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网络化酒店营销论文

网络化酒店营销论文

一、当前我国酒店营销模式的发展现状

(一)产品的同一性,缺乏新鲜感

当前人们在选择酒店上更加注重酒店的主题特色,然而,多数酒店的产品雷同只是充当了产品的单向提供者。在实际的推销过程中,盲目地从自身产品的特性出发,而忽视了消费者的实际心里感受与需求,从而给客户带来了不好的客户体验,使客户再次选择的可能性降低,直接影响了酒店自身的经营收益。

(二)低价盲目竞争,扰乱市场秩序

削价竞争成为一些酒店存活的手段,通过单纯的降价让利来获得客户的认可。在初期会得到一些顾客的青睐,但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检验,低价竞争的模式不仅影响自身酒店的品牌与知名度,而且影响了行业之间的良性竞争。一定程度上容易使顾客产生误区,认为越便宜越有问题,从而丧失了自身酒店的忠实客户。在现代多样化的市场经济下,价格已不再是影响产品畅销度的主要因素。

(三)营销手段单一,网络利用不够

当前酒店的营销手段仍停留在传统的几大销售手段:广告宣传、公共关系、人员促销、营业推广、直邮销售。然而,在新形势下网络也日益深入人们生活中的各方各面,因此,加强酒店网络营销是目前服务行业制胜的关键性措施。

二、探析酒店营销中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

(一)行业的网络化与信息化程度不高

在新形势下,各种形式的竞争归根结底可以看作是信息化与网络化的竞争,信息与网络已经成为影响人们工作与生活的重要因素,也是人们日常交流中必不可少的数据与工具。然而,在这一背景下,我国的一些酒店的营销与管理模式仍旧停留在签协议、走团队或简单的推销等传统营销手段上。这样直接导致自身的信息化与网络化程度地,不能及时掌握市场的变化需求,从而滞后了自身调节适应新形势的步伐,致使自身的竞争力不足。

(二)营销理念与管理手段的落后

目前,我国大多数酒店的经营理念相对落后,在营销手段上的投入不够,借助于单一的广告来宣传,酒店的自身知名度不高。在管理手段上,不注重酒店服务人员的培养,以低价来招聘人员,流动性较大。在酒店规模上,不根据实际情况来开展酒店业务,多数超过市场的实际承载度。在酒店文化上,忽视酒店主题的文化建设,重视物质性感受,忽视软件的设备建设,整体拉低了酒店的水平。

三、改进现代酒店营销模式的措施分析

(一)加强酒店的人员培养与酒店文化建设

首先,酒店管理者要谙熟酒店管理的理论与经验,要定期组织管理者学习的机会,把先进的管理经验运用到酒店管理当中。其次,注重对酒店服务人员的岗前培养,适当提高员工的福利与底薪,解决人员的后顾之忧,从业人员需要经过专门的礼仪培训方可上岗。最后,酒店的软实力建设要突出本酒店的文化主题,营造一种新颖、独特、舒适的酒店氛围。

(二)更加注重顾客的体验与感受

管理者要切实把胃顾客着想落到实处,在酒店的营销过程中,不要去逼迫顾客消费,而是营造一种舒适的环境刺激其消费。服务人员要做到贴心服务,笑脸喜迎顾客的进出,酒店产品的推荐切实符合顾客的需求;员工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要注重以外的工作,例如:客房服务员为感冒的客户出其不意的送上姜汤,为生日的客户送蛋糕与生日祝福,为熟客上其爱吃的菜肴与选择预留爱好的房间等,注重一些细枝末节的小事,从而得到顾客的真实的信赖与再次选择。

(三)加大网络化与信息化的宣传力度

组建酒店自身的网站,要注意加强网站浏览、搜索引擎、旅行预订以及互动等各方面的友好性,使顾客在线上即可解决一些需要耗时的问题,增加顾客的良好体验及感受;培养酒店员工对网络营销的热衷度,酒店可以成立电子商务部,专人负责网络营销,从而拓展酒店的外在知名度,增加顾客的选择机会。

四、结语

酒店产品是其存活的基础,没有合适的产品再优秀的推销员也无力而为,因此,酒店自身要与时俱进,跟上时展的步伐,迎合顾客的个性化需求。同时,酒店的管理者要从实际出发,在树立酒店的社会形象上下功夫,打造酒店的知名,从而增加客户的认可与选择;服务人员要把本职工作落到实处,注重细节,把顾客当朋友对待。只有如此,在当前的激烈竞争中,才能占领市场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李萍单位:西安建筑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