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机类金工实习论文

非机类金工实习论文

一非机类实习成绩的评定

非机类金工实学时数为40学时,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学时数仅为机类专业的1/4左右,因此对于非机类金工实习的成绩评定应有别于机类专业实习成绩的评定。针对非机类专业的特点,非机类金工实习成绩的评定由实践成绩和理论成绩两部分构成。

1实践成绩评定

实习纪律是让实习能顺利进行的根本保证,因此必须将学生的实习纪律作为成绩评价的内容之一。为了公平、公正、客观的对学生表现和成绩进行评价,我们制定了实习纪律册,将学生在实习中的主要表现进行分类,由实践师傅对学生在实习过程中遵守纪律的情况进行记录,这样可以约束学生不要有违反实习纪律的行为。由于非机类实习时间比机类短,在动手环节中完成的产品如果要求和机类专业一样,会造成非机类学生时间仓促,难以完成实习产品,对非机类学生的创新性和积极性造成打击。对此,我们设计了不同难度的工件,不同专业的学生选择不同的工件进行实训加工。非机类学生的工件简单、易行,能保证每个学生都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实践师傅根据每个学生完成工件的情况,再结合实习纪律遵守情况,待工种结束时进行现场评分并签名。此外,机类专业的实践能力主要体现在对机床设备的独立操作和工件的加工能力上,而非机类则应重视对典型部件(例如减速器)的拆卸和组装能力的锻炼。因此,为了更有效地评价非机类的实习成绩,我们对实习的内容相对于机类也做了很大的调整,增加拆装工种的内容和时间,保证钳工工种的的实习时间,减少车、铣、刨、磨、铸造等工种的时间并降低难度。

2理论成绩的评定

根据本校的实训特点,实习指导教师编写了金工实习教材作为学生理论学习的指导用书。立足于教材内容和现场实践内容,指导教师依据多年传承下来的实习经验,对每个实习工种编写出相应习题汇成实习报告作为实习课后作业,待更换实习工种时将实习报告上交,由指导教师批改评分。非机类的实习报告相对于机类专业的实习报告降低了难度和深度,例如铸造工种,我们去掉分型面选择的内容;车工工种里,典型零件的加工与工件装夹、工艺路线的制定等较难、较深的内容被去除,保证非机类学生做实习报告时,能根据实习现场和教材独立完成,不要出现题目太难让学生放弃,甚至学生抄袭作业的现象出现。在实习结束后,学生除了将实习报告上交,同时还要上交一篇不少于800字的实习心得,实习心得的内容包括实习过程中的感受、收获、问题等,通过实习心得,指导教师可以得知该学生在实习中是否用心去做、去想,是否领悟实习的精髓,达到实习的目的。实习报告和实习心得二者结合在一起形成学生的理论成绩。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参与金工实习的积极性,我们对学生感兴趣的问题或易错的作业题进行专题讨论,引导学生去思考问题、分析问题、直至解决问题。对于参与专题讨论的学生,依据解决问题的程度及优劣给予不同的附加分作为奖励,附加分计入最终的金工实习成绩里。

二结语

金工实习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环节,是培养大学生责任意识、安全意识和创新意识的最好教学手段。金工实习占有一定学分,与学生的评优和奖学金直接关联,所以学生对自己的金工实习成绩比较重视,借助于这一点,我们因地制宜,科学、客观、公正、准确、便捷地评定金工实习成绩,提高学生参与实习的主动性,促进金工实习教学质量的提高。

作者:黄绍服单位:安徽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金工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东南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校;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金属材料与冶金工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冶金工业医学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