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美术教育实习课程改革困境及措施

美术教育实习课程改革困境及措施

摘要:美术教育实习作为高校美术师范类专业教育实践课程的核心内容,是引导美术师范生将所学的基础理论、技能运用到教育教学中的一项必要的专业训练,尤其对突出实践的美术学科来说,更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鉴于当前师范生进入了教师资格统考时代,在以创新实践为目标的改革浪潮下,高校为适应新时代美术师资培养的更高要求,应重点探讨美术学科教育实习课程改革的可行性措施。

关键词:现状新要求措施

美术教育实习作为高校美术师范类专业教育实践课程的核心内容,既是区别于高等艺术院校主要课程的职业教育课程,也是培养中小学美术教师入职前知识、能力、经验的职业性教育活动。美术教育实习的作用是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工作,引导美术师范生将所学的基础理论、技能运用到教育教学中,培养他们独立从事基础教育工作的能力,以减少他们未来步入工作岗位的磨合时间。美术教育实习课程种类既包括针对师范类学生在校期间开设的美术技能实践类课程,如教学法、教材研究、微格训练等课堂教学活动,也包括在大三、大四学年开设的4~9周不等的专项教育实习类课程(包括集中实习、分散实习等)。

一、20世纪90年代以来教育实习课程状况综述

美术教育实习作为大教育系统下的子系统,无论从美术学科的特殊性还是从师范专业的专业属性来说,其都扮演着十分重要的角色。对于直观性与实践性并重的美术学科,其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和能力与其美术专业知识、技能同样重要。尤其是新课程标准指导下的美术课程,注重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课程理念,教师在美术教学中必须体现美育、智育、德育全面发展的教学目标,这实际上是对美术教师教学能力提出的更高要求。如果美术师范类学生未经过专业、系统的教育实习课程训练,就无法真正理解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也就必然无法适应未来的工作。然而,一些院校现行的美术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设置仍存在不完善之处。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部分高校美术师范类专业存在人才培养目标不明确,普通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投入比例过高,而教育理论课程和教育实习课程的比例较低的问题,尤其是教育实习课程体系在建设方面仍存在重视不够、组织松懈、缺乏联动机制和科学合理的评价体系等问题。由于部分高校对美术教育实课程的职能和重要性认识不够,使这类核心课程备受冷落,甚至在一些师范类院校的师范专业,教育实习类课程与专业选修课被视为同类,在师资培养、课时分配、物质保障等方面均未体现出与课程相匹配的合理规划,这也就造成了教育实习类课程开设质量不高、评价机制不完善、不被重视的局面,也从另一个方面导致了师范类毕业生在就业竞聘过程中教学能力逐年下降的情况。针对目前美术师范类毕业生就业前景不乐观、在同等条件下缺乏职业竞争力的情况,高校有必要针对美术教育实习课程中出现的系列问题进行深入而有效的研究。

二、新形势对教育实习课程的新要求

随着教育教学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师范院校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改革挑战,尤其是2013年教育部先后颁布了《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暂行办法》《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暂行办法》,规定教师资格考试将实行全国统一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按照教育部的最新要求,师范类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而统一纳入全国考试范围,且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有效期为3年。上述两条例的实施,不仅意味着师范生进入了教师资格考试范围,还意味着师范院校原有的教育教学机制将迎来巨大的挑战,这必将促进师范院校调整课程设置,加强对师范生教育实践能力的培养。在以创新实践为目标的改革浪潮下,高校开设怎样的美术学科教育实习课程,才能适应新时代美术师资培养的更高要求,已成为国内师范院校无法回避的问题。笔者经研究发现,虽然教育实习伴随着师范教育已有百余年的历史,但直到改革开放以后,国内教育实习的模式才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目前,国内针对美术师范专业教育实习课程的研究较少,尚未形成系统的、科学合理的专业研究,与之相应的科学、有序、高效的教育实践课程体系也就不可能被完整建立。所以,适应新形势对教育实习课程的新要求,对于研究者来说还是一个崭新的命题。这个所谓的新要求,实际上是为契合我国“十二五”期间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又一项重要举措,从师范类院校的角度来说,它旨在通过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与促进教学改革,加快中小学师资队伍建设的步伐,从而在源头上发挥美术学科教育在我国中小学素质教育中的巨大作用。

三、未来教育实习课程改革的可行性措施

通过分析美术学科教育实习课程的现状,笔者发现,伴随教师资格统考而来的改革浪潮是高校美术师范专业发展的机遇,也是挑战。因此,高校美术师范专业必须立足当前形势,审慎地探讨未来教育实习课程改革的可行性措施。首先,务必扭转以往基础教育在观念上对美术学科的轻视,加强对美术教育实习课程质量工程的监管。美术教育实习课程不仅是一门必修的实践课程,更是提供给美术师范生将在学校中所学的教育教学理论与技能进行实景演练的宝贵机遇。因此,高校不但应该保证该课程的课时量,更应该在评价体系中体现该课程的质量,从根本上保证整个实习课程的完整性与有效性。高校在与美术师范生教育实习学校签订实习合同时,务必细化实习环节中的监管内容、实习形式、实习成果考评等问题,明确教育实习对象学校所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从教育实习学校方面把握教育实习课程的质量。其次,促进高校美术学科内部均衡发展,加大对美术教育实习课程的师资、物资投入,从制度上保障教育实习课程的稳步发展。一方面,高校应加强对专业实践教师教育理论知识的系统性培训,增强专业实践教师的教育实习意识;另一方面,高校应抽调部分专业理论教师,与专业实践教师一起组成相对稳定的教育实习指导队伍,履行主要的监管职能。实施这些措施,可以保障美术教育实习课程运行机制的常规化与制度化。文章从以上两个方面提出了新形势下美术教育实习课程改革的可行性措施,从中我们不难发现,高校必须对美术教育实习课程的组织、实施、评价等方面加以重视,并仔细研究如何更好地完善教学。文章通过分析长期以来美术教育实习课程中出现的若干问题,发掘问题背后我国部分高校美术师范专业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存在的观念上、技术上的理论缺陷,及其对美术师范毕业生教育能力方面造成的不利影响,从而提出教师资格统考下高校美术学科教育实习课程改革的必要性与迫切性,旨在促进我国高校构建出适合美术教学特点的教育实习课程,突出课程的实践性,力求培养出更多、更好的基础美术教育教学人才。

参考文献:

[1]邓亮生.从教育实习看地方师院美术学基础专业的建设.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2013(3).

[2]李立新.从教育实习看我国师范教育改革的必要性.新课程研究,2009(2).

[3]胡玮.高师美术学专业特色教学研究.大众文艺,2010(5).

[4]黄家琪.地方高校美术学专业现状解析与思考.装饰,2007(4).

[5]朱绍禹,秦忠洲,张熙峰.高师教育实习指导.高等教育出版社,1996.

作者:张焱 张晓丽 刘洋 单位:黑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