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为导向法在计算机实操课中的应用

行为导向法在计算机实操课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对计算机行业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计算机行业的教师也在不断地探究关于计算机教学的方法以适应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需求。行为导向法就是在这个过程中诞生的优秀产物。行为导向法应用于中专计算机实操课程教学中能够提高教学效率,使学生获得更好的发展。

关键词:行为导向法;计算机教学;实际操作;中专

现代化的职业教育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起步,但传统的中专计算机课程已经不能够满足时代对人才的要求,计算机实操课程急需创新。行为导向法应用于计算机实操课程中为计算机教学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有利于提升学生在计算机实操课程中的应用能力。

一、传统中专计算机实操课程中存在的弊病

传统的中专计算机实操课程授课方法单一。一般是采用计算机加板书的形式进行教学,教学方式单一。而且,传统的授课方式教授出来的学生职场适应能力低,在职场竞争中竞争力低下。并且,学生学习和职场分离,使得学生对于职场并不是很了解,职场适应力、应变力以及学习能力低下。

二、什么是行为导向法

行为导向法的目的是“教会学生学习”,提升学生对于工作的适应能力,提升学生的社交能力以及学习能力,将传统的中职教育从传统的注重教师的“教法”转移到注重教会学生学习的“学法”,让学生的脑、心、手都参与学习,提升学生的能力。并且,在这个过程中提升学生各项能力,充分体现“以学为本,因材施教”的教学准则。

三、行为导向法应用于中专计算机实操课程中的好处

行为导向法应用于中专计算机实操课程中,能够为计算机教学带来很多的好处。具体来说,有以下优点。

(一)学生主动学习的意识增强,学习的兴趣与热情得到提高

行为导向法应用于计算机实操教学过程中,成功地将教师的教学重心从教学转移到教会学生学习,将上课的重心从教师转移到了学生的身上,能够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提升学生对于学习的热情,将学生的学习热情以及对于学习的兴趣提升起来。

(二)有利于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综合素质得到提高

在实践过程中能够教会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对于社会的实践能力以及适应能力,综合素质得到提高,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

(三)能够形成良性循环,取得较好的社会反响

行为导向法应用于计算机实操过程中能够充分地提升适应社会以及职场的能力。这个在实践中已经得到了充分的证明,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社会的反响促进了此种方法的应用,得到良性循环。

四、行为导向法应用于中专计算机实操课程的常用应用方法

行为导向法应用于计算机教学中有很多的方法,且还有很多的方法等待广大教师前去探索。以下是我总结的笔者觉得最常用、最实用、教学效果明显的教学方法。

(一)设定独立的项目,交由学生自己研究完成

在中专计算机实操的教学过程中,一般不可能做到一对一的授课。很多时候,在学生的计算机研究过程中,很多学生有问题教师很难及时地对每一个学生的问题做出回答,导致学生无法进行下去。同时,在计算机实操过程中有很多的学生不知道如何下手,从何做起。针对这一个问题就可以使用行为导向法。设定单独的项目让学生去完成,交给学生自己去研究,这样既可以解决学生上机课过程中没有目的不知道要做什么的问题,又可以让学生自己研究通过网络解决问题。这样就解决了计算机课程中教师不能够及时回答学生的问题,提升了学生研究能力,并解决了传统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二)模拟一定的环境,让学生学习

当前,中专计算机教育目的主要在于为社会和企业提供能够很快适应社会和企业的计算机专业人才,让学生能够到岗就能够很快地适应岗位工作。所以,在中专计算机实操课程中,教师可以将行为导向法中模拟应用与课程中,模拟创造办公室或者工厂的环境,让学生在这种环境下学习使用计算机知识,提前适应计算机专业以后的工作环境。这样不仅能够降低教学成本,还能够重复的应用。并且,教师可随时对学生的能力进行评价,找出学生的不足之处,进行改进。

(三)寻找典型案例,让学生进行研究

计算机行业不仅要对所学的知识进行熟悉,同时也要对以后的工作寻找解决工作中问题的方法做积累。所以,教师可以寻找一定的典型案例,让学生对案例进行分析,从案列中寻找案例的不足之处,寻找解决方法,然后通过在这个过程中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教师还可以给学生寻找好的案例,让学生分析其中的优点,以及对于一些问题的处理方法,对优秀的学习方法进行学习,从而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通过不同角色扮演,培养学生的社交能力和适应能力

中专教学的过程中,中专学生相对其他本科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在学历上具有很大的劣势。这个问题对于中专学生来说是难以克服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学生只能从社交方面来进行弥补,提升职场的竞争能力。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可以采用行为导向法中的角色扮演的方法帮助学生模拟不同的角色,揣测不同角色的心理。在不同角色的身份下进行工作和学习,可以提升学生在不同身份下的适应能力、学习能力以及社交能力,最终提升中专计算机专业学生的社交能力和岗位适应能力。

五、结语

行为导向法应用于中专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能够为中专计算机实操课程的教学带来很多的好处。虽然,行为导向法自从应用在我国中专教学中,在一些职业技术学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应用的准确度以及程度等方面都存在着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进一步进行探究。

参考文献:

[1]吴刚“.行为导向教学法”在计算机教学中的应用[J].通讯世界,2015(20):285-285,286.

[2]黄国梅.中职计算机教学中项目教学法的应用分析[J].河南科技,2014(6):257-258.

作者:范丽瑛 来卫东 单位:山西省太原市财政金融学校 山西同昌信息技术实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