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工实习中车工教学问题分析

金工实习中车工教学问题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如何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使其在社会中占有一席之地,已成为主要问题。因此,必须对车工实习教学进行改革,针对新时期,新形势下的车床教学改革,为培养应用型,多面性人才,本文分析了金工实习中车工教学存在的几点问题,并提出了改进方法。

关键词:金工实习;车工教学;方法

0引言

金工实习是高校学生的一门重要的实践课程,是学生认识和了解制造技术的通道。车床是机械制造中重要设备之一,车削加工在机械加工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车削加工是车床加工中最常用的一种加工方法,也是最基本的加工方法之一。车工实习在金工实习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在金工实习当中占有很大比例,车工实习课是一门培养学生了解和掌握车工操作技能,技巧的课程。内容包括:外圆车削,平面车削,切槽等。另外,还包括常用设备的维护和保养等。车削主要用于加工回转零件或零件的回转表面及端面。除可以加工各种金属材料外,在车床上还可以车削尼龙,橡胶,塑料等非金属材料。随着社会发展和进步,如何使学校在竞争中更有优势,改善和提高教学质量才是关键,现在我们就分析一下车床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车工实习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1车床实习教学方式和内容单一

车工实习一直只是注重实际操作,所以车床的实习就一直存在着教学手段单一的问题,我们一直是采用老师讲解,学生具体操作的方法。这样没有让学生充分发挥出创造性,限制了学生的主动创造能力。讲述的内容也是单一的,每次的学习操作都是相同的零件,同学和讲解的老师也会感觉到乏味。

1.2车床实习中所用材料消耗过多

由于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所生产的工件相对简单单调,不能用于实际的生产和生活当中,所以加工之后的工件就会被直接丢弃,这样就形成了资源的浪费。

1.3车床实习中设备陈旧

目前学校的教学大多使用老式车床,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老式车床已经满足不了学生的需求,更不能与当今企业中的车床相比较,因为企业生产线上的车床都是新产品,所达到的精度要比实习所用的高很多。所以我们要适应时代的发展,让学生接触到先进设备,满足学生的需求,使学生适应社会发展和需求。

1.4车床加工的零件与其他工作没有联系

现在学校的金工实习的各个工种虽然是一个整体的实习过程,但是实际上各工种之间没有实际联系,学生实习只是完成了单独工种的实习操作,没有能把工种之间有效的联系起来,这样的实习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培养的学生不能在高速发展的社会占有一席之地。

2车床实习中存在的问题分析与改进

2.1提高老师自身素质,使车床讲解的灵活性和多变性

现在的普通车床的教学模式一直是老师讲解,学生操作的传统模式,每个学生都是做相同的工件,每批学生老师都是一个讲解的过程。这样学生会觉得枯燥无味。在讲授基本加工技巧的基础上,一定要发挥讲解的灵活与多变,那么首先一定要提高老师自身的素质,不要一味的通过口述的形式去讲解,可以利用电脑多媒体等形式去让学生更加直观,更加生动的看到车床的加工过程,使学生觉得这些加工过程对他们有足够大的吸引力。其次,讲解人一定要掌握足够多的加工技巧与方式,通过讲解演示的过程来调动学生的好奇心,调动学生创造能力,让学生可以在安全操作的前提下去发散自己的思维,加工出自己的零件。拒绝传统教学中人手一个小榔头的模式,从而达到了培养调动学生积极性与创造性的初衷。

2.2完善教学工艺,加强各工种配合,增加各工种联系

目前车床加工的工件都过于单一,生产的工件不能用于实际生活生产,所以造成了材料的一次性使用,造成了大量的浪费。所以我们应该完善加工的工艺,使用过的工件可以再度利用。首先我们可以尽力发挥材料的二次利用,在能完成教学任务的前提下,尽可能的使用废料,我们可以使一根圆钢可以多次使用,如首先车外圆,再车螺纹,最后车锥度。这样我们不仅完成了教学任务,还使材料充分利用,避免了浪费。我们还可以通过多工种之间的配合来达到材料多次利用的目的,金工实习有多工种组成,我们可以设计一个包括了大部分工种参与的工件,把各个工种有效的结合起来,让金工实习成为一个真正的生产线,最后完成这样一个囊括了多工种加工的零件。这样即达到了避免材料浪费的目的,也达到了使多工种紧密相连的效果。另外也激发了学生对以往枯燥单一的金工实习的兴趣,培养了多元化的人才。

2.3更新现有老式车床,加强校企联合

目前金工实习学生所接触的车床都是相对老式的车床,精度等一系列的工作能力已经达不到要求,已经被实际的生产所淘汰,所以学校应该与时俱进,买入先进的设备,让学生学到更新的加工方式和技术,让学生能顺应时展和社会需要,不被淘汰,在就业市场上真正的占有一席之地。另外,学校在买入先进设备的同时,应该加强校企联合,在学生已经学习了充分理论知识的前提下,将学生送到企业去接触真正的生产环境,让学生在学到理论的前提下也积累了实际经验,通过实际生产解决了书本上难理解的东西,让学生真正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培养社会需要的综合性的人才。

3总结

车床在机械制造业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因此社会对车床操作者的需求也是很大的,同时要求也是很高的。所以只有不断提升教师自身的素质,完善教学方法,才能充分调动学生们对车床学习的积极性与好奇心,让他们在自己主动的意识下学到正确的理论与操作的知识,同时通过多变与灵活的教学方式,培养了他们的自主创新能力,为社会培养了能真正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多面性的人才,让学生在就业市场上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同时也提高了学校在社会的地位。只有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总结,不断的创新,才能把金工实习做的有声有色。

参考文献:

[1]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教材办公室组织编写.车工工艺与技能训练[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3.

[2]李之浩.车工生产实习教学法[M].吉林: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

[3]王公安.车工工艺学课教学参考书[M].北京: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2006.

作者:刘鹏 单位:营口理工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金工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东南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校;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金属材料与冶金工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冶金工业医学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