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工实习中铣工教学经验探讨

金工实习中铣工教学经验探讨

1铣工教学工作现状

(1)了解铣床型号标识,以及常用铣床的构成和各构件的作用;

(2)了解铣刀的种类以及用途;

(3)掌握铣床的安全操作技术要点和正确操作方法;

(4)掌握平面的铣削加工和指定工件的铣削加工;

(5)熟悉常用量具的使用。表1中各个学院金工实习安排的时间的不同,因而实习的内容也有所不同,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机械工程学院和汽车学院实习的学生,属于机类学生。由于机类学生是理工科学院金工实习中的重点培训对象,所以实习周期时间比较长,实习分为两批次,分别上学期一批,下学期一批,共6周,实习时间为两天,如下表2的第一天和第二天均为该类学生实习内容与安排。第二类则是非机类学生,由表1可知,由于该类学生实习时间短,根据学院教学大纲的安排,对非机类学生金工实习安排一天的实习,由下表2的第一天实习内容可以看出该类学生只要了解机加工的基本知识和应知应会便可以过关。

2铣工教学存在的问题

(1)实习车间铣工教学设备不足这个硬件性的问题,直接导致铣工教学存在弊端。本该每台普通铣床设备配备一个学生操作的,现在由于学生人数多,机床设备少,导致3人或者4人共用一台设备,从实习安排时间上来看,更加使学生实现单独操作完成加工任务的要求难上加难了。

(2)学生的积极能动性和主动性大大降低,而且还有依赖性,甚至产生安全隐患当匹配3人或4人共用一台设备的时候,按严格规定来说,每台设备只允许一个人操作加工,那另外1个在辅助加工,其他的1个或2个学生则很难集中注意设备的加工工作,甚至出现在机床上玩手机、聊天、窜岗,等等;这些学生如果稍有不注意,同时操作机床的一些按键,则会造成流血伤害,甚至危及生命。

(3)机床进给手轮容易坏;刀具人为损坏严重,危害人身安全机床两侧进给手轮,经常被2个学生同时摇动而人为损坏,造成机床不能工作;对于非机类学生,由于机械加工知识薄弱,对机械工程图甚至一窍不通,上课容易走神,听课较为吃力,在划线的时候,造成一些划线工具损坏,特别是在加工平面的时候铣刀径向走刀进给快,轴向走刀深,容易出现崩刀、断刀现象,进一步危害机床范围内的人身安全。

(4)评定实习成绩困难由于学生实习人数众多,3个或4个一组一台机床,这样很容易造成一组人的评定分数是一致的,例如同一组人,有1个学生迟到,或者有些同学不爱动手,那就有可能连累到成组人的成绩下降,极容易出现不公平现象。同时还有不同的老师有不同的评分标准,导致最终平时成绩相差甚远,甚至会引起学生们对工件的评分产生质疑。

3调整、改革铣工教学

(1)调整铣工教学常规设备根据上述问题的反应,我校大力支持解决硬件问题:从原来的9台普通铣床增加到12台,这样就可以把每一批学生分成2人一组共用一台机床,这样更有效地解决了学生在机床上的依赖性和懒惰性,并能激发其积极性和操作性,大大降低了安全隐患因素。

(2)改革铣工教学方式为了提高实习质量,铣工实习现场课是不可缺少的,特别在实习的初期,现场课变的更加重要。因为现场课有别于其他理论课,所以在现场课的内容上采取“少而精,并紧紧围绕着实际操作的内容讲解”的原则。这样不仅可以减少讲解时间,增加学生实际动手的时间,而且还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指导实际操作。同时,在课堂上充分利用生动活泼、风趣、幽默的语言来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把学生想认识铣床,想操作铣床,想进入实习车间进行实习的迫切愿望充分的调动起来。

(3)改善铣工车间现场情况为了杜绝安全隐患,保障人身安全,在学生操作的时候,车间教师务必在现场多走动,观察学生在操作行为,做到指导和监督工作,不得有半点疏忽。并对错误操作的学生批评指出,对规范标准高分学生,应该作出适当的赞许,并记录在案,作成绩参考。

(4)制定评分标准经上述问题反应,本中心制定了统一的评分标准,如表3所示。

4结束语

金工实习是理工科院校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创新思维和综合实践能力的一个重要的教学环节,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提高金工实习教学质量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是一个学无止境的项目。经过教学的调整改革,我们不断在改善教学质量和方法,努力提高教师自身素质,充分调动学生的在铣工实习时的积极性,才能充分开发学生的智力,培养既有理论知识,又有较强动手能力的未来的工程技术人员。经过几年的经验积累,我校的铣工教学已取得不错的效果。

作者:钟永针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工程训练中心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金工研究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东南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院校;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

金属材料与冶金工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中国冶金工业医学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