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发展历史及未来

计算机发展历史及未来

【摘要】自从计算机技术在1946年诞生后,以及几十年来的持续创新,为社会经济产生的迅猛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给人们生活生产提供了诸多的便利。本文将从计算机的发展阶段过程与现代科技技术发展现况着手,对于计算机科学技术发展趋势进行浅谈分析,并以此为基础展望探析未来计算机的发展的方向。

【关键词】计算机;发展;未来

现在我们生活生产中最最不可缺少的就是计算机,我们便利的生活和高效的生产均是计算机技术带来的福音。纵观计算机技术的发展趋势,已经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启发和感悟。为了深入探析计算机的未来发展,我们首先要简单回顾其发展历史。

一、计算机的发展四代历史性标志

1.第一代计算机-电子管

美国宾尼法尼亚大学在1946年研制出了世界上第一台电子数字计算机。其诞生主要用于军工导弹弹道计算而设计。虽然第一代计算机的诞生开辟了计算机发展之路,但其庞大的构造无法进行复制以及量产化的生产,在程序编写上全部采用机器语言,极不利于操作和修改。

2.第二代计算机-晶体管

在经过科学家10年左右时候后,1956年研制出了以晶体管为核心的第二代计算机。晶体管的使用不仅能替代电子管的全部功能,又具有尺寸小、重量轻、寿命长、效率高、发热少、功耗低等优点。在使用软件上创立了一系列高级程序设计语言,使机器稳定性提高。采用中断观念,主要矛盾逐步转向软设备,并且提出了多道程序设计、并行处理和可变的微程序设计思想。

3.第三代计算机-集成电路

1958集成电路的发明为计算机带来了新的时代,特别是1964年推出360系列大型机标志着正式迈入计算机第三个时代。这一时期提出了计算机结构化程序设计思想,计算机主存储器从磁芯存储器逐步过渡到了半导体存储器,其主要逻辑部件采用中、小规模集成电路,计算机的体积进一步缩小,运算速度、精度、存储容量以及可靠性等方面大大提高。

4.第四代计算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

1967年出现的大规模集成短路和1977年出现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为计算机步入我们的生活生产提供的完美的支持,也就如同进入了计算机的现代化岁月。现代计算机已更加趋向于专业化和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其操作也更为简单、运算速度更快而且价格也更加便宜。

二、计算机科学技术的发展现状

1.专业性

计算机的发展在今年来突飞猛进,例如微电子技术、复合材料技术及纳米技术的开发与英勇,其发展的方向逐步伸向社会各个行业各个角落。如今计算机可以根据不同的使用对象进行不同的改造及创新,甚至很多专业队伍量身定做适合自己科研工作的计算机。这种根据不同的应用领域的用户进行多类别定制的能力完全体现出计算机的专业性。

2.智能性

计算机硬件的发展周期约为18个月,但软件的发展已经快于这个周期。无论计算机的软件还是衍生出的手机APP,每天新诞生的软件是无法计算的。在软件技术上面,突破是不间断,例如电子人工智能系统、家庭电器智能系统、手机语言智能系统都能代替我们对周围生活生产进行判断,也体现出计算机智能性的一面。

3.实用性

计算机的实用性首先能让我们想到的是通过网络实现信息的快速沟通、便捷及高质量的处理能力,并通过这些来满足不断提高的生活质量。在生产中,协助我们辅助设计、辅助制造、实验模拟演练,计算及所扮演的角色已经无人能代替。近几年的大规模数据库、网络云技术、大数据分析概念不断涌现,不仅提高了我们的生产效率,也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生动、有趣。

三、计算机技术发展展望

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已经衍生出诸多的外延行业,到现在为止无论是世界知名企业——微软,还是我国的阿里巴巴,处处可见计算机发展带来的深远影响。今后,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计算机的发展方向更趋向于微型化、高智能化、高速化和多元化。

1.利用纳米技术

在诸多美国大片中,不断出现纳米技术的这个词语,简单来看纳米就是一个长度单位。纳米技术可以突破计算机集成处理和处理速度的限制,更好的发挥计算机的运算处理能力,推进计算机技术有了质的飞跃。

2.大数据体系

计算机的体系结构的发展过程是一个不断完善不断优化的过程。今后,集群系统将成为大型系统的主要应用,并行计算计技术将成为计算机体系结构的主要技术支持,也就是大数据处理体系,它将通过大数据的分析为客户提供更快和高可靠的信息内容。

3.网络云技术

网络的飞速发展,促进了计算机技术的改革和创新,网络云技术成为了计算机技术发展的新趋势。网络云技术已经成为了计算机系统的核心技术,宽带服务等已经成为互联网发展的主流,计入技术将得到更大力度的发展,HDSL、ADSL、DSVD和HFC等技术的发展将进一步提升画面、音质、图像与数据传输服务的质量。

参考文献:

[1]李玮.CISC微处理器现状与未来[J].微电脑世界,2000(23).[2]CC.人类智慧的仿真——CPU原理及发展史[J].电脑应用文萃,2004(02).

[3]《书呆子的胜利-计算机发展史》[Z].美国,2005.

[4]王晓航.计算机在社会中的应用以及未来发展展望[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8.

[5]赵莉楠.电子计算机发展对现代科技集成创新的启示[J].科学对社会的影响,2009.

[6]陈君.技术创新原因的再探讨—从ENIAC的诞生说起[J].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6.

作者:辛玉强 单位:渤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