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师美术专业教育实习论文

高师美术专业教育实习论文

一、高师美术专业教育实习在组织与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1.高师美术教育专业的课程内容及课程设置有待调整

(1)美术教育专业的教育类课程内容相对陈旧

如心理学、教育学等课程都是由公共课教师任教,他们比较注重知识讲授,缺少联系实际,致使学生在日后接触到教学中出现的实际情况,无法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解决。尹少淳教授在他的《美术及其教育》一书中指出:美术教师教育应准确把握中小学普通美术教育的角色定位,以美术学科知识带动以教育为取向的美术教育。

(2)由于美术教育专业的学生

在校期间主要学习的专业课程主要是素描、油画、国画等,而对于如电脑美术、影像艺术、版画、民间美术等课程了解甚少,所以在实习过程中很难适应中小学美术课程对素质教育及广度的要求。

2.高师美术专业实习生自身存在的问题

(1)有些实习生对于教育实习认识不明确

很多实习生对于育实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能认识到育实习是对自己一次难得的阅历,是一次难得的锻炼机会。教育实习这门课程对自己今后的学习和工作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反而是把它当成一门普通性的课程,甚至是一种负担来对待。因此他们对待教育实习课程将就应付,自律性不强,能否有收获也就无所谓了。

(2)有些实习生的教学技能有所欠缺

美术教师对于基本功的训练也是非常重要的,如毛笔字、粉笔字、钢笔字、普通话,部分实习生做得既不标准也不规范,尽管现在很多中小学配备了先进的多媒体教学设施,但是这些教学基本功对于一名合格教师而言依然必备的,必须掌握的,教师对于学生的示范性及导向性是不会因技术的进步而衰退的。

二、改革高师美术教育专业教育实习策略的措施

1.构建高师美术教育专业特色的教学体系

(1)更新教学理念

强化培养目标高校美术教育专业学生的水平和素质将直接影响到中小学美术教师的水平和素质。能否建设高素质的中小学美术教师队伍,关键在于是否能办好高校美术教育专业,因此高校美术教育专业就要结合中小学美术教育的需求及自身的专业特色与培养目标进行改革,强化培养目标、更新教学理念、调整教学计划与培养方案。美术教育专业毕业生的素养与能力除了具备“三基”能力(美术教育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外,还得具备美术教研能力与美术教学管理能力等,并且要加强管理强化这些培养目标。

(2)构建具有职业特色的现代化教学模式

随着教师职业发展专门化与学科发展的综合化的趋势,高校美术教育专业的课程教学要注意吸收其他学科教学的精华进行学习外,还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以及现代课程观和教师观,同时还要鼓励教师开发具有发展前景的新课程、现代化的教学方式与基础美术课程标准来构建现代化教学模式。

2.加强微格教学的效用和教师职业技能训练

(1)微格教学可以使每个学生不断地转换角色

从学习者到执教者,再转为评议者,反复从理论到实践,再从实践到理论,可以有效提高教学训练的效率。美术教育专业如何加强微格教学的效用,笔者认为,首先,是深入研究现代教育技术和美术教育理论;其次,为实习学生提供学习参照,掌握美术课堂教学的技能,对教学进行设计;最后,完善教学评价、鼓励风格教学。在美术教学过程中使用微格教学,能使美术教育的专业性更强,高校除了安排实习学生在教育实习前可以使用微格教室外,应该经常地向学生开放,使学生平时也能得到练习,使微格教室发挥应有的教学效用。

(2)教师职业技能是教师的基本能力

作为美术教师,具有写作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和良好的思维逻辑是非常重要的。捷克教育家夸美纽斯曾说:“教师的嘴就是一个源泉,从那里可以产生知识的溪流”.充分体现出教师基本能力的培养的重要性。当今社会已经是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现代技术在教学领域也被广泛运用,如从电子课件取代传统黑板,再到以三维动画为主体的课件的开发,也将成为高素质美术教师教学必备能力之一。

3.调整教育实习时间加强师德教育

(1)各高校可以根据自身条件

更改教学计划,使教育实习课程安排更人性化,不至于让实习生疲于应付,也可以加大教育实习力度,使师范专业学生得到更好的锻炼。高校、实习单位、实习生,三方都应树立正确的教育实习理念,一切为了学生,一切为了祖国未来的师资储备,共同努力把教育实习课程认真完成。

(2)加强师德教育

认真学习教师的职业道德规范,可以让师范专业学生树立坚定的职业信念,树立职业理想,这也是对师范专业学生提出的更高层次的师德要求,要鼓励师范专业学生树立成为优秀美术教师、美术教育家的理想,努力研究美术教学规律及创新教学精神等,也可以很好地帮助师范专业学生确立正确的教育实习价值观。

三、总结

总之,高师院校美术专业教育实习课程是让学生直接参与学校美术教育教学实践的机会,也是高师美术专业学生走向工作岗位的一个过渡性训练,通过开展美术教学实践,了解中小学美术教育的现状以及基础美术课程改革发展方向,提高从事美术教育教学的实践能力,促使高师美术专业教学实践课程变得更加完善。

作者:韩莹莹单位: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