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师音乐教育实习改革与实践研究

高师音乐教育实习改革与实践研究

高师音乐教育实习是培养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独立能力的一门非常重要的教学实践课程,尤其是在提高学生实际能力和检验学生实际学习效果方面具有其他学科无法替代的作用。当前高师院校的招手人数在逐年增加,这进一步增加了高师音乐教育实习开展的难度。因此,对于传统高师音乐教育实习进行改革势在必行,这是解决当前其所面临问题的有效手段和途径。

一、改革现有音乐教学论课程

高师音乐教学论课程是高师学生成为专业的音乐教师阶段所必须学习的一门重要课程,同时这也是其成为当前我国高等师范院校音乐专业学生所必须学习的一门必修课程。该课程重点对中小学音乐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进行了探究,包括教师该如何开展课堂教学,学生该如何学习以及影响音乐教学质量和效果的因素和规律等等内容。通过该课程的学习,音乐专业学生可以了解和掌握中小学教学的一般规律,明确教学的具体过程、内容、原则和方法等,从而可以更好地开展教学。另外,在新课标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是中小学教学的重中之重,这需要教师彻底并且当前中小学教学中存在的一系列影响教学质量的问题。因此,改革高师音乐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改革现有音乐教学论课程,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即转变教学观念、充实课程内容和灵活运用教学方法。

(一)转变教学观念。

为了完善课程结构,转变教学观念是改革高师音乐教育实习的基础和前提,这与“思想改革为先导”观点不谋而合。只有拥有了比较先进的教学思想,才能更好地推动各方面教学内容的改革。在此基础上,学校教育需要重视音乐教学论课程的重要性,并要科学合理设计和规划该门课程的结构、教学进度、内容以及形式等内容,不断完善教学组织形式和评价方式,彻底贯彻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教学原则,从而逐渐提升学生音乐学习的综合能力。而就具体的措施而言,可以增加课程开展的课时和学分,也可以多开展以该课程为学习内容的试讲、讨论和见习联系等,从而逐渐完善课程结构。

(二)充实课程内容。

随着音乐课程改革的不断推进,音乐教育的内容、观念和目标也发生了变化,音乐课程的具体标准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音乐课程在教育中的地位得到提升,已成为初等高师音乐教育的必修科目;音乐课程价值得到提升,同时发生了创造性的变化,其逐渐侧重课程创新性的作用;音乐课程的特征已经成为音乐课程教学的重点,并且充分结合了情感价值目标;音乐课程内容除了基本的学习领域内容外,也增加了“创造”这一全新的学习领域等,这也预示着音乐教育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所以在音乐教学论课程中增加新的教学内容势在必行。

(三)灵活运用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是教师开展音乐教学活动的方式,其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知识的可行性、有效性、具体性和明确性等均会对教学的实际效果产生重要的影响。如果教师可以恰当运用教学方法,则可以极大地提高教学的质量。在高师音乐教育中常用的教学方法有演示法、练习法、比较法、谈话法和欣赏法等等,但是实际应用的时候则主要采用讲授法,这种单一的教学方法大大影响了教学的质量和效果,所以提高教师运用各种教学方法的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探索合理的音乐教育实习模式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高师音乐教育实习方面的研究比较晚,实际的教育体制和课程设置也各有差异,同时实际运作过程中所用的而各种实习方式也各不相同,但是却具有共同的特点,即:教育实习时间比较充裕、教育实习方式采取分散和集中相结合、实习内容丰富、功能多元化以及实习过程全程化等,并且实习的目的不再局限于中小学教学技能的训练和提升。在新课标下,音乐教师实习模式需要坚持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道路,确保其理论知识从理论逐渐过渡到实践认识,而又归还于理论应用中,这也是教师职业构筑的关键。通过实习模式的合理运用,可以提高实习生实际应用能力,促使他们逐步组向职业化、自主化,进而可以使他们从容面对各种复杂多变的教学情境。基于上述所述,我们需要建立有利于高师持久发展的教育模式,尤其是解决当前高师音乐教育实习安排难等重点问题,从而使各个音乐实习生可以尽快明确自己的教学职责,可以运用自己所学的教育知识和技能来开展中小学音乐教学,从而实现由实习向音乐教师的转变。

三、完善音乐教育实习的评价机制

音乐教育实习的评价是影响音乐教育实习活动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它具有其他活动无法替代的重要功能,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功能:导向功能、鉴定功能、激励功能和调控功能。其中导向功能是指评价对象在实习评价下按照预定的目标来前进,从而为实习工作的开展指明方向,引导音乐教育实习生更好地开展实习教育;鉴定功能则是对评价对象的能力进行诊断和判定。通过搜集音乐教育实习生的各种信息来对其是否满足实习要求等资格进行鉴定;激励功能则是通过合理的评价机制来激发音乐教育实习生内在的动力,从而充分调动他们的潜能,增进学生对于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认识,同时也可以提高他们的工作热情,增加他们工作的动力,使他们认真工作;而调控功能则是对评价对象在评价过程中的各种变化进行监控,并做好相应的评价功能的反馈和服务等。因此,为了提高实习生评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我们需要结合学校教育的实习情况来完善音乐教育实习评价机制,不断促进素质教育向前发展。

四、结语

总之,高师音乐教育的实习过程是音乐专业学生成为一名合格教师的基础环节,同时也是其必须经历的重要环节。因此,在实际的高师院校教育过程中,学校需要切实落实高师音乐教育实习的改革,为学生建构一个更加科学合理的教学模式,从而不断提高高师音乐教学水平。

作者:陈相 单位:安庆师范学院音乐学院黄梅剧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