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语专业学生教育实习论文

英语专业学生教育实习论文

1、高校英语教育实现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1.1英语专业学生的额基础知识比较薄弱

高校英语专业学生基础知识薄弱主要体现在学生的英语听说读写集中基本技能的不够扎实,这些学生在实习过程中,表现出英语单词发音不准确,英语口语表达不清晰,这样在实习过程中就给学生造成一定的误导性示范,无法为学生营造一个真实的英语学习环境。有的实习生在教学过程中,课堂节奏断断续续,示范磕磕绊绊,严重影响到了课堂的效率和教学的质量。有的学生因为自身的语法知识、英语时态以及人称和句子结构的认知不是很准确,在表达过程中存在明显的语病。这些问题的存在都在一定程度上严重影响到了教学的效果和质量,同时也对提高实习生的英语应用能力造成了阻碍。

1.2高校英语专业学生的基本功不扎实

在实习过程中,很多实习没有对英语教学大纲进行深入的学习和分析,课前备课不足,对教材没有仔细地进行分析和研究,对英语内容不做充分的理解,未能从总体上对教材进行把握,上课时抓不住学生的注意力,教学不具备针对性。或者在教学工程中缺乏对课堂的有效组织能力,教学过程中只是按照教材进行教学,激发不了学生的学习热情。还有的实习生在教学过程中采用的教学方法过于单一,忽视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的参与度低导致的教学效果十分不理想,还有的实习生板书能力较差,教案写作方式单一,教学设计混乱,很难一目了然的看到其教学的效果和教学的重点和难点。

1.3高校英语专业学生的对现代教育的认识性不足

在高校英语专业实习过程中,不管是学校组织的集中实习,还是学生自己分散到各个学校进行实习,学生在实习单位实习过程中通常都会表现出很低的积极性,对实习工作不重视,认为反正自己不会留在这个学校,导致了学生对实习的重视程度不足,还有的学生因为实习的考核程度不严格,学生只要完成实习手册和鉴定表即可,难免会有部分学生在此过程中流于形式,无法达到学校让学生进行教育实习的真正目的。

2、高校英语专业教育实习中进行英语能力培养的对策分析

2.1优化课程配置,重视实践教学

稳固的英语专业基础是英语专业学生向专业英语教师转变的重要物质基础,高校在开展教学过程中应该始终围绕这一教学目标进行。具体的方法时,在学生进入大学初期,学校应该继续开设英语听说读写翻译等几种基本技能的相关课程,在这个阶段夯实学生的专业英语基础,同时要重视提高学生的口语表达能力,通过各种方式和途径,规范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提升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和积极性。进入大三之后,应该在原有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教师职业技能,增加相关教育方面的课程。同时在教学技能课程设置方面,应该多增加一些实践环节,例如学生讲课等活动,通过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展示学生自己的风采,通过小组之间合作,培养学生分析教材和利用教材的能力,展示结束之后,在对学生的展示进行评价,学生通过这些实践活动,能够清楚的认识到自己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有利于学生后期改善,积累教学经验。

2.2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

在高校英语教学过程中我们应该及时的摒弃无效的教学方法,做到以学生文本,将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有机的结合起来,重视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和进步。理论和实践教学相结合能够激发学生的学习潜能和学习意识,让学生能够更加扎实地掌握教育理论知识,锻炼其实践能力,真正做大学以致用的目的,事实证明,在高校英语专业教学过程中,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不但可以有效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热情,而且还能够形象化原本抽象的教育理论,使枯燥的理论更容易被学生接受,从而更好的达到教学的效果。

2.3强化管理,制定合理的评价方式

在教育实习过程中,其持续的时间长,涉及到的范围领域广泛,需要学校和实习生的实习单位同意协调才能完成对实习生的评价。首先,学校应该建设完善的实习目标和具体的操作规程,在正式开展实习过程中应该做好学生各方面的教育工作,让学生充分认识到教育实习的重要性,保证学生从思想上和行为上重视起来;其次,在实习过程中要加大监督力度,仔细听取实习单位方面,尤其是指导老师给予的建议和意见,保证实习单位对学生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的进行了解和分析,帮助学生更好的完成教学任务;最后,严格考核制度,对实习生的评价和考核应该贯穿于整个教学环节的全部过程。也只有采取这样综合的评价方式,才能充分的保证学生在实习过程中充分重视,更好的完成实习任务。

作者:张申艳单位:新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