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前教育舞蹈教育专业教育实习论文

学前教育舞蹈教育专业教育实习论文

一、学前教育舞蹈教育专业教育实习的特点

1.实习时间相对较集中学前教育舞蹈专业教育实习的时间是相对集中的,一般为30天到40天的时间,一周大约上1次到3次课。实习的时间相对集中,对于学前教育舞蹈专业教育实习的学生来说,有利于其在教育实习中,知识的巩固。实习过程是局部性的教学,学前教育舞蹈专业教育实习是一个局部性的教学,因为学前教育舞蹈专业的学生在教育实习中,只是整个教学过程的一个局部,一般一个教学过程的设置在一个学期,教育实习的学生只是担任这个学期中一个月的课程。在一个月的实际教学中,掌握好教学法对比运用是很关键的。

2.实习的多样性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实习多为幼儿园,幼儿园的课程多种多样,多以游戏为主,针对幼儿园学生课程的多样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实习不能以单一的舞蹈课为主,而是要强调舞蹈课中的多样性,多综合舞蹈为主。

二、学前教育舞蹈专业学生教育实习中教学法运用的对策研究

1.采用以激发幼儿舞蹈兴趣为主的教学方法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应多以激发幼儿舞蹈的兴趣为主,我国的舞蹈意识与年龄形成了反比,年龄越小舞蹈意识越强,幼儿园最好,小学还可以,初中开始退化,高中与舞蹈开始隔绝,大学期间完全成了“舞盲”。幼儿园学生的舞蹈意识很强,而且很爱动,但是学习舞蹈的能力有限,再加上幼儿在学习时的注意力短,学前专业学生在实习的时候,应该多以激发学生的兴趣为主,根据幼儿动作发展趋势和规律,从头部到尾端,由上肢到下肢的顺序发展动作技能,先发展大肌肉粗大动作,再发展小肌肉精细动作。例如,学前专业学生在实习的时候可以多采用模仿动物的动作来激发幼儿的兴趣,而根据幼儿动作从头到尾端的发展规律,实习教师可以把幼儿常见到的动作图片带到课程上,先让学生认识动作,在把动物的特征从头部到脚模仿给学生,再根据学生的理解,把生活化的动作美化,形成舞蹈的动作。

2.以某种舞蹈的单一动律风格的教授为主学前教育舞蹈专业的教育实习,时间相对较集中、比较短、局部性的教学等特点,实习教师可以根据自己的专长,选择自己擅长舞蹈种类或一个民族的舞蹈,进行教学。皮亚杰用最简略的说明来说出他和他的合作者经过几十年研究出的成果,起点是动作普通协调作用,其根源是天赋,经过后天的同化作用和分化而发展。如果结构是“实在的”,那就会主动的调整;而且因为结果是自主性的,所有我们就要说到自身调节作用。皮亚杰还指出,主体是功能作用的中心。实习教师在教育实习中,要发挥自己的积极主动性,把课堂上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教学方法是为了达到一定的教学目标,教师组织和引导学生进行专门内容的学习活动所采用的方式、手段和程序的总和,它不仅指教师的教法,也包括学生的学法,教与学的方法。在不同的舞种中,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同一舞蹈不同阶段的课上,也要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在民族民间舞的教学中,实习教师应多采用单一的重复动律为主的教学方法,实习教师通过好听的幼儿音乐切入,带动学生跳,如在藏族舞蹈的教学中,教师只要把颤膝的动律重复地教授给学生,变化不同的音乐,以提高幼儿的学习兴趣。

三、总结

学前教育舞蹈教育实习,就是自己策划解决问题的一个途径,实习教师通过对实际教学过程中遇到问题,不断地解决,然后在发现问题,再解决,能力和专业都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教师教育实习课是一门检验学前教育舞蹈学生在校学习情况的平台,通过教育实习,学生掌握上课的步骤,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的转换。然而,我们学前教育舞蹈专业教育实习的具有时间相对比较集中、局部性教学、多样性等特点,因此学前教育舞蹈专业的学生在教育实习的过程中应以激发学生对舞蹈的兴趣为主,以某种舞蹈的单一动律风格的教授为主,仅此为学前教育舞蹈专业教育实习课的发展进一点微薄之力。

作者:常娟娟单位: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