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制造业金工实习论文

现代制造业金工实习论文

一金工实习教学方式的转变

(1)指导方式的转变

金工实习是一项生产技能培训,要求学生掌握扎实的操作技能。这种技能最理想的教授方式是师傅手把手传授徒弟,学习者一人一台机床。然而由于实习指导教师不足、现代工业数控机床往往比较昂贵导致数量不多等客观原因,金工实习教学很难取得理想的效果,容易出现实习指导不到位、学生没有任务可做等尴尬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应该充分利用各个工序的分工使学生分流,使每个工序都有人实习、每个工序实习时在场学生尽量少,达到学生亲自动手操作的目的。如此循环进行,使每个工序都能达到相近于手把手的教学效果。虽然指导教师需要多次讲解重复的内容,但能够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例如由于数控铣床数量有限,不能在实习中人手一台,可以让其中1/3的学生准备工件材料,让1/3的同学在计算机上设计零件编写程序,操作机床的学生只有实习人数的1/3,如此循环,学生实操机床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2)鼓励自主创新和后续金工实习

通过计算机软件学生可以做出各种有创意的作品并把它加工出来,大大增加了学生实习成就感和促进了作品的个性化。因此,在现代工业机床实习中,在保证规定作品完成的同时,应鼓励学生发挥创意,制作有特色的作品。实践证明,自主创作环节非常受学生欢迎,在学会了基本操作之后争先恐后的要求加工作品,比较典型的学生作品有:线切割艺术印章、数控铣塑料福娃、电火花加工钥匙扣和激光加工个性签名等。由于实习时间和设备有限,许多工种都是点到即止,并没有深入学习,实习期间所学并不能完全满足实际生产的要求。因此,开展金工实习后续学习非常有必要。金工实习中心的教师利用周末、夜间甚至假期开展工业技术的深入培训,为有意愿进一步学习机械制造知识的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机会。同时,利用发达的网络技术(邮箱、视频和QQ等技术),学生可以在宿舍或其他联网终端设计零件,经过评审合格产生符合标准的加工程序,传输到数控加工机床进行加工。这为未来工厂车间趋向于自动化和无人化,实现异地的现代工业技术指导,提供了一种良好的应用体验。网络技术的应用实现了资源共享,提高了教学信息的容量,在一定意义上扩大了教学“空间”,延长了教学“时间”。

二金工实习应该达到的教学效果

完善的金工实习训练系统应该达到以下教学效果:

(1)增强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本科毕业生理论基础扎实,但存在动手能力弱的缺陷,实际操作能力比不上大专甚至技工院校毕业生。金工实习目的在于加强大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自主创新能力,通过传统机械加工、现代工业技术实习和后续学习,明显弥补了大学生这方面的缺陷,为毕业生成为用人单位欢迎的人才打下基础。

(2)为各类学生创新项目和创新设计竞赛作品的制作提供具有过硬零部件加工与装配能力的人才。各院校每年都有大量的校内创新项目和校际创新设计作品竞赛,这些活动需要大量有制造能力和钳工装配能力的学生参加。金工实习每年输送近千位具有这方面能力的学生,为此类比赛提供了坚定的后备力量。

(3)面向现代制造业的金工实习使学生更贴近现代化工业。学生通过参加金工实习,对现代制造业生产的基础知识和最前沿的生产方式有更加全面的了解和思考,为将来进入各行各业打好扎实的基础。

三结束语

总结在现代制造业形势下金工实习教学的特点、制定适合现代人才培养的教学计划和实行可持续的人才培养模式是未来金工实习教学的重要任务。

(1)现代制造业新工种和新设备不断出现,包括数控加工、电加工、激光加工、水射流切割和等离子加工等新出现的现代工艺。

(2)新的工程材料不断出现,实习中应该更广泛的使用各种工程材料。

(3)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展网络教学,利用便捷快速的网络资源,完成从设计到制造一系列生产流程的教学。

(4)鼓励自主创新和后续金工实习,注重金工实习知识的延伸和拓展,注重学以致用,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强的新型人才。

作者:陈海彬孙振忠陈勇志李荣泳黄奕帆单位:东莞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