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专业传统教育实习模式研究

英语专业传统教育实习模式研究

一“、国培计划”顶岗实习模式

(一)“国培计划”顶岗实习模式的内涵

“国培计划”顶岗实习模式,即在学校的组织和教师的指导下,依据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把实习生派到农村中小学校顶替当地教师的教学工作岗位,通过顶岗任课的方式来完成教育实习任务,同时将这些教师置换到高校集中培训研修的实习模式。“国培计划”顶岗实习模式比传统教育实习模式的时间长一些,大概3个月或一学期。实习生从实习学校直接走上讲台,独自承担至少一门课程的教学。这赋予了实习生锻炼的真正机会,让他们能够将自身的理论运用到实践教学,积累经验,促进了学生教学实践能力的提高。

(二)“国培计划”顶岗实习模式存在的问题

虽然“国培计划”顶岗实习模式赋予了实习生实战的机会,相对于传统教育实习模式有一定的优势,但仍存在很多的问题。首先“,国培计划”顶岗实习人数有限,无法满足英语专业教育实习的需求。第二,实习生缺乏有效的指导,上手难度大。实习生通过一周的见习观摩之后便要走上讲台,不仅要独立做好课堂教学,还要处理班级突发事件,这让很多实习生觉得力不从心。第三,实习条件艰苦,实习生心理不适应。顶岗实习的学校一般较为偏远,生活条件和教学环境较差,一些实习生无法适应,不能全身心投入实习,甚至半途而废,严重影响了教学和实习质量。顶岗实习模式有效缓解了农村师资数量不足、质量不高的问题,同时也是地方高校英语专业教育实习的一种有效途径。但由于其局限性,不可能单一存在,必须与其他实习模式同时进行,只能作为传统教育实习模式的补充。

二、全程教育实习模式

(一)全程教育实习模式的内涵

全过程教育实习与传统的毕业前“一次性”“终结性”和“突击性”实习模式不同,全程教育实习模式认为“,教育实习不只是传统意义的一个教学环节,更是一个教学过程。而且,与其他理论课一门一门结业不同,它是师范生整个在校期间(包括寒暑假)都要不间断地进行的最为完整的教学过程。是包括教学技能训练、教育见习、教材教法研究、模拟教学和教学实践等内容在内,并由此形成的大教育实习观指导下建立起来的大教育实习模式。”

(二)全程教育实习模式的实施

全程教育实习模式可以分为三个阶段进行:教育见习阶段,模拟教学阶段和教育实习阶段。

1.教育见习阶段

教育见习是“师范生对自己未来工作进行了解和实际体验的重要途径,是师范生尽早接触中学实际、巩固专业思想、学好理论知识的重要手段,是毕业前集中进行教育实习的基础。”见习可以分两次进行,第2学期到中小学见习观摩,了解中小学教学状态和教学内容、日常教学模式和管理方法。在有了一定的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等教学理论基础之后,在第4学期再次到中小学见习和听课,观看优秀教师教学录像,学习教学经验,搜集教学和班级管理典型案例进行分析和深入的思考,并形成见习报告。

2.模拟教学阶段

在第一阶段见习的基础之上,第二阶段将对学生进行专业技能训练。地方高校可在第6学期开设一门“中小学教学模拟和实践课”,进行教学技能的分解和综合训练。第一,要求学生钻研教材,编写教案,认真备课;第二,为学生创造真实课堂教学环境,进行试讲,模拟教学;第三,交互听课,互相评讲,取长补短;第四,个人总结,对自己的教学模拟进行反思实践。这一过程还可以采用教学录音、录像等方式对教学情况进行记录,让学生的教学行为能够被观察、分析和评价。指导老师可对训练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让学生初步具备教育教学能力。

3.教育实习阶段

第三阶段的教育实习为毕业前的“实战演练”,学生将身临其境,进行一次综合性的全方位的正式实习。可以采用集中实习为主、分散实习和顶岗实习为辅的模式,多方面拓展实习渠道。这一阶段可安排在第7学期,时间约为8至10周。通过前两个阶段的见习和演练,实习生将会更加自信,与实习学校教师和班主任一起参与到教学和管理活动中去。通过教育实习,实习生将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更好地了解中小学教学管理的基本原则、方法和规律,掌握教学的重要环节,熟悉教学全过程,为将来的教学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程教育实习模式彻底改变了传统的教育实习模式,扩大了实习的内涵,创造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理论实践有机结合的新型实习模式,以培养出大批基本具备教育教学系统技能的准教师为标准,这与地方高校转型发展后人才培养目标不谋而合。

作者:王芳 单位:三峡大学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