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教育发展困境论文

职业教育发展困境论文

[论文摘要]职业教育在我国取得快速发展,但是我们也应看到职业教育的发展还面临着重视不够、资源匮乏、师资不足、资源有限和改革滞后诸多困境。要坚持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形成多元化投资机制,“引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扩大职教资源、发挥规模优势,积极推进职业教育又好又快的发展。

[论文关键词]职业教育困境对策

职业教育在我国呈现迅猛发展之势,2007年,高等职业院校招生人数几乎与普通高等院校的招生人数相当,中等职业学校的招生人数也大幅度提高。促成职业教育快速发展的最主要原因是社会的需要,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职业教育在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和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方面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正如周济部长所指出的,中等职业教育是培养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高等职业教育是培养数以千万计的高技能人才。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提出了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这使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未来20年,职业教育将迎来一个发展的黄金机遇期。然而,在我们为职业教育取得快速发展而感到高兴之余,我们也应该看到职业教育发展所面临的困境,我们只有正视职业教育所处的困境并采取相应的对策,职业教育才能真正走上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

一.困境

1.1重视不够我国历来的传统是重视学生知识的学习,轻视学生技能的培养,当职业教育在我国蓬勃兴起之时,很多人报着怀疑甚至轻视的态度。近年来,尽管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就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作出决定和指示,但整个社会还没有形成有利于职业教育发展的浓厚氛围,人们传统的观念很难一下得以扭转,很多人对职业教育的性质、功能和作用还知之甚少,对职业教育的办学理念、培养模式、培养目标还不了解,加之职业院校录取的大都是在初中、高中学习成绩比较差、学习态度不认真的学生,这对于社会上持分数至上错误观念的人来说,更加重了他们对于职业教育的轻视和怀疑。

1.2资金匮乏职业教育办学成本高,投入大,职业教育到底有谁来埋单昵?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目前,我国职业教育资金筹措渠道主要是政府和家庭,企业和社会很少投入,而政府的投入和学生的学费毕竟有限,有限的资金难以满足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职业教育的发展真可谓举步为艰,很多职业院校正是由于资金筹措渠道的不畅,造成了新校园不能动工,仪器设备不能更新,实训场地不能扩建,教学质量难以提高等一系列后果。

1。3师资不足目前,我国职业院校的师资特别是“双师型”教师严重短缺,这既有历史的原因,又有人事制度等方面的原因,历史的原因主要是指高等职业教育都是由原来中专中技升格而成的,很多教师的学历都比较低,专业素质和思想政治素质都不能满足这一转变,更为主要的是,由于职业院校的待遇普遍比较低,造成很多优秀的教师流失,也正是由于待遇偏低,很多高校优秀毕业生和企业的技术人才都不愿到职业院校来任教,特别是随着一些新兴紧缺专业的设置,很难引进所需人才。同时,由于没有人事自主权,职业院校在招聘人才方面还将会遇到入编等一系列的困难和障碍。

1.4资源有限近年来,职业院校的在校生人数越来越多,有的职业技术学院在校生人数已达一万多人,随着学生的增多,职业院校的压力越来越大,这是因为职业院校的可用资源非常有限,无论是教学楼、宿舍楼、食堂,还是教学仪器设备、实训基地都无法满足越来越多学生的需求。在我国,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与有限资源之间的矛盾还将持续很长时间。

1.5改革滞后目前,职业教育的办学机制比较僵化,办学模式比较单一、封闭;管理体制仍然以院级管理为主,权力过分集中,系部缺乏自主权和灵活性;学校的各项制度尚未建立和完善;专业建设还仍然偏重以学科为本位,偏重理论性和学术性;教育教学理论教学偏多,教育教学与生产实践、社会服务和技术推广没有很好结合起来:办学理念、培养目标滞后社会发展的需要。

二、对策

2.1坚持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形成多元化投资机制发展职业教育必须有政府的投入,没有政府的投入,职业教育很难发展壮大。政府要按照《职业教育法》的要求,不断增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拨款,不断增加用于学校更新教学设备、实习设备的投入。但仅有政府的投入还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坚持多渠道筹措教育经费,充分调动行业组织、企业、个人等社会力量的积极性,鼓励各种力量投资职业教育,形成多元化的投资机制,促使职业教育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

2.2坚持“引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的原则,不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政府与人事、劳动等相关部门相互协调,制定相关政策,为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要进一步扩大职业院校用人的自主权,积极推进在人事部门的监督下,自主招聘教师的政策,开辟一条能让具有丰富经验的技术骨干和专家流动于企业与职业院校之间的绿色通道,鼓励企业的技术人才到职业院校任(兼)教,也鼓励职业院校的老师到企业实习,积极制定符合职业院校特点的有关教师职称的评审、资格认证、考核定编等相关政策。职业院校要积极鼓励老师继续到高校进修学习,并为教师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不断提高教师的学历和专业水平,同时,职业院校要积极做好从社会、高校、企业引进人才的工作,不断提高人才的待遇,不但做到以情留人。更要以待遇留人,做好引进、用好、管理这三个关键环节。只有坚持“引进来”与“送出去”相结合的原则,才能真正加强和改进教师队伍建设。超级秘书网

2.3扩大职教资源、发挥规模优势随着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在校生人数会越来越多,这给职业院校带来巨大的压力,职业院校可以借鉴浙江建设跨地区、跨专业的省级职业教育集团,常州建设以高职为特点的高教园的做法,打破校与校之间类型、级别的界限,打破地域的限制,通过合并、重组、联合等方式,整合职教资源,扩大职教规模,形成规模办学。高等职业院校要积极探索与本地区、国内、国际高校的合作办学机制,努力构建各高校之间人力资源、教学资源的共享平台。职业院校要积极探索与企业的合作机制,可以通过“订单教育等形式,充分利用企业的厂房、仪器设备、高级技能能型人才等资源优势,加强职业教育的实训基地建设,扩大职业教育的资源。当然,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可以通过兴建新校区的办法来缓解压力。但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必须坚持规模与质量相统一的原则,既要注重规模的扩大,也要注重质量的提高,更要谨防由于盲目扩建新校区而陷入债务的泥潭之中。

2.4积极推进改革,促进职业教育又好又快的发展随着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推进职业教育的改革也势在必行,在领导体制方面,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明确党委和院长的职责权限,积极推进依法治校、民主治校的进程;在管理体制方面,要进一步调整高等职业院校行政管理的权力结构,适当实行权力重心的下移,扩大系部的自主权增强基层的灵活性,就目前而言,高等职业院校的人事权、财权应逐步下移,实现院一系两级管理;在工资制度方面,要按照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深化工资制度改革,真正体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进而形成有效的激励机制;在干部人事制度方面,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干部的选拔、任用、考核、奖励、免职、降职等方面的制度建设,真正实现以制度来管理、约束、监督干部,推进依法治校;要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加快实现职业教育办学思想,办学模式和办学机制的转变;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合理配置教学资源,真正实现学生的培养与市场和岗位的“零距离”对接。总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是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的重大举措。发展职业教育既要借鉴国外职业教育的成功经验,更要着眼于我国的国情,要认真分析和认清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的形势和任务,研究职业教育发展所处的困境和问题,要针对职业教育所处的困境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全社会都来关心职业教育,支持职业教育,那么我国的职业教育必将会走上又好又快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