教师的地位和待遇;从社会角度,社会应该为教师的专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氛围,不同群体更理解教师这一职业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从教育系统来说,应该为教师提供良好的实践平台,使得教师得以培养和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4.2建立大学和中小学的合作机制

4.2.1现实性

当今大学教育偏理论而轻实践,引发一系列现实问题。大学教学理论的教条化和空洞化,当落实到中学教学实践,会出现严重的失衡和不匹配的困境。因此,基于当前存在的现实和理论的偏差,建立大学和中小学的合作机制对于培养学生具有重要意义。

4.2.2可能性

从大学和中小学的合作发展上看,中小学需要大学提高一定的智力支撑和学术发展,而大学需要中小学能够教育见习平台和实践基地,在当今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之下,如果让双方进行较好的资源整合,搭建良好的合作发展机制,则能够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促进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

4.3建立政府调节机制

教师职业具有社会公共属性,教育是社会公益性事业。市场调节具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和挑战,市场调节本身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不稳定性和随机性,在社会利益的驱使下,公共服务在一定程度上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因此,国家应该实施宏观调控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国家应该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促进大学和中学之间的沟通和联系,搭建双方合作发展的平台。此外,国家应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教师资源的合理配置,通过建立机制将教育理论和教育实践更好地结合起来。

4.4实习教师

4.4.1合理进行角色定位

教师面临多重角色,要实现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就应该正确进行自我的角色定位,明白教师是做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怎么做得好这三个大问题。教师应该明确在中国整体教育背景之下,实现整体发展的时候如何兼顾学生的个性差异进行因材施教。为了一切学生,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教师应该遵循自我价值的评判和选择,坚守自己的原则和价值。

4.4.2培养反思能力

教师的自主反思能力是教师专业化发展的重要途径,能够促进教师教育观念的形成和确立和教师执教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在教学前、中、后各个阶段不断进行反思和思考意义重大。教师可以通过集体备课讨论做好教学前的准备工作,通过录音、撰写教学日记或随笔及时对于自己的教学做反馈和思考,从而更好地认识自我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教学能力。

4.4.3增强教学效能感

Albion指出提高教师效能感要从教师教育计划、类似教师的成功经验、当时的情感状态和口头安慰几个方面展开分析⑦。因此,实习教师可以通过这几个方面展开。制订详细的教学计划,做好教学的充分准备;积极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通过观看优秀教学视频,积极当面向老师请教等多种方式进行学习;实习教师应该调整自己的心态,抱着积极乐观自信的心态面对一切挑战和危机;此外,不断进行自我言语和非言语的暗示和鼓励,相信自己更好地面对调整,促进自我的专业发展。

4.5延长教学实习时间

延长教学实习时间,是提高实习教师实践教学能力的有效途径。因为当前教学时间较短,笔者通过访谈部分学校,了解到如果延长教学实习时间,教师更愿意让学生参与日常教学和班主任管理。通过较长时间的了解和接触,学校和指导教师也能够对实习教师做出更客观的评价。延长教学实习时间具有一定的现实性,当前很多师范生的毕业论文都是需要结合教育实习展开论述,师范生应该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此,适当延长教学实习时间,对于教师专业化发展和国家教育发展都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此外,延长教学实习时间也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在当今培养机制之下一般最后一年课程学习已经结束,在不增加学年的基础上,师范生应该更多利用时间进行教学实习和实践,缩短角色调整的时间成本。

参考文献:

[1]Romano,M.Schwartz,J.ExploringTechnologyasAToolforElicitingandEncouragingBeginningTeacherReflection[J].ContemporaryIssuesinTechnologyandTeacher,2005,5(2):165.

[2]贾爱武.外语教师专业发展的理论和实证研究[D].华东师范大学,2003.

[3]郭新婕,王蔷.教育实习与职前英语教师专业发展关系探究[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9,03:28.

[4]田秋华.教师专业社会化研究及其实践意义[J].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1999,04:57.

[5]罗明礼.直面高师院校教育教学实习的困境[J].乐山师范学院学报,2008,11:76.

[6]贺卫东.高师院校教学实习与教师专业发展研究[J].陕西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报,2007,02:6.

[7]赵辉.实习教师的身份转换困境[J].中国教师,2014,01:66.

作者:程路 单位:北京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