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科院校英语专业教育实习论文

本科院校英语专业教育实习论文

一、本科院校指导老师对实习学生的管理

在实习名单正式出来之前,如果有特殊原因要求单独实习的同学,系部会做考虑,但是大部分同学会选择集体实习,集体实习氛围更好。分组完成之后,带队指导老师需召集所在组学生进行任务分配,选好组长或者队长帮助协调组员之间关系,处理本校指导老师未在现场时的相关事宜。进入实习程序时,带队指导老师引导学生加入另一所中学的生活、学习、教学与管理,在这个过程中,指导老师接触最多的是学生在听课、备课、试讲和讲课的表现,要求学生最大限度地学习他人的长处,尤其掌握自己所带班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自己的实习计划,帮助中学生提高。只有学生在完全有准备的情况下,指导老师才能认同其正式授课,对于试教情况不是很好的学生,要加强心理教育。实习结束时,指导老师要对所在组实习学生进行评分,推选优秀实习生。本科院校老师对实习学生管理是成功实习最基本的保证。

二、实习接收学校对实习学生的管理

一般来说,每个大学都会建立相对稳定的几个实习基地,但是情况也会因学校而异。有些学校比较重视学校教学效绩,担心大学生来校实习会打断其正常教学秩序,对实习学生存有一定的排斥,但基于上层关系,又不忍拒绝,却又无法放手让学生真正承担实习具体工作,对实习工作的圆满完成会产生阻力。但大部分的实习学校对实习生是持欢迎的态度,年轻活力的注入会帮助所在学校学生激发热情和朝气。后勤管理对实习学生都会开放绿色通道,如住宿等基本上都免费提供,允许延长熄灯时间。实习学生所在科任老师会提前预知他们的课程进度,而所带班班主任也会将班上的基本情况告知实习学生,他们会对学生在其所在班的教学和班主任工作实行宏观监控,既让实习学生有一定的主动权,又会给他们相应任务,更好地去调节课堂进度和班级管理工作。接受学校对实习学生的管理是实习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三、实习学生对实习学校学生的管理

实习过程的两个基本环节:教学与班主任工作是相辅相成的,它们能够很好地体现学生的管理能力。随着学校生源质量的不断下降,即便是重点中学学生基础也不一定好,加上很多学校实施分级教学,允许给实习学生带的班其学生自制能力较差。对此,要完全实现教学效果和班主任管理工作不是容易之事,教学管理中,要体现因材施教,吸引学生兴趣的手段和方法,而班主任工作中就要充分施以情感教育,用心去感化学生,让学生意识到自己行为的不端,但老师并未曾放弃他,让其有信心继续前行。实习学生对实习学校学生的管理是成功实习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四、院校实习专管秘书对实习学生材料的管理

实习作为高校教学重要组成部分,其严肃性与规范性是首要的。实习结束后,实习学生要上交的材料有自己最满意的一份教案,实习过程记录(包括听课记录和班主任工作记录),实结。由于部分学生未参加集体实习,很多材料有过渡参照其他人的嫌疑,造成一定的雷同。还有同学因为实习过程中不是特别用心,实结感触不深,也会拿别人的成果滥竽充数,造成某个版本泛滥,实习效果不明显的彰显。所以,实习材料质量问题管理是一个很大问题,还有些同学借着单独实习的机会没能及时返校上交材料,数量上也有参差不齐。材料管理工作是实习工作顺利完成的硬件基础。

五、结语

教育实习过程是一个复杂的社会过程,针对的是师范生职业素质的培养,任重而道远。实习工作的顺利开展与成功收场都需要配套的管理工作,基于老师的任务繁重,学生基本功等还欠缺,在实习中还存在一定问题,但只要我们用心管理,积极完善各个程序,实习定会迈入更好的台阶。

作者:覃少彬 单位:邵阳学院外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