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互联网下酒店营销渠道转型研究

移动互联网下酒店营销渠道转型研究

一、移动互联网下酒店营销渠道的新机遇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许多网络分销商也开始从PC端转向移动端。移动互联网这一崭新销售渠道的出现,也将酒店和网络分销商拉回起跑线,从而给新酒店创造了新的机遇。酒店也应快速建立自己的直销系统,培养客户的品牌忠诚度,将客户及定价权从OTA手中抢占回来。

(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

移动互联网,即移动通信和互联网的结合。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发展迅猛,已成为当今发展最快、市场潜力最大的互联网业务。而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也呈现稳定增长趋势。2013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1059.8亿元,同比增速81.2%,2014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同比增长115.5%,达到2134.8亿元。在移动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随着无线通信技术的发展以及智能终端客户(特别是智能手机用户)的快速增加,传统企业、互联网企业纷纷加入到移动互联网行业,在产品开发、渠道建设以及营销手段上与移动互联网结合,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庞大的客户终端,进行企业转型或升级。移动用户数量的增加也引发了酒店业的变革。根据PhoCusWright的调查报告,2012年,30%的手机网站用户曾使用其手机设备预订和(或)购买旅游产品,如酒店客房或机票,而在2011年仅为26%。手机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主要载体,使得移动互联网既具有桌面互联网的开放协作特征,又具有手机的实时性、隐私性、便携性、准确性和可定位性等特性。而酒店业作为服务性行业,它集住、食、行、娱等多功能于一体,是众多旅游者的家外之家,也是商贸会务者的重要社交公务活动场所。酒店客户对隐私性、可定位性等方面的需求恰好与移动互联网的优势特点不谋而合。

(二)移动互联网下酒店的营销渠道创新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酒店客户将会通过微博讨论并进行酒店的选择、预订以及分享入住酒店的感受等全过程。酒店客户的消费行为、消费习惯、市场环境正在发生着明显改变。移动互联网不但会给用户带来更便捷的消费体验,也给酒店营销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传统的酒店营销渠道,其客源结构主要来自于线下的协作单位、旅行社以及第三方分销等渠道。这几种渠道在给酒店带来稳定客源的同时,也导致酒店丧失了定价自主权,增加了酒店的营销成本。面对这些分销商对酒店利润的压榨,酒店必须建立自己的直销渠道体系,一方面降低分销商高额的佣金,另一方面可以建立官网并发展线上会员体系。当前,移动互联网给酒店直销带来的巨大新机遇已使许多酒店管理者开始尝试建立自己的移动端直销和分销渠道,但由于缺少专业的移动互联网营销人才、推广的方式方法不够清晰等问题,其结果还不尽如人意。与此同时,也有酒店利用移动互联网销售渠道,迅速崛起,布丁酒店就是成功的典型例子之一。

二、布丁酒店的移动互联网营销渠道的转型升级剖析

PODINN布丁酒店创立于2007年12月,短短的7年时间里,酒店规模迅猛发展,2014年已在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杭州、西安等在内的全国40多个城市拥有380余家门店(其中开业酒店276家,筹建门店104家,开业酒店房量2万余间)。布丁酒店连锁品牌推崇时尚、个性、温馨与环保并重,以18至35岁之间的年轻白领、商务人士及个性化人群为主要消费群体。

(一)布丁酒店营销渠道转型升级现状分析

作为经济型酒店的后起之秀,布丁酒店在传统营销渠道上与其他经济型酒店相比并无优势,在成立之初,也面临着营销难、推广难的问题,曾经一度客房入住率不足20%。随后,布丁酒店迅速建立移动互联网平台,2012年11月,布丁酒店成为全球首家实现在线直连微信订房的酒店,2013年10月就已拥有58万名微信会员;2013年布丁酒店成为首家上线支付宝钱包公众服务酒店,成功实现了线上支付功能;2014年,布丁酒店又与小米电视合作,入驻小米电视,实现了电视预订房间。随着布丁酒店移动直销体系的建立,其市场份额迅速扩大。截止到2013年,布丁酒店在经济型酒店中已占据5.32%的市场份额,其中仅有5%至10%的客户来自于OTA,绝大部分客户都来自于直销平台,中央在线预订平台的在线预订量已经占酒店全部订单的35%。另外移动端的APP、WAP网站、微信订单占全部订单的15%左右。

(二)布丁酒店移动端平台建设的成功推广经验

1、建立简单便捷的直销平台

布丁酒店属于新晋酒店,比其他传统酒店更能快速地融入移动互联网市场。布丁酒店依靠其自身强大的技术能力及对互联网发展的敏锐触觉,从顾客需求出发,改变传统酒店移动直销平台操作复杂的问题,切实打造操作简单、快速的平台。用户在第一次关注或下载布丁酒店的直销平台后,便可在其平台上预订客房,只需要三步就可预定成功。用户还可以根据自身的需实际要,自由选择房间的类型,这种简便、快捷的体验方式使布丁酒店迅速赢得了客户的好感,为布丁酒店后期推广、客户再此入住奠定了牢固基础。

2、多渠道推广移动直销平台

由于移动互联网市场门槛低,目前已经有很多酒店引入移动互联网渠道。但推广难、运营难等问题也使多数酒店移动端渠道容易成为摆设。其原因一方面有移动平台本身是否便捷、可操作等因素,也有酒店对移动平台的运营能力高低。运营能力的高低在移动端市场争夺中发挥关键作用。布丁酒店在这方面无疑处于酒店行业中的佼佼者。首先,无孔不入的线下推销。布丁酒店内无线网络全面覆盖,为顾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移动上网条件。在酒店的每一个角落都贴有标签,顾客无论在哪里都可以随时扫描关注、下载。在顾客入住时,工作人员的引导也是布丁酒店线下推广的一个重要方式。这种线下推广方式为布丁带来了相当大部分的会员。其次,丰富的线上推广内容。除线下推广方式外,布丁酒店也通过线上平台(如微博、人人网、官网等)进行推广,这种方式也使得布丁构建起了规模更为强大的会员系统。借助微信及APP平台,布丁酒店根据客户所提出的问题来推送客户需要的信息并及时与客户沟通,深入了解客户的个别特殊需要。如顾客可通过平台将自己的位置发送给酒店,方便酒店提供礼宾服务;在客人入住当天,自动推送酒店所在城市的天气、酒店地址并推荐周边的娱乐地点;在客户离店时,后台还会向客户推送满意度调查,做完调查的客户将会获得下次入住时的优惠券;同时酒店还会通过微信人工回复客户提出的问题。酒店的这些贴心服务举措,一方面提升了客户对酒店服务的好感,实际增加了二次购买的机率,增强了客户对酒店品牌的忠诚度,另一方面酒店也掌握了完备的客户资料,在今后的营销过程中,切实做到精准营销。总之,布丁酒店的直销渠道所得的巨大成功,除了其移动端平台的便捷性、人性化服务所赢得的顾客好感外,其线上线下的引导性推广方式以及移动端的强大运营能力和对不同推广平台的有机整合都是重要原因。虽然布丁酒店的这种推广方式具有一定的可复制性,但其他酒店在效仿的同时,仍有必要根据自身的定位、消费群体的需求,与客户进行及时的沟通交流,并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来制定自身的推广运营计划。

三、移动互联网时代的酒店营销渠道创新建议

酒店首先需要建立自己的移动端直销平台,这一平台需要符合酒店自身的发展定位、目标顾客以及潜在顾客群体的个性化需求。其次,注重培养运营推广人才,在实际运营推广中要强调以顾客的需求为主,根据顾客的喜好来推广平台并注重引导客户的使用习惯,并结合推广活动来维护已有客户与酒店的稳定关系,同时也吸引新客户的关注。再次,根据酒店现有的资源,整合现有渠道资源深入推广移动端平台。最后,酒店要注重与客户的及时沟通互动,维护客户与酒店长久互信的关系,增强客户对酒店品牌的忠诚度。

(一)集团连锁酒店需注重线下和线上的联动营销

连锁酒店集团往往拥有众多门店以及庞大的会员体系。这些线下门店和会员是推广移动端直销平台的最大优势。相对于单体酒店来说,集团连锁酒店有着相对健全、完善的管理系统和一定的客户基础。因此应注重借用这种线下的优势再结合线上资源进行多元化推广,培养客户形成移动端预订习惯,并注意经常与客户进行沟通交流,与客户建立起良好的关系。

(二)单体酒店需注意建立“分销”+“直销”的营销渠道

对于单体酒店而言,它没有集团酒店那样庞大的会员系统。在未来营销渠道构建中,单体酒店应注重以“分销”+“直销”的方式来开展营销。一方面通过分销渠道保证酒店的正常运营,在带来稳定客源的同时也便于酒店建立起自己的客户系统。另一方面,酒店应积极建设自己的移动端直销平台,逐步将线下客户培养成移动端客户。同时,单体酒店可以需寻找与自身定位相似,有相同目标群体的酒店开展营销合作,共同尝试建立直销平台。这样一方面可减少酒店直销平台的开发、运营成本,另一方面又可实现酒店之间的资源共享。

作者:宫斐 单位:广西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与建筑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