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类学生金工实习论文

机械类学生金工实习论文

一、金工实习存在的问题

1忽视传统技能的锻炼当下科技的进步,也影响着机床的改革。数字化微电子机床能更高效更准确的进行工作作业。这也成了时下教学的重点,老师过分强调新技术,新工艺,强调科技给人带来的进步。希望学生在日后的工作时间中能够适应科技所带来的变革,从而不被社会所淘汰。但在强调高精尖技术的同时,很多老师忽视了传统技能的锻炼,新技术新工艺固然重要。但是传统工艺没有得到锻炼,就等于学生没有良好的基础,这对日后的实践工作是不小的隐患。技术能力不过关,从而带来的是工作中的错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这对日后的工作是无穷的隐患。

2教学模式死板很多学校的金工教学,为了规范教学过程,培养符合教学大纲的应试技术人才。从而量化师生的考核指标,所有教学环节都已成为标准化流程。也不全面考核学生的自身特点,因材施教。同时,在日常的教学中,很多学校将金工学习作为单一科目,缺少学科的联系性。让学生只做规定的动作,这部单在很大程度上戳伤了学生的上课积极型,更大程度上培养出的应试人才,不能满足日后的生产工作需要。学生往往只能掌握片面的技能知识,很难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做到为我所想,为我所用。

二、金工实习改革思路

1自主学习方法的深化随着教学的改革,学生的主导地位得到体现。在体现学生主导地位的同时,教师要作为掌门人加强监管力度,引导学生正确的学习方向。随着信息的告诉发展,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变得越发的多样化,知识覆盖面也越发的广泛。网络是现代教学的重要途径之一,怎样能利用好网络,成了当下教育的一项重点。所以由此看来,增强学生网络资料的多样性,同时给予师生一网络交流平台。学生之间交流的平台。做到日常技术的交流,知识的讨论。且在实践中,学生自主提出项目,建立模型,完成项目。最大程度上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项目训练多样化随着金工技术的电子化,设备较之以前有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同时高效化,精准化也是现代机床的主要特点,怎样在接受新设备的同时,保证学生基本功扎实,是考研每个教育工作者的一道难题。在日常的学习锻炼中,老师要丰富训练项目,意在做到学生各种技能的全方位发展,一方面使得各个学生因自身状况而具备的不足得以锻炼,一方面为日后的实践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且通过多样的训练手段,达到知识的串联,实现学生能够自主完备的学习金工知识。

3创新训练多元化在日常的教学活动中,我们不但要重视学生的基本功测试,同时也要重视学生的学习能力。学习能力的培养,很大程度上是以来于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精神不可能单靠简单那的金工实习就得以培养。因此,创新训练教学方法要多元化,结合各类学科的日常知识,竞赛等活动,最大程度上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与学习兴趣。

三、总结

机械类学生的金工实习对于学生今后的生产生活实践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培养学生具有独立思考能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新能力。是当代教育的核心,这也是日后社会发展的重点。

作者:贾志华陈辉单位:南昌航空大学工程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