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地建设金工实习论文

基地建设金工实习论文

一、金工实习基地建设的措施

1.金工实习基地硬件建设为了适应应用型本科院校人才培养的需求,作为标准的金工实习基地应满足:硬件建设要精选传统技术,大力发展现代制造技术,逐步增加创新内容。传统制造技术,选择车、铣、磨、铸造、冲/锻/钣金、焊接、热处理、钳工、拆装等代表工种作为训练项目,其他如刨床、油压机等典型设备作为认知设备,先进制造技术内容,选择数控车床、数控铣床、数控加工中心、雕刻机、先进焊接方法(气体保护焊、氩弧焊、等离子切割等)、数控电火花、数控线切割、CAD/CAM等现代工程领域广泛采用的加工方法作为训练项目,其他如激光加工、注塑、快速成型技术等内容作为演示项目。数控车、数控铣、数控线切割、雕刻分别进行自动编程,传输到数控机床上,进行在线加工。使学生从设计到加工,展现现代制造技术应用的全过程。

3.逐步增加创新实训内容,主要在课外安排创新训练,在已有模块通过开放基地的模式接受经过实训的高年级学生进行创新训练,建设机构创新逐步向典型装置创新内容拓展。要建立体现现代制造工艺技术的局域网络条件下的制造工艺系统,加强数字化制造的培训。建立网站化教学设备,以学生为主体,在校内保持与金工实习基地联系,师生相互沟通、交流,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培养学生的合作精神和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

3.金工实习基地软件建设可以依据应用型本科院校自身的师资、设备等情况,周密研讨,有选择地将部分课程实施企业化教学,并编写适合本校特色的实施性专业教学计划。结合各学科对实习的要求,确定教学大纲、训练要求和考核指标体系等教学指导文件。在编制教学计划时,根据调整后的教学计划和课程教学大纲,以现有理论教材和实践教材为基础进行必要的取舍编写教材,教材应围绕技能训练,注重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调学生的实践技能、技巧的培训,理论知识应服从实践教学的需要,选择和补充完善教材、教学指导书等。使教材成为实践性、实用性教材。

4.金工实习基地师资队伍建设进行金工实习实践教学,需要具有比较完整掌握相关的专业理论知识和丰富实践经验的教师。根据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具体情况,可以选派实习教师到先进企业学习技能知识,也可以引进高技能人才。教师积极参与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会议,与国内外的相关教学单位建立广泛合作,每年可选派国外或国内名牌大学进修,到企业实践学习,提高教师的素质和实践能力。满足应用型本科院校金工实习的实践教学要求。

二、金工实习基地的教学作用

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金工实习基地建设过程中,教师将积极从事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通过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提高教师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有利于指导学生完成综合性实验、设计性实验和创新性实验和实习,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通过研究与技术开发,使金工实习在岗教师和技术人员具有各个学历层次,年龄、职称结构合理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在实习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金工实习基地建成后,以本科生为主要培养对象,作为学科核心课的专业有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与控制、工业设计、机电一体化应用专业,五百多名学生,在实习的时间和实习内容上合理安排,学生从图纸到零件的实习过程,能够较全面的掌握操作技能,提高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作者:胡虹单位: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