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师范学生教育实习论文

加强师范学生教育实习论文

1加强师德教育,提高学生的职业道德水平

我校对于在校学生很重视师德教育,因为我校是师范院校,培养出的学生要身为人师,这是对每个教师职业道德修养的必然要求。但尽管我校坚持不懈地采用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大量的师德方面的教育,但在学生实习过程中,仍然发现部分实习学生并不具备起码的师德,他们对自己的教师形象缺乏认知,对自己的行为缺乏约束。如这些学生对学生不能够循循善诱,无耐心,发脾气,更有甚者,竟然说脏话。师德是一个严肃的问题,影响的是我校学生的形象、教师的形象,也将影响到每一个学生。针对我校部分实习学生师德不良的问题,一方面,我校的带队教师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和提出改进要求。另一方面,我校在学生实习前突击抓师德教育,如进行师德教育专题讲座,在讲座中将全国历年发生的重大体罚学生、有悖师德的恶性事件作为案例讲解给学生,和学生一同分析问题出现的原因;讲座教师为了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还专门做了多媒体课件,利用多媒体教学的方式,将这些恶性事件的前因后果以幻灯片的形式一一展现,使学生感同身受。然后,指导教师让实习生背下五不准:不准乱发脾气;不准辱骂学生;不准体罚学生;不梳怪异发型;不着奇装异服。对违反五不准规定的实习生,绝不心慈手软,坚决取消其实习资格,并在全校予以公告。实习生耳闻目睹了学校对师德的重视,深刻认识到师德不良可引发的后果,师德不良问题引起了他们的重视,也便能够自觉地按教师职业道德来约束自己的行为和塑造自己的形象了。

2加强实践课程建设,充实学生的授课经验

古人云:书到用时方恨少。实习生在实际授课时,带队老师发现:尽管事先已经让学生说课,事后评课,但实习生无论从教态、教法环节、步骤等诸多方面仍感到力不从心,存在着心理素质和实践经验缺乏的突出问题。针对学生专业能力不足的实际问题,我校从改进课程设置入手,在教材上下工夫,把带有更多实践环节的教材引入课堂。如幼师专业的英语教材,我们有一学期开设的是《清华少儿英语课堂设计》。这门课程实际上是以学生为主体,将幼儿教学中涉及到的各种游戏、儿歌贯穿课堂始终,寓教于乐。学生成为了授课老师,提早进行了教育实习,收到了令人满意的教学效果。因为我校属于师范教育,其他专业的学生,我们也都设置了实践课。在实习前的一学期,每名学生都要实际说课或授课不少于四次,学生讲课,老师评课,在各个环节上对学生进行逐一的指点。如:教态上,告诫学生时刻面向学生,面带微笑;教法上,要注意灵活多变,寓教于乐;步骤上要不丢环节,环环相扣。学生们提前体验了做老师的种种艰辛,亦为他们的刻苦学习提供了保障。

3加强基本功训练,在细节上提高学生的素质

教师的基本功是教师职业修养中的应然内容。教师的基本功有多种,板书、简笔画是其中最为基础的内容,这些基本功是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都必须认真学习和掌握的,也似乎学生在通过平时的学习锻炼后也已经掌握了这样的基本功。但是,通过实习环节我们检验出学生在这方面的基本功不够用的问题。发现问题就是要解决问题,解决问题的办法就是要求和指导学生勤学苦练。学校对学生应该具备的担当教师的基本功训练提出明确要求,并采取丰富多彩的形式给学生提供锻炼和提高基本功的机会。如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感受老师的板书和简笔画的作用,为每个学生配备了一块小黑板,要求学生在书法老师和美术老师的指点下,每周写一首诗或画一幅简笔画。学校每学期都组织书法、书画大赛,将好的书画作品在学校走廊展出,供全校师生赏评。对学生的写字更是要求严、抓得紧、勤检查、多督促,要求学生每周临摹两页的钢笔字帖,在勤写多练的过程中把字写好。再如,学校充分利用教育实习的机会,要求每名学生在实习的前一学期,必须自己动手准备出十种以上的教具,如要求幼师的学生要做出5种动物的头饰和画出5种水果卡片,在学生实习时将这些教具用于实际授课中。学生在只做教具的过程中相互启发,相互借鉴,制作出的教具形象生动,在投入教学实习中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姜洪凯单位:北华大学师范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