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育实习课堂模拟教学探究

教育实习课堂模拟教学探究

摘要:师范教育招生规模扩大,教育专业学生就业的多样化,中小学教师招聘体制的改变,使得传统的师范教育实习发生改变,这种改变不是强化而是弱化了教育实习,导致师范生质量下降,达不到教师要求,跟不上当前教师招考的形势,如何在现有的情况下,提高师范生的教学水平,加强实习前的模拟课堂教学是提高毕业生教学水平快捷有效的办法,这样做深受学生的欢迎。

关键词:模拟教学;教育实习;课堂教学

近年来,由于教育形势发生变化,师范毕业生就业多样化,高校扩招使得师范教育专业招生规模不断扩大,这使得教育实习出现了新的变化。以前,学校统一组织集体实习,带队教师和实习学校指导教师具体安排悉心指导,学生基本能掌握教学基本功,走向工作岗位能适应教学,因此,效果良好。现在,由于招生规模大,学校组织集体实习变得困难,同时,考虑到师范毕业生就业的多样化,教师招考数量限制,毕业生能走向教师岗位的比例不高,有些不打算当教师的学生不愿意教育实习,学校就采取了灵活的措施,让学生自己联系实习单位,采取分散实习的方式,这样,大多数学生回家乡实习,实习学生分布点多面广,学校对教育实习很难管控。由于普通师范院校特别是高职专科和初中起点的3+2专科学生生源质量严重下降,现在很多中小学、幼儿园担心因为实习影响教学质量,对学生实多不愿意接收,有的即使接收因为缺少学校联系,实习学校只是应付很少对实习生做具体指导,结束时开个实习证明搪塞,甚至不让讲课实习只是安排给指导教师批改作业,也有的学生干脆找地方打工,最后找人随便到当地学校开个实习证明,也有部分学生利用这个机会参加了社会上举办的教师招考辅导班,因此,现在的学生实习成了教学过程最薄弱的环节,导致师范毕业生质量下降,学生成了半成品,后果是学校声誉下降,学生的口碑不好。现在中小学、幼儿教师的录用又采取统一招考的方式,本科、专科同台竞争,“僧多粥少”导致竞争十分激烈,面试又是教师招考的关键环节,这就要求毕业生有很强的教学基本功,半成品是绝对通不过的。以前,学生实习前也要模拟课堂教学,但是,考虑到要到实习单位实习,对模拟课堂教学重视程度不够,安排的时间短,指导不具体。现在,为了适应新的形势,需要加强这一环节的教学,我们采取了一些具体做法。

一、加强教育引导,让学生认识到模拟课堂教学的重要性

主要从毕业后参加教师招考谈起,让学生知道教师招考的流程、面试大致内容等,为了提高认识,每年都要把上一届考上教师的优秀毕业生召回一部分和学生交流,由于他们是上下级同学,彼此熟悉很容易谈得来,交流方便也真诚,让学生认识到要想考上教师,就需要有教学基本功,有真功夫,不登台讲课就克服不了紧张情绪,不接受指导就不知道自己的缺点,不能提高教学水平。

二、模拟讲课前一定要见习

现在,由于见习的学生多,规模大,教育见习时秩序难维持,对见习学校冲击大,导致见习学校由原来的受欢迎变得有些排斥,曾经一段时间学校把教育见习也取消了。为了达到见习的目的,我们以班级为单位分批见习,虽然时间长些,但效果良好。

三、观摩教学

通过播放全国优秀教师的课堂教学录像,请当地的优秀教师带部分学生来校上观摩课,学习他们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吸收其精华,同时,也讨论有没有更好的教学方法和值得商榷的地方,让学生体会到什么是教无定法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四、为了提高模拟课堂教学效果,采取分组备课

即一个班级分几个讲课小组,一个小组讲同一个课题内容,讲课前要求集体备课,分别写出各自教案,讲课之后相互评教,找出各自的优缺点,使学生在相互评教中提高技能。

五、指导教师要精心指导

教师要对每一个学生的讲课认真听和认真点评,点评中既要肯定优点,又要指出缺点,要和学生讨论共同研究改进的措施。对讲课前要求老师帮忙修改教案的学生要不厌其烦认真修改,不能因为学生多、工作量大就应付,对认为自己讲得不好要求再讲一次的学生应该鼓励,并安排适当的时间再讲一次,不能因为时间紧而推脱。

六、多学科教师协同

初等师范教育专科和学前教育专科开设多科教学法,各科教师应统一认识,共同努力采取类似的方法指导学生模拟教学,这样学生既掌握了各科的教学特点和方法,又从各科老师的评教中吸取众家之长,还得到了较多的锻炼机会,增强学生的自信心。

七、鼓励学生认真实习

虽然学校不组织学生集体实习,靠学生自觉实习,学生的自由度大,不愿实习的学生有空子可钻,但是,应当充分认识到实习的重要性,认识到要当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实习是不可缺少的教育环节,纸上得来终觉浅,只有勇敢登上讲台对学生亲身体验,才能找到当教师的感觉,才能真正适应课堂教学,将来才能从容不迫地面对教师招考。对不打算从教的学生进行说服教育,因为,现在教师招考有相当数量报名的是往届毕业生,这些往届毕业生中有的在其他行业干了几年甚至结婚生子的又回来参加招考,他们返校寻求老师帮助时或多或少对当年职业选择表现出后悔或遗憾,说明毕业生职业选择的不确定性,前车之鉴应该引起学生的重视。

八、指导教师应当与时俱进,不断学习

现在,带教法课的老师到小学,幼儿园调研、挂职的机会并不多,这样,时间长了容易与实践脱节,导致教学方法陈旧,不能适应当前的教育形势,这样的老师指导学生上课会误人子弟,是对学生的不负责任。当然,老师不能到基层调研、挂职的原因很多:学校重视程度不够,政策落实不到位,也有的是因为学校教学任务重抽不出人来。有些老师有实际困难不愿去挂职,有的指导教师盲目自信凭经验指导,认为没有必要挂职,有的责任心不强工作不认真怕麻烦不愿意挂职等等。但是,要想指导好学生上课,就必须深入教学一线,学校、老师应达成共识。首先,学校要重视,制定优惠政策鼓励老师挂职,比如职称评定倾斜,年终绩效考核加分,提高补贴等,并建立考核机制,提高挂职效果,要求老师及时掌握当前的小学教育教学动态,研究小学、幼教的教材和教法,和小学教师、幼儿教师建立长期的联系机制。其次,教学基地不能只是挂一个牌子,要充分利用起来,基地要有配套设施,为学生见习和实习提供方便和保障,基地应不断有本校的老师挂职和学生实习,学校要给基地提供物质和教学上的支持,帮助提高教学水平和完善教学设施,要形成教育实习基地,学校和实习基地要做到互利互惠,这样,学校有了稳定的实习场所,基地也利用学校的名誉扩大影响。

九、学校应加大对实习的监管力度

学校不能对实习生放任自流,为了克服学生多难安排的问题,可以采取相对集中的方式,多安排实习点的方法,多安排带队老师,带队老师不得随意请假离队,学校领导加大巡查力度,把实习重视起来,这样,不仅对学生负责,也有利于维护学校的声誉。当然,要培养一名合格的师范生,能不能走上教师的工作岗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老师尽最大程度提高学生教学水平,搞好每一个教学环节,抓住关键环节,是本质工作,把学生推向成功的道路是老师应尽的责任。

参考文献:

[1]陈丽红.英语师范生模拟教学中课堂提问的分析[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3,(2).

[2]张艳琼.师范生模拟课堂现状分析研究[J].教育教学论坛,2013,(50).

[3]周炎林.培养师范生课堂教学能力的模拟教学尝试[J].高等理科教育,2011,(3).

作者:高建帮 单位:临沂大学费县分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