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销售理论和手段研究论文

酒店销售理论和手段研究论文

【摘要】:通过对最新酒店营销的相关文献以及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一个有关酒店管理方法与手段的研究,以此来给在酒店管理过程中碰到的最新问题的解决方法的理论依据。

【关键词】:交叉销售;关系营销

随着中国旅游业持续发展,中国酒店业出现了空前的繁荣,在全国大中城市,星级酒店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酒店的数量不断增加,行业之间的竞争不可避免的越来越激烈,而在竞争中,市场营销管理对酒店的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市场营销是酒店经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始于饭店提供产品和服务之前,研究宾客的需要和促进酒店客源的增长,开发酒店市场的潜力,增进酒店的收益,市场营销涉及到满足宾客的需求产品从饭店流通到宾客的一切业务活动,最终使酒店实现其预设的经营目标。

1.交叉销售理论

所谓交叉销售,指企业借助于顾客关系管理数据库,发现现有顾客的多种需求,并通过满足其多种需求而销售多种相关服务或产品,使其成为企业忠实消费者的一种新兴营销方式。

交叉销售的方法主要可以分为四步:

第一步、筛选酒店顾客消费资料。目前酒店客户档案主要来源于订房单、登记单、客帐单、投诉处理结果资料、宾客意见征求书和其他观察所得的资料。在这些数据当中,实现交叉营销一对一服务最为关键的数据应该是顾客的爱好、生活习惯、宗教信仰和禁忌、要求额外的服务、意见和建议、特殊事件(生日、结婚纪念日、蜜月等等)等特殊信息,通过这些信息,可以预测顾客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趋势提供针对性服务。

第二步、筛选黄金顾客。根据以上必要的两类顾客信息资料,将酒店可以将客户档案在接升级为CRM体系,这个工作对酒店而言是一个非常容易的事,并不需要多大的投资,只是需要将信息的重点由一般的统训一管理转移到与顾客的定期沟通和顾客的个人习惯、兴趣爱好等方面来。

第三步、营销组合中与黄金顾客的沟通。酒店黄金顾客信息数据库建立以后,根据你一个人的兴趣爱好等资料,开展一对一营销。将酒店的各种信息通过酒店拥有的营销渠道,将酒店的各种信息通过酒店拥有的营销渠道。以适当的机会传达给顾客,力争为客人提供尽可能多类型的服务,提供几种以上的服务,让客人成为酒店的终身价值顾客。

第四步、准确把握交叉营销关系网络的营销机会。在根据黄金顾客的消费需求,开展交叉营销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好营销机会。如果毫无目的的与顾客随意交流信息,会使客人感到厌烦,视为对其生活的干扰。例如,现在某些酒店通过信息平台的方式,不时向特定波段的手机用户发送短信,不仅不能得到客人的认同,相反,会引起客人的反感,影响酒店在客人心目中的良好印象。另外,顾客也讨厌企业与之的若即若离、时亲时疏的关系,所以,酒店对客人的信息最好要有规律,使客人在特定的时间接受到酒店专门的信息。超级秘书网

2.关系营销理论

关系营销是以系统的思想来分析企业的营销活动,认为营销活动是企业与顾客、竞争对手、供应商、政府机构等相互关系者互动的过程,其核心是正确处理企业与这些相关利益者的关系,通过自身努力以利益交换及履行承诺的方式,使企业的经营目标在与各方的协调关系中得到实现。简要的概括为以下4种战略模式:

①实施顾客满意战略。现代酒店应以实现顾客满意为其经营活动的出发点和最终目标。顾客满意战略的指导思想就是酒店活动以顾客满意为中心,以顾客利益最大化为酒店开发产品、制定价格、进行分销促销和售后服务的原则。酒店上下员工部必须体现对顾客满意度的责任感,并将其融入到一切生产过程、营销过程、对客服务、结帐及业务流程中的所有阶段。

②培养忠诚顾客。在市场经济中,顾客是酒店的"衣食父母",是前店生存发展的基础。研究报告指出:再次光临的顾客可为企业带来25%-80%利润;从关系营销角度说,吸引一名新顾客比保持一名老顾客要花大得多的代价;挽留一位顾客,可以避免9-20人对企业的质量产生不良印象;发展发名忠诚顾客,至少影响到5位顾客为你做免费的口头宣传。因此,建立与顾客长期友好的关系,培养忠诚顾客,并把这种关系视为企业最宝贵的资产,是今日酒店市场营销的关键。③建立顾客档案系统。酒店应通过关系营销的一对一的表现形式,了解每位顾客的不同需求,进行双向的信息沟通。酒店要从沟通中了解到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信息,进行市场分割,把消费者分为本店忠诚消费群、其他酒店忠诚消费群和游离消费群,酒店的第一重点是确保忠诚的顾客。由此,建立顾客资料档案系统是酒店目前必须做的基础工作。电脑的网络化将酒店、商和客户联系在一起,酒店可以用电脑建立数字化神经系统,通过数据库保存顾客信息,把搜集顾客需求信息的触角分布到酒店中每一个可能与顾客发生接触的地方,并将这些信息存入顾客资料库,以便对顾客进行直接的邮寄;电活营销和其它的回访活动;另一方面即时调整,针对性地提供定制化的有效服务,达到顾客满意的最大化。这一点笔者发现希尔顿大酒店就正真做到了这一点,大家可以参照希尔顿的模式。

④采取全方位的价值链营销。企业的价值链可分为内部价值链系统和外部价值链系统。内部价值链是指在企业边界内的经营协作活动。在酒店企业内要形成内部顾客的管理思想,即下一道工序的员工是上一道工序员工的顾客。只有每一道工序的员工严把质量关,视下一道工序的员工提供满足的产品的服务,最终才能给顾客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外部价值链是指酒店除了自身的价值链外,还需要与原材和供应商、旅行社、最终顾客等等对相互关系着建立价值链,形成价值让渡系统中,新的竞争不再是单个竞争者的竞争,而是由相互关系者组成的价值让渡系统相对效率的竞争。关系营销的核心就是要设计和管理一种卓越的价值让渡系统,以寻求自身的竞争优势,占领目标市场。

3.总结

酒店营销的特殊性决定了酒店社会形象对酒店发展的重要性,顾客在选择入住或用餐到哪家酒店的时候,很大程度上凭着酒店在社会中的形象与知名度,因此树立酒店良好的社会形象,是酒店营销的重点,因为形象占领的不是市场,而是顾客的心,占有了顾客的心,酒店就拥用了一切。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增强和旅游事业的发展,国际知名饭店集团纷纷涉足中国市场,出现了群雄逐鹿的局面。从国内来看,酒店增长速度过快,潜在供需失衡,微利时代已经来临。而展望世界,中国加入WTO后,连锁经营成为中国饭店业迎接挑战的必然之路。企业应通过一定程度的合作和资源共享来寻求竞争优势,从外部寻求优势互补。

参考文献

[1]朱多生.交叉销售在酒店营销中的应用.中国培训,2006(8)。

[2]王秀荣,范武兵.关系销售在酒店.经济论坛,2006(18)。

[3]何丽芳,酒店营销实务,广东经济出版社,2005.12