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师音乐教育实习改革思考

高师音乐教育实习改革思考

一、高师音乐教育实习的意义

教育实习是高师音乐教育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将音乐表演技能和音乐教育理论应用于实践当中的必要平台。通过实习,学生们的实践经验和实践能力将得到进一步的丰富和提高,在指导教师的帮助下,学生们将逐步形成独立思考和解决具体问题的能力。在实习中,学生们的自信心将进一步提高,身份和角色的转换将进一步加快。他们将更加有意识地根据自己在实习中暴露出来的各种问题来不断完善自己,为更好地适应即将开始的教师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二、高师音乐教育实习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笔者对我校音乐教育实习情况进行了较为细致的跟踪和调查。从学生们反馈的情况和笔者的分析研究来看,目前高师音乐教育实习中仍然存在相当大的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学生实践能力不足,不能很好地完成各项实习任务。

例如:有的学生在实习中不能自弹自唱;有的学生的伴奏能力不强等。这些情况的存在,使他们不能很好地完成中小学的音乐教育工作。

(二)学生缺乏必要的沟通和交流能力。

根据我校高师音乐教育专业的培养目标,大学生毕业后的工作去向主要是各中小学的音乐教师。由于他们面对的主要是儿童和少年,因此能否很好地完成教学任务不仅取决于教师的专业素质如何,而且还取决于教师的沟通和交流能力。目前,有很大一部分学生不知道如何与孩子们交流。有的失之过严,学生们常常是敬而远之,有的则失之过宽,学生们又不把老师放在眼里。因此,如何提高大学生的沟通和交流能力,也是我们需要进一步思考的问题。

(三)实习单位提供的实习内容不能满足学生实习需要。

从我校高师音乐教育专业的目标定位来看,师范专业的同学应当去中小学实习。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我校地处四平,当地没有专业的演出单位,于是,表演专业的同学只能去社区一类的地方实习,实习内容主要是为社会表演活动提供指导。师范专业的同学就能够到一些中小学实习。

(四)实习单位提供的实习时间不能满足学生实习的需要。

按照学校教学计划的安排,实习时间一般为两个月左右,但实际上无论是表演专业,还是师范专业的学生真正实习的时间都远远达不到。其主要原因是没有太多的实习机会。

(五)对学生实习成绩的评定不够严谨。

实习是大学学习的一个重要环节,学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及其所获得的成绩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学业成绩。因此,对实习成绩的评定应当如同其他专业课一样严肃认真,但从实际情况来看,由于学校和社会所能提供的实际条件有限,因此老师对学生的实习成绩也只能是视而不见。

三、完善高师音乐教育实习的几点建议

从上面的分析来看,目前高师音乐教育实习中存在很大问题。基于此,笔者认为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解决:

(一)调整课程设置,适应中小学音乐教学。

课程设置是学院依据培养目标而进行的各类课程的设立和安排。设置什么课程,学生就学习什么课程,大学四年后便将成为什么类型的人才。高师音乐教育培养的主要目标是中小学音乐教师,所以课程设置应当符合中小学音乐教师的要求。目前,高师音乐教育开设的教育类课程主要集中在钢琴、声乐、教育学、心理学等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在此基础上还开设欣赏、表演、舞蹈、戏剧、音乐与文化等方面的课程。此外,还应开设中小学教学法、模拟课堂等课程。这些都是一名合格的中小学音乐老师所应具备的素质。

(二)重视高师音乐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综合素质能力。

实践教学,是以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为目标,教学内容与形式具有实践性特征的各类教育教学活动。由于高师音乐教育长期受专业的影响,学生往往会把更多的经历用于专业学习,我们经常看到学生为准备一场独奏或独奏音乐会而兢兢业业,对于其它课程的学习却是得过且过。但从中小学音乐教学的实际需要来看,中小学所需要的音乐教师不仅要能唱能弹,还要会自弹自唱、会排练、会组织和管理学生。因此,笔者认为每年应多组织相应的实践活动,如合唱比赛、合唱指挥比赛、自弹自唱比赛,在这过程中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有机会成为组织者和表演者。这样就能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能力。

(三)化整为零或延长教育实习时间,保证实习质量。

音乐教育实习是将外显性知识转化为内隐性个体知识的过程,它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经历。但从实际情况看,由于实习时间短,再加上学生进入实习学校后还要用一段时间熟悉学校的管理教学情况,真正进入角色不久,实习就要结束了;这样一来,学生在实习中发现的问题不能及时得到解决,更多的是带着遗憾离开校园。针对于这种情况,笔者认为可以采取两种方法解决实习时间不足的问题。一是将实习时间分散到第二至第四学年三年中,每年的实习时间为3-4周。这样设计至少有三个方面的好处:一是学生不会感到疲劳,二是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发现问题后,可以在以后的学习中有的放矢的改善;三是不会过分冲击实习学校的教学秩序,实习也能够在学习压力不大的情况下有充分的时间。

(四)完善教育实习内容

目前的教育实习主要是以音乐教学为内容,但笔者认为,为了能够更好地胜任未来的教师角色,圆满完成各项教学任务,还应当在实习中增加心理学方面的实习内容,在形式上可以采取与学生交流、发放调查问卷等,在主题上主要围绕中小学生的各种心理现象。比如:他们对学校教育的想法,对音乐教学的想法,喜欢什么样的老师,不喜欢什么样的老师,喜欢什么样的教学方式,不喜欢什么样的教育方式等。最终要求学生提交一份相关的调研报告。这一方面能够促进实习生与学生们的沟通交流能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他们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

(五)建立合理的实习评价制度。

实习评价是对学生实习成绩的一种肯定。实习评价制度是否合理不仅对学生自身的积极性,而且对于教育实习的长远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笔者认为要把握住两个方面:一是实习评价要全面。实习评价应包含学生在校实习的方方面面,如思想方面、教学情况、实习报告等;二是要客观。实习评价不仅仅是给学生一个成绩,而且还会直接影响到学生的自信心,影响学生对学校乃至社会是非的判断力。如果实习评价不公正,那么学生的实习态度就会变得消极。因此,应当建立一个完善的实习评价机制,如不同教师,甚至是不同专业之间的交差验收,以及匿名评价等,以确保实习成绩评价的全面公正。教育实习是连接高师院校与中小学之间的纽带,是音乐专业学生走向工作岗位前重要的锻炼机会。成功的教育实习不仅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而且能够大大缩短音乐类毕业生入职前的不适应期,虽然目前实习中仍然存在诸多的问题,但我们应当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使之不断完善。笔者认为,通过上述五个方面的改进,高师音乐教育实习一定会变得更好。

作者:王彦华 单位:吉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