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工实习教学改革探讨与实践

金工实习教学改革探讨与实践

一、抓好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开创实习教学新局面

1.做好实习前的动员工作

实习前的动员工作是机加工实习指导教师通过多年摸索特意加入实习教学中的序曲。做好实习前的动员工作,提高学生对金工实习的认识,是为了让学生明白:下车间实习不是参观,更不是劳动。而是课堂教学的另一种形式启接触的不是桌椅板凳而是工具和设备,与理论课堂教学同等重要。在动员工作中赴学生知道实习的目的、任务并从思想上认识到机加工实习教学的重要性。

2.实施综合立体的实习纪律及安全保障措施

学生下车间实习最首要的是学生的人身安全。为此我们自编的金工安全实习指导书中针对每一工种都编有该工种纪律与安全防范措施和正确的操作规程。要求学生在实习开始前仔细阅读,并进行安规考核。实习时老师再对学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更加细致地教会学生安全预见和防范。实习操作中教师时刻坚守岗位,巡视实习安全。从此无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

3.应知、应会同时抓

学生每次实习操作前进行“应知”讲课,主要针对实习操作内容,讲授一些理论与实习紧密结合的知识使学生在实习期间,既掌握基础的理论工艺知识及掌握一定的操作技能。在保证实习内容的前提下,优化实习时间分配确保实习计划的顺利完成。

4.及时掌握信息捉进实习教学改革

学生实习完后实习指导老师要对学生交上来的实习指导书中的“实习报告和实习小结”逐一批改和查阅,以准确考核学生的实习质量。尤其实习报告后的实习小结河以清楚的看出学生对实习的认识和效果以及对实习的建议。这些信息为我们的实习指导提供了很有利的参考并及时的促进实习教学方法的改进保证实习教学质量的提高。

二、抓住机遇以构架金工实习新未来

目前,国内前沿院校的金工实习已向现代工程培训中,乙发展,已将普通的金工实习推向先进制造技术和职能的训练。它包括机与电结合的综合实习掌生自己设计产品启行加工,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未来的金工实习将是以高新技术的现代实习为主,以传统实习为辅的局面。如今我院的金工实习还是以传统的实习为主在高新技术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方面几乎为零(所占比例太小),已远远超落后于新的金工实习教学要求。当前我院正处在高速发展时期,金工实习的发展也同样需要与学院的发展同步。若能投入资金建设我院生产性实训中心将我院现有的硬件优势很好的结合并发展起来,那么,我院的金工实习将对我院的未来发展会起着巨大的促进作用。

三、结束语

尽管我们在金工实习教学上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和探索池取得令人可喜的效果担随着学生质量的下降,如何根据现有的实习硬件处理好实习人数、实习内容、实习时间以及实习指导人员四者之间合理协调的矛盾就摆在我们面前始我们提出了新的问题还有待于我们不断的摸索和改革,以期开创具有我院办学特色的金工实习教学。

作者:姚荣华程志杰单位:福建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金工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东南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校;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金属材料与冶金工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冶金工业医学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