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课堂教学问题和对策分析

计算机课堂教学问题和对策分析

【摘要】随着先进科学技术的发展,目前计算机技术在我国已经得到了飞速发展和广泛的普及。在职业中专的课堂教学中,应用直观的、现代化的计算机课堂教学主要是为了培养和激发学生的想象能力和思维能力。因此,在职业中专学校强化计算机教学十分重要。笔者主要针对职业中专学校计算机教学存在的问题,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浅谈职业中专学校计算机教学对策。

【关键词】职业中专计算机;课堂教学;诟病;问题;对策

在职业中专的课堂教学中,计算机与职业中专各学科课程优化整合的好坏,对学生思维能力和想象能力的提高和培养以及各综合素质能力的提高有着重要的影响。本人已经从事职业中专计算机教学工作已经多年,对其的具体操作和实施也总结了一定的经验,并且结合教学实际,也对目前职业中专计算机课堂教学的一些诟病也做了具体、深入的分析,并为此也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计划和解决方法。

一、集理论性和操作性为一体的计算机课程较之职业中专的其他教学课程,具有着明显的差别

计算机课程,它具有课堂容量大、专业知识交替更新迅速、动手实际操作性较强等其他学科不具备的特点。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专业知识、技能水平和业务素质能力的区别等等诸多原因都会造成包括教学思路、教学方法以及最终教学效果不同、学生掌握千差万别等不同情况的现象。

1.黑板粉笔讲台传统教学模式与学生对计算机知识和技术水平的需求之间的矛盾。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以及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和应用,很多家庭都拥有了电脑,并且实现了网上无线连接,所以学生也有条件自己主动积极接触和学习掌握了一些简单的计算机技能,并且有的学校,在中学和高中也都开设了计算机专业课程,因此,对于当前中职学生来说,计算机并不陌生,并且还拥有积极的兴趣和学习的欲望。但是,虽然目前大力提倡素质教育,但最终对于计算机理论知识还是操作能力的考察几乎为零,所以各中职学校在计算机课程的安排上也出现了千差万别的现象,教学差异很大,或者对计算机课程的课时进行压缩。

2.计算机教师专业知识的不足和滞后于专业课程内容的快速更新发展之间的矛盾。我们知道,这个时代是信息时代,计算机作为一门信息化社会的前沿学科,其快速发展的态势尤为明显,这一特点就对计算机教师的要求进一步提高,观念思想紧跟社会发展,与时俱进,及时更新专业课程内容知识。而又一些教师由于时间等诸多因素的影响,还很难再短时间内提升专业知识,因此,这种矛盾还将继续存在。

二、新课程改革已经实施多年,目的是提高学生的各种能力和综合素质

可上述在职业中专的计算机教学课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不足该如何解决呢?根据本人多年一线的计算机教学经验,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准确定位,讲练结合。

学生从初中进入中职学校后,他们虽然没有高考的压力,但面临就业的挑战。所以,学校应该针对学生的学习目标的转变,准确进行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定位,对计算机专业教育课程设置进行改革使中职学校计算机专业课程体系适应社会的要求。为了吸引学生主动学习计算机的热情和兴趣,教师可以引入生活中的实际现象进行情境创设,如:优美的背景音乐,美轮美奂的动画效果,这样的教学演示,必然会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精讲精练一直是计算机课程的一种重要学习方式,在实际的计算机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重点放开手脚让学生自己实际操作,培养学生动手操作的实践能力,实现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相结合。

2.具体分析,因材施教。

由于学生的兴趣爱好、对计算机的感悟能力以及接触计算机实践的不同等因素直接导致学生计算机基础起点的不同。因此,在实际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因材施教,兼顾到不同学生的能力水平,尝试用分组分层的教学方式对计算机教学内容进行整合优化,使每个学生都有所提高和收获。实施教学时,对于基础较差的学,教师应循循善诱,悉心指导,帮助他们尽快提高计算机水平;对于计算机基础较好的学生,教师可以提出更高的要求。如没有基础的可以尝试从汉字的输入等教容易的操作开始;对基础较好的学生可以从电脑绘图等能力较高进行引导教学,这样就会使他们都能有所提高并顺利完成基本教学任务和操作训练。

3.消除认识误区,组织外出学习。

针对学生对计算机的认识误区,教师应让学生在网上搜集有关资料,加深对计算机应用的了解,增加对计算机工具作用的认识。除此之外,还要利用课余时间组织学生到使用计算机进行广告制作、产品设计、相片处理、新闻出版、网络媒体、办公应用及工业控制等地方参观,让学生真实感受现实生活及工作中计算机的工具作用,增加学生对计算机工具作用的认识。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积极钻研教材教法,不能完全照着课本进行讲授,应当精讲理论多搞操作,多搜集一些实例,并根据学生的水平和能力进行精心设计,以应用技能为主,不求太难,只求适当,让绝大多数学生在规定时间内能够完成任务为度,使学生每节课都有具有成就感,从而保持学生的学习兴趣。以上是笔者从多年的职业中专计算机实际教学中总结的几点肤浅认识。计算机技术日新月异,为了适应科技的迅猛发展,适应职业中专计算机教学内容的交替更新,我们应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共同努力,实现计算机与课堂教学的完美结合。

参考文献:

[1]肖凌志.浅谈中职学校计算机教学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华章,2010.23.

[2]袁坤峰.中专计算机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考试周刊,2012.79.

[3]王洪迅.浅析中等职业学校计算机教学存在问题及对策[J].时代报告,2012.12.

作者:谢晓婷 单位:辽宁省凌源市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