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师范生化学教育实习论文

师范生化学教育实习论文

一、调查结果与分析

1.部分同学实习态度不够端正。在实习工作中,我们发现有部分同学存在着实习态度不够端正、被动实习和责任性不强等问题。从调查中我们也发现有少部分同学在实习工作中存在迟到早退和上课接打电话及收发短信等情况,从对中学生的调查中也可以反映出有10%左右的实习生对待实习不够认真。从与中学老师的访谈中也反映出有部分同学的教案编写不规范和内容单调不充实的情况。

2.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不够扎实。化学要有过硬的专业理论知识,还要有较强的实验操作动手能力。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有部分同学的专业知识不够扎实,上课语言表述不科学。一方面由于实习生第一次登上讲台,心理紧张,另一方面就是知识积累不足,在遇到“突发情况”时,就手足无措,课堂应变能力差。在平时的实验课上我们也发现,有些同学对待实验态度不端正、不重视,把有些化学实验“想当然”,认为很简单,不愿意亲自动手就觉得自己都会了。比如,说到溶液配制时,分不清“粗配”和“精配”,只要是配制溶液都要用到容量瓶;滴定操作时,想当然地认为把滴定管里的溶液滴到锥形瓶就可以了,不能清楚地认识到滴定分析法是一种非常精确的分析方法,要求操作非常规范,要求滴定终点判断非常准确,测定结果才能精确。

3.教学理论和基本功有待加强。对于高等院校师范类的学生,在进行教育实习之前,都要系统地学习教育理论知识,比如:教育学、心理学、技术课程教学论等一系列课程。这一系列适合未来从事教育工作的课程,往往得不到学生的重视。从调查结果可以看出,有相当一部分实习生教学理论知识不足,教学技能不高,授课手段单一,授课内容枯燥,思路不清,教学没有启发性,有的实习生只是在“背教案”,甚至“读教案”,根本没有注意学生的反应,也谈不上师生之间的互动了,这必然直接影响课堂教学效果。

二、对化学教育实习调查的反思

1.改进课程体系,改革实习时间,让见习实习贯穿大学。在英国,师范生一般至少要花15周时间在中小学的实际教学环境中进行观摩和实习教学,在其他一些欧美国家,师范生实习时间更长,美国多则半年,法国27周,德国则多达72周。所以,我们的教育实习时间的安排是不够充裕的,尤其是真正走上讲台授课的时间,我们应该增加学生实习的时间。关于教育实习的时间安排,也可以分割成几部分,贯穿于整个大学四年。比如平时针对师范生的课,学院老师可以多创造些机会让学生走上讲台,整个大学期间都贯穿学生教学能力的培养。为了能让未来从事中学教育的这些同学更好地把握中学教材,可以每个学期都组织这部分师范生去中学见习。改变过去那种一次集中式的见习和实习,采取连续分阶段式的见习实习,使见习实习贯穿整个大学阶段。

2.加强实习基地的建设。我们的师范生未来大部分都要进入中小学从教的,但是平时与未来从教的中学交集比较少,关系比较疏远。只是在集中实习阶段才和中学的老师和学生有所沟通联系,这样在短短的几周实习时间内很难让学生把握教材,教学质量和水平和原任课老师有很大的差距。这也导致近年来我们的实习生到中学(尤其是师范中学)实习时,并不是很受欢迎。为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可以采取以上提到的改革实习方案,可以让师范生从大一开始就联系一个师范中学作为固定的实习基地,在实习基地可以采取为中学化学老师当“助教”的形式,多和中学教育、中学老师、中学生联系。比如每周要固定一次去实习基地,为中学老师批阅作业、辅导作业、辅导实验等形式。这一过程要对师范生要有考核,考核合格才能拿到学分。这样中学老师也比较欢迎我们的实习生去,这样不会对他们的正常教学和学生成绩有影响,又减轻了中学老师平时的工作强度。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同学提前接触了中学教学的过程,又能对教材有一定的把握,同时和中学老师又建立了比较好的感情基础,等到真正实习走上讲台时,这样就无形地加强了我们的实习基地建设。

3.努力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教学技能。一个合格的现代化教师应该具备多方面的能力,比如:教学能力、实验操作与指导能力、教研科研能力、革新能力、与学生同事交往的能力等方面。这就要求,强化师范类化学专业学生专业知识和教育学理论知识的学习,加强课程体系的建设。平时加强实验操作动手能力的培养,从大一开始就从细节处严格规范每一个实验操作,培养严谨科学的实验态度。在化学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中贯穿师范生教学能力的培养,这样一方面可以培养学生的教学技能,另一方面增强了学生对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的掌握。新课标体系下,教学手段的多样化显得越来越重要,化学多媒体CAI课件的应用、教学演示仪器的应用等已经成为教学过程中必不可少的手段,也应该是师范生必须掌握的基本技能。

4.加强教育实习成绩的考核与评定。化学教育实习成绩的考核与评定是对师范生培养过程中的一次具有决定意义的考查与评价。然而在我们的实习成绩评定时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有些指导老师由于工作忙去中学听课比较少,或者所指导学生过多,而不能完全把握学生的实际实习情况;还有些指导老师存在着“人情分”、“印象分”等不利于客观评价实习生成绩的一些方面。教育实习成绩的评定可以以化学教育专业培养目标为依据,评价的内容包括四个方面:见习阶段(包括校内见习阶段和实习基地的见习阶段)、化学教学工作阶段、班主任工作见习及教育调查报告或化学教育改革研究论文等四个方面。这四个方面的分值比例分别是15%、55%、15%和15%,可以制定具体的评分细则表。成绩评定者可以包括学院指导老师、实习小组同学、实习基地的指导老师以及原班主任,同时结合学校实习领导小组的检查情况综合打分,以使评定结果客观真实、准确无误。

三、结语

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找出实习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和不足,并对问题和不足进行了分析。可以从改革实习时间、加强实习基地建设、提高学生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以及加强教育实习成绩的考核与评定等四个方面加以改善,为我们以后的教育实习工作提供质量保障,同时也为大学生能顺利地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

作者:孙林王洪涛单位:阜阳师范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