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化实习改革教学金工实习论文

项目化实习改革教学金工实习论文

一、项目化实习的意义

项目化实习时检验机械类学生已有知识的一种实践手段,学生从传统的教学,到实践中的自学。在实践中提出问题,形成可操作的实践项目。再对项目进行实践论证,以改进。在制作过程中,改进方案,解决问题。整个过程中,学生是主体,是创造者也是领导者。学生在实践过程中,需要全面考虑,把控全局。所以在项目化实习中,不但检验了学生日常学习中的基础知识,发现学习中的不足,加深学习印象。而且培养了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应变能力,同时也培养了学生自主创新的能力。从总比上来看,项目实习不但锻炼了学生的综合能力而且在最大程度上完成了教学目标。

二、项目化实习中存在的问题

1实习项目难以确立传统的金工实习强调车、创、磨、锻、铸造的实习。实习的内容,实践,形式是固定的。同时操作的程序也是固定的。学生需要看老师的演示教学,随后自己上手进行操作。这种实习毫无新意,同时也枯燥乏味。这使得长久下来学生没有丝毫学习积极性。对金工学习产生了抵触情绪。而项目工程化金工实习教学强调学生应该自主的学习,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只需要提出相关的知识,以及实习中存在的不足,帮助学生答疑解惑。这在实习上给了学生最大的自主性与选择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但在实习的确立中,怎样能够保证学生各方面技能都得到锻炼成了一个问题。怎样在保证学习质量的前提下,激发学生兴趣成了摆在当前教育者面前的一个严肃的问题。

2教学内容安排不明确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高科技,数控化机床的不断改进。传统的车床技能已经不能满足当下的车床应用。因此,现代化金工实习在保证传统的金工实习内容得到锻炼的同时,更要加强现代化技术的运用和锻炼。很多教师在生产教学上忽略了这一点,只是一味的照本宣科。同时很多教师为了图省事,设置许多虚拟项目进行实践,这对实践教学造成了严重后果。虚拟项目没有市场需求,没有需求自然也就没有生产压力。没有生产压力,学生就不会重视。这在本质上偏离了锻炼学生生产技能的核心目标。

三、项目化实习的教学实践方案

1项目方案的确定综上所述,金工实习项目化实习的过程中,要最大程度上突出学生的自主学习性。开发学生自主需找项目,最大程度上的贴近市场,符合大众口味。同时教师要严格把控项目的合理性,做到项目综合性强,能最大程度上锻炼学生机床操作能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培养了学生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同时贴近市场,感受市场需求所带来的压力,对日后的生产工作打下牢固的基础。学生在进行自己的项目实践中,能够激发最大的学习兴趣。同时也在实践中,加强了理论知识的学习。

2项目实习作品的创作在项目实践中,学生要紧紧按照,先绘制设计图,随后进行工艺的制定,接着一切工作准备成熟进行作品的加工,最后进行作品的装配。这个过程一个步骤都不能缺少,教师要严格把控学生在项目实践中的工作流程。只有培养学生严格的创作流程,才能最大程度上减少学生的实践失败率,与资源浪费。在项目作品的窗中中,学生做为主导。要对实践过程中所产生的问题进行有效的思考与解决。教师作为监督者,应该在创作中把控关键难点,提出建议和帮助。最大程度上发挥学生自主能动性。

3项目实习报告评估学生设计组装完成后,学生要对自己的作品进行测试与验收。看是否达到理论设计程度,同时指导老师要根据难以程度,制作工艺,物品的实用程度提出相关建议。同时学生要对作品做详细的实践报告,总结项目实习中遇到的问题,总结问题的解决方案。分析作品的优点,同时提出作品的不足。假设修改方案,提出意见。只有详细的实践报告,才能最大程度上让学生发现自己日常学习中的不足,加强知识的学习与自我实践技能的锻炼。最大程度上符合市场工作的需要。

四、结束语

在以往的金工实习中,机械类专业的学生知识单一的学习机床基本知识。这种认知往往是片面的,死板的。对日后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不小的阻力。项目化实习不仅培养了学生的观察力和判断能力,还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同时也提高了金工教学实习的教学质量。

作者:贾志华万秀莲单位:南昌航空大学工程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